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白吐司成品.jpg

買了麵團攪拌器之後,揉麵團的功力大進,想說上次白吐司做的只有成功一半,下班後忍不住又重做了一次。

剛好前陣子有網友在白吐司那篇建議我到網路上找龐多米食譜,原來還有桿卷這種技巧,學下來正好應用。

食材:

高筋麵粉 ........ 500 g
酵母粉 ........ 10 g (2匙)
細砂糖 ........ 20 g (4匙)
........ 10 g (2匙)
奶粉 ........ 20 g (4匙)
冰開水 ........ 300 g
無鹽奶油 ........ 20 g

做法:

1.先慢速把除了豬油之外的所有材料通通攪拌到無粉狀態,然後中速打麵團大約15分鐘就會出筋(盆中揉捏的話大約15分鐘),然後加入豬油快速攪拌5分鐘。

2.麵團蓋上蓋子,放在25~28度,發酵90分鐘(麵團會大約兩倍大)

3.把麵團分成180g重的麵團5團,先桿成橢圓形,然後兩翼折進來,讓麵團鬆弛5~10分鐘,然後沿著長邊在桿長,捲起麵團。

4.放入吐司模中,再繼續二次發酵到約吐司模的八分滿大約是45~80分鐘。

5.上火180度,下火220度,烤40分鐘,就可以出爐(到30分鐘的時候可以偷看一下焦度來決定)。

鍋鏟小筆記

複雜度  ★★☆☆☆

時間度  ★★★☆☆

1.據說桿做得越多次,吐司的層次彈性就會越好,不過桿太大力麵團表面破裂就不佳,我桿了2次麵團表面就磨損了,只好乖乖停下來。不過跟鮮奶吐司比起來,這種手法好像讓吐司比較不會"縮腰"耶。

2.因為卷桿的過程沒辦法拍照,其他照片跟白吐司第一版又差不多,所以就只照照改良版的成果。

3.原來上次白吐司做成像硬法國麵包的原因有那麼多──除了第一次發酵應該是不足之外,第二次發酵我因為沒仔細看食譜,靠著腦海裡的印象說是30分鐘(也不知道哪來的印象),所以才會讓吐司發育不全。

4.麵團攪拌器果然是好物啊,放著讓它在那邊揉麵團,我還可以抽空洗碗,趁著第一次發酵的90分鐘,我又可以去晾衣服,昨天晚上證明了一件事情──從晚上八點開始做吐司,十一點多是可以完成成品又不會荒廢家務滴。。。

5.成品今天帶到公司給朋友試試看,大家都說好吃,小桂子講的一句話,讓我的心都快飛上天了,我說:這很像小時候那種傳統麵包店的吐司口感吧,小桂子說:你這已經不是那種傳統麵包店的口感了,你這是那種賣很貴高檔麵包店的口感。(小桂子,謝謝你,我以後會多做些好東西來報答你的~~~)

6.因為有了攪拌器,不需要花大把的力氣揉麵團了,所以白吐司的難度,就從家庭主婦降到新嫁娘系列啦~~~

7.西點需要秤重的時候,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的手感有多強,上一次我隨意把麵團分成5團,桿出來的麵團光看就知道大小不一,如果烤山型的話當然會不平衡,這次每團麵團我都精確秤重到誤差不超過2g,所以烤出來就非常的平均啦~~~

8.同事DiDi聽到一台攪拌器要十幾張小朋友都愣住了,後來小桂子給了她建議:你可以買麵包機來打麵糰啊,如果要烤其他種麵包,打完麵團再拿出來到烤箱烤就好了。對耶,醬子好像克服了麵團不好揉,攪拌器又太貴的問題了!!!

9.這次要烤的時候,突然感覺上次烤的鮮奶吐司好像皮顏色蠻深的,問大正咩:我這次烤30分鐘,才不會那麼焦好不好?想不到大正咩回答:好啊,上次那個皮太乾了,吃起來有點硬。。。啊親愛的你幹嘛把問題藏在心裡啊,不問你還不說,不說我怎麼知道要改進呢?

10.無鹽奶油20 g是給一般人容易準備的食材,其實我用的是豬油1又1/3大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吐司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