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成品.jpg

兩年多前董事長聆聽各部門簡報,咱部門跟另外一個單位報告後,董事長非常客氣的請大家吃飯。

餐廳的宴席菜通常都會有前菜,這家餐廳是我看過前菜最多的一家,光前菜就有八道,其中的一道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那就是看起來應該非常辣口,但是吃進嘴裡卻非常溫和,吃完胃裡面會暖暖的泡椒皮蛋。

材料:

皮蛋

………

2

剝皮辣椒

………

4

醬油

………

適量

香油

………

適量

做法:

1.把剝皮辣椒每條都切半,皮蛋剝殼(廢話)備用。

01皮蛋2顆配4條剝皮辣椒.jpg

2.用棉線把每顆皮蛋切成4等份,切面鋪上剝皮辣椒後擺盤,淋上醬油跟香油就可以享用美味的泡椒皮蛋了。

03成品.jpg

鍋鏟小筆記

技術度 ★★★★★

複雜度 ★☆☆☆☆

時間度 ★★☆☆☆

1這一篇說簡單很簡單,可是說難也很難,原因是皮蛋的蛋黃很難切得好(超級軟趴趴還半液狀),一般人可能會用菜刀就把蛋黃道刀刃上,我是用縫線一邊嘴咬著,一手端著皮蛋,一手拿著縫線切蛋(其實也可以放在砧板上用兩手拿線來切蛋,但是我不想再洗一次砧板),光把皮蛋黃保留完整,這手藝就讓這篇食譜晉升家庭主婦版,鍋鏟小筆記的星星也特別增加了技術度這個評分。

2.泡椒皮蛋這道菜讓我驚艷了好久,也就拿著手機把菜譜拍了下來免得忘記菜名,但是回家找尋食譜時,發現在網路找得道PO這道菜名的食譜,作出來的成品跟我吃的實在差異太大,只有一兩篇提到要用剝皮辣椒的文章,但是剝皮辣椒好似在台北不容易買(兩年前我還沒有那麼會逛菜市場跟傳統市場),所以那張手機拍的菜譜一直在我電腦螢幕上掛著,拖到前幾週去花蓮買了剝皮辣椒,才一圓我的泡椒皮蛋夢~~~

31董事長請吃飯2.jpg

3.泡椒皮蛋的特點就是皮蛋的蛋黃會中和剝皮辣椒的辣度,前幾天煮剝皮辣椒雞湯,只用了10根剝皮辣椒,結果最後把湯量加到3000 CC,小正咩才勉強可以接受,這次1/4顆皮蛋配1/2條剝皮辣椒,小正咩都敢吃下去(當然一開始是跟她說了好久這個真的很好吃),而且跟我預約最近還要做給她吃。不辣口,但是吃到胃裡面會暖暖的唷~~~

4.董事長請吃飯可不是普通事,這家餐廳是位於喜來登飯店裡面的[請客樓]──2018年獲得米其林二星榮耀的餐廳,所以大家應該也知道了這一頓飯應該不便宜,我最近查了一下,這家餐廳的前菜如果單點的話,價格大約在NT$ 280~NT$ 620左右(不含服務費10%),泡椒皮蛋就是賣NT$ 280(2019年的價格),所以用3顆皮蛋(NT$ 10*3)加上泡椒6(NT$ 4.25*6),也就是說只要耐心製作與擺盤,不到NT$ 60成本的食材,就可以化身為價格近NT$ 280大洋的高檔菜色了!!!

32請客樓的泡椒皮蛋.jpg

[照片來自於Liz 專欄/與中菜大廚聊聊天: 米其林二星從天而降,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請客樓 林菊偉主廚]

5.請客樓的主廚接受訪問的時候表示,他們家的泡椒皮蛋,皮蛋有先炸過,然後放在特製醬汁中浸泡一天讓它入味,皮蛋先炸過有一個好處,就是蛋黃會比較凝固(PS:會說比較是因為我不知道他們炸多久,印象中當年吃的時候皮蛋黃不是完全凝固的),不過我們自己家庭版不需要這麼麻煩,覺得蛋黃軟趴趴不好處理的人,可以把皮蛋連殼放到開水中煮個2分鐘,皮蛋黃就會凝固了~~~

[延伸閱讀]

糯米腸

炸地瓜球

冰心綠豆糕

橘子可麗餅

醬拌天婦羅

想閱讀更多有關"早餐、點心跟茶飲"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皮蛋 剝皮辣椒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