商機無限2.jpg

這年頭,大家都不怎麼生孩子。

身在醫院做著行政工作,今年主管分派給大家的題目,拎杯就倒楣的分到一個「因應高齡化社會醫療服務業務開展」的專案。

為什麼說倒楣醫學進步,老人家越來越長壽,整個社會的結構,托二戰後嬰兒潮的福(?),整個性別年齡層結構都已經從三角形變成紡錘狀了。幾乎前幾名的醫學中心,大概65歲以上的病人占率都超過1/4了。

話說專案呢,一般都是針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問題是這個專案,根本就他媽的看不出問題在哪啊!!!更不用說下一步的分析瓶頸根解決問題了…

迫不得已祭出曼陀羅思考法,思前想後幾個月,中間還請教了有在這方面著墨醫師的意見,這兩三個月上班有空檔的時候,就盯著電腦畫面上曼陀羅思考圖,逐漸一格一格的把想法跟創意給逼出來。

上個月主管部門會議時,要大家在這禮拜四把專案的進度拿出來報一下。話說雖然拎杯平常就有在準備,每次準備這玩意,人家從外表看起來,拎杯就是呈現放空狀態,但是還是花了幾天的時間準備資料,期間也跟我師父腦力激盪了一下想法,每次我一講完,我師父雖然有回應我的想法,但是之後就會補上一句說:說真的,你講的東西真的跟我觀念中醫療業做的事情差很多…

幾個想法在時間的限制下,最後好不容易的就營利性、積極性和時間性幾個因素,把三個多月來的腦力激盪化成5張投影片。

排在第二順位報告的我,花了大約10幾20分鐘把自己的想法、創意跟方向,向大家(其實主要是向大主管、大大主管)解釋一番,然後請求在座的主管們(噗...每次說到這個,我就覺得好笑,我們單位就算是最低階的同仁,放到現場單位也都是主管職,一個單位都是官沒有兵是怎樣在咱家就算是部處長級的一級主管,要COPY也得自己來…)能夠提供改進的意見,作為我精進專案方向的參考。

挖哩ㄌㄟ…想不到大家踴躍的發言之下,一場討論就此展開…

(簡單摘錄一些給大家看看)

讓老人家可以優先看診,不用排隊…那等看病的其他人不就會生氣了…弄個高齡醫療專區??老人要看的科很多,通通放在一起就太over了…老人家的自主性不會隨便醫生叫你怎麼做你就會怎麼做…

組成一個老人醫學科怎麼樣??  ㄟ??!!我們已經有這個科了??!!像超市一樣,做個老人用品專區…那不就跟賣場一樣…

……….

大家踴躍的發言,拎杯也拼命的抄寫下來做為修改專案的參考,不過拎杯也坦白的跟在座主管坦承,近期內大概只有前面兩個想法可以繼續做下去(拎杯這次一共提出10個可行方向),後面8個創意只要是要做,就得砸大錢,為了避免提出來被高高層問說『錢在哪裡?』(這幾個月損益率據說離設定目標還挺遠的…),拎杯乾脆把他們通通擱在中長期計畫方向的位置,免得真的被逼得要做時,還得跪地求天的找財源

最後大大主管出來做個總結,指示了一下近期的方向之後,對高齡化社會未來的產業做了相當多的評論,最後說-你這個方案的方向不錯,高齡化的這批人是現在社會最有錢的一群人,未來這個市場真的是商機無限…

商機無限.jpg

尼瑪啦…你要是說『你的創意市場無限』,我就知道我的創意有賣點,但是你說『這個市場商機無限』…根本就是告訴拎杯『大家都知道這裡有錢賺,但是還不知道該怎麼賺…』而且『你的創意根本沒有賣點』的意思不是嗎…

嗚嗚嗚。。。繼續埋頭思考去好了。。。

話說…早上八點三十開始開會,等我報完專案時,手錶指著十一點整,後面還有5個專案等著,今天開會是要開到啥時…

隨想小筆記

1.曼陀羅思考法,我是小時候看著一本《Memo學入門-創造性思考工具/基礎運用方法》(今泉浩晃)自修來的,說實在的,還真的是促進腦力激盪的好工具。

2.說實在的,我的高齡社會醫療服務的創意,有些真的有點over(真的像我師父說的,可能超出一般醫療從業人員的想像…)-比方說要醫院去賣保險…

3.其實看了台灣地區的人口結構跟年齡層死亡率之後,真的…我都打算轉行去殯葬服務業…那可真是錢多到可以砸死人的行業啊…而且最起碼可以一路看漲15年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齡化社會 醫療服務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