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成品

其實我對粗米粉湯心理上有點排斥,因為我老目喜歡吃延三夜市賣的「旗魚米粉」,每次買給老目吃,因為這家生意太好都得排隊,排隊時那個湯頭的魚腥味讓我一直怕怕(不是店家的旗魚臭,是拎杯實在很怕魚腥)。

月初的時候賞妹不知道為什麼,在SKYPE裡突然喊她好想吃米粉湯喔(女人轉大人大概都會醬子吧),賞妹提到說台北有一家店的芋頭米粉湯很好吃。

跟賞妹兩人聊米粉聊得挺開心之餘(只會跟漂亮女生聊吃的,證明我真的老了),卻讓我開始注意網路上的芋頭米粉湯食譜。

停車暫借問時間:

賞妹太久沒有出場,特別名詞解釋一下,賞妹就是拎杯一位看起來非常賞心悅目的學妹。

特色-外貌人高腿長腰纖細,個性活潑開朗很自然。

貨品狀況目前狀況-30出頭待字閨中(因為太美反而大家以為他肯定有男朋友所以沒人敢追),碩士畢業(因為從小努力向學一直沒心思談戀愛)

意者(限未婚30~40未婚男子)請和拎杯聯絡,謝謝~~~~(逃)

後來抽空問了主管克莉絲汀,克莉絲汀兩手大拇指都豎起來,想必又是一間非常好吃又好貴高檔的店

材料:(8人份)

粗米粉1包,芋頭半顆,香菇2朵,兩層肉半片,油豆腐3塊,蒜苗1支,芹菜1支,紅蔥頭2瓣,豬油2大匙,米酒2大匙,鹽3匙,白胡椒粉2匙。

高湯-雞腿骨1隻,肉骨2片,水2000CC

做法:

1.把雞腿骨跟肉骨用自來水沖洗乾淨後,快鍋裡放2000CC的水開始熬湯20分鐘。

01熬雞骨湯2000CC

(這張照片沒有拍到肉骨)

2.香菇泡熱水,泡的過程中,把兩層肉切薄片,芋頭半顆切大丁,紅蔥頭環切,蒜苗切段,芹菜切珠,這時候香菇應該也軟了,切香菇絲。

 

 

02兩層肉跟泡香菇

03半顆芋頭切塊

04紅蔥頭蒜跟芹菜

3.鍋裡放2大匙的豬油熱了後,轉很小很小的火(火太大焦了不要找我),油熱了就把紅蔥頭末丟下去炸成油蔥酥,撈起油蔥酥備用,豬油(其實已經是蔥油)取大約1大匙放著備用。

05爆香紅蔥頭

4.鍋中大約還有1大匙的豬油,這時候改中火,把香菇絲放下去炒香,再放肉片翻炒至約5分熟時(大約就是30),把蒜苗段下鍋炒30秒出香味,接著把芋頭丁下鍋炒3分鐘後熄火。

06香菇爆香完炒肉片

07加入蒜段芋頭炒3分鐘

 

5.把泡香菇的水加入,接著把高湯過濾後加入,接著放入米粉,米粉軟化後把油豆腐切塊放上,把水補到淹過米粉,加入鹽3匙,米酒2大匙,白胡椒粉2匙後,大火煮滾後,小火悶煮10分鐘。

08加入米粉

09加入油豆腐煮20分鐘

6.悶煮過程隨時注意米粉跟食材吸水會讓湯汁減少,一直補開水,保持湯液足夠(不要被吸乾),試試看米粉的Q度合適時,就可以熄火。

10大功告成

7.食用前撒一些剛剛做出來油蔥酥,芹菜珠,然後舀一匙蔥油淋上去拌勻,OEC!!!秉承師的食譜做出來真的好美味啊~~~(地上打滾)

12成品

鍋鏟小筆記

複雜度 ★★★☆☆

時間度 ★★★☆☆

1.本來看食譜影片裏面,大廚(秉承師)講的是”肉骨肉”-意思排骨旁邊的肉,比較有筋,耐煮,容易出香味又不油(但是阿基師的影片哩,用的是五花肉又是怎樣…),結果問了菜市場豬肉攤老闆娘,她問我說是不是”肉骨”(豬眼睛周圍的一片大骨頭),我也沒聽清楚到底是甚麼就掏錢買了2片,結果回家翻開來要清洗的時候,手指頭摸到有一個凹窩,拿手指一頂…只看到有一顆大眼睛冒出來看著我的時候,真的一下子愣住因為豬的眼神好迷濛,而且肉骨還沒啥肉,忍住噁心揪著珠眼球把眼球去掉(抖)之後放到鍋中一起熬高湯。還好有順帶買了一片兩層肉,不然就得又跑一次菜市場。(肉骨煮好就是黑白切的”眼睛肉”很讚的喔!!!)

2.秉承師建議用大甲的芋頭,我運氣好,在菜市場一買就是大甲芋,秉承師建議的是煮10分鐘(我個人覺得10分鐘的米粉Q度很讚,芋頭也透),但是因為我家老目牙齒的關係,我們家把米粉湯煮了30分鐘(芋頭有點糊掉,下次我會記得撈起來再繼續煮米粉)。

3.這次用的是虎牌粗米粉,自己沒煮過粗米粉,不會估份量,看一整包好像不多,就通通給他下去,結果就成全了這次的8人份食譜(大哭跑開)。還好粗米粉吸飽了水之後不會糊掉(畫重點),晚餐二姊跟姊夫來幫我們一起解決,吃剩下大約2人份還打包給外甥女吃。食材其實除了米粉之外都是準備4人份而已,如果要照米粉的份量來搭,芋頭跟油豆腐都可以加倍下喔!!!

4.米粉不要事先用水泡軟,直接放到湯裡面,讓米粉跟油豆腐都吸收芋頭湯汁更美味,放入鍋裡的時候要有耐心才不會碎得到處都是,不過就算粗手粗腳折斷米粉也無所謂啦。

5.看youtube學秉承師的食譜,看到一半,小正咩問我說:把拔,有一個老老的大廚時,煮菜的時候講話很好笑,那是誰?我就問說:阿基師?小正咩說:對!!!把拔,我要看他煮米粉湯。連忙在網路上搜尋到阿基師煮米粉湯的影片,所以…這個食譜就比秉承師的食譜多了一味”蒜苗”───這湯頭更有廟口味啦!!!

6.因為食譜的影片對於調味料沒有精確的份量,所以我是用煮湯的份量來斟酌著下,大家可以各自看自家的口味調整。

arrow
arrow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