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成品.jpg

人有時候總會做出些鬼拍後腦勺的事情。這天晚上我就突然想起了十幾年前的一個情人節,跟幾個同事在一間瑞士菜餐廳,第一次吃到煙燻鮭魚的那種新鮮感。

隔天剛好是星期六,我就一早跑到濱江市場有名的安安海鮮,跟老闆娘講:這片鮭魚片我要半塊。

材料:

生鮭魚片

………

1

玫瑰岩鹽

………

1大匙

百里香

………

1

迷迭香

………

1

茶葉

………

1大匙

紅糖

………

1大匙

1.把鮭魚用廚房紙巾吸乾表面水份。1大匙玫瑰岩鹽加入1匙百里香,1匙迷迭香混合均勻後,抹在鮭魚片上,然後放進冰箱冷藏12小時醃製入味。做法:

02兩匙玫瑰岩鹽百里香跟迷迭香各1匙.jpg

03均勻抹上鮭魚放12小時.jpg

2.把醃製好的鮭魚用開水把醃料洗淨,用廚房紙巾再吸乾水份,鍋中鋪張鋁箔紙,放入茶葉跟紅糖各1大匙鋪開,架上網架擺上醃製好的鮭魚後,蓋上鍋蓋,開中火約3分鐘就會看到有白煙飄出,熄火,繼續燜5分鐘,美味的煙燻鮭魚切片就可以享用了。

04茶葉1大匙紅糖1匙.jpg

05分散後放上架子.jpg

06鮭魚用開水沖淨後擱上.jpg

07開中火3分鐘有煙就熄火.jpg

[眼睛看得到鍋邊緣有冒出白煙,但是相機拍不出來]

08靜置3分鐘後的結果.jpg

09成品.jpg

鍋鏟小筆記

複雜度 ★★☆☆☆

時間度 ★★★★☆

1.會跑去濱江市場的安安海鮮買生魚片來做,是因為市面上團購網要嘛是剖面切魚片,要嘛是肚條,而且雖然有些有標註生魚片等級,但是烹飪圖示通通給我呈現熟食,實在是不敢貿貿然買來餵食家人。

2.安安海鮮的老闆娘很有意思,我說不要切的時候,她問我是要回家自己切嗎,我說不是,我是要做醃燻鮭魚。然後老闆娘很有興趣的問我:那鮭魚要先蒸過嗎??

3.本來學習的食譜是用迷迭香跟檸檬皮,可是我要撒迷迭香的時候才發現家裡只剩1匙,所以就拿百里香來充數,然後檸檬皮算了!!!

4.大家都是用粗的岩鹽把整塊鮭魚埋起來,我們家沒那麼粗的本,所以就用薄薄一層玫瑰岩鹽抹上去,想不到大正咩跟小正咩都還是說有鹹,下次要減鹽(只有小正太沒意見,因為他只負責充當食物處理機)

5.買的這一片鮭魚生魚片重278.5 g,老闆娘賣我NT$ 330。做好煙燻鮭魚跟市面上賣的比起來還是便宜很多(市面上200 g的成品大概賣400左右),置於到餐廳去吃就更不要講了~~~

6.youtube上看到的煙燻鮭魚都是醃製24小時,但是我擔心魚肉醃製過程流失的水份太多,也怕太鹹,醃了16小時就趕快開工。

7.蓋在鍋子裡面燜煙,鍋子還是有它的熱度在,所以鮭魚的表面有點熟,可是買煙燻槍又好貴(最便宜的NT$ 990,還要再加買煙燻罩),下次會學youtube上面的影片,拿個大的保鮮盒,裡面用蠟燭來烤茶葉跟紅糖,然後放在冰箱燻它一個小時看看。

[延伸閱讀]

炒黃金蜆

豆鼓炒海瓜子

彩椒燒魚排

清蒸鱈魚2

法式嫩煎魚排

想閱讀更多有關"魚兒魚兒水中游的海鮮"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