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煮燉飯真是煎熬啊

老婆昨天帶著箴賢回娘家玩,本來假日都呈現假死狀態的我,總不能讓老媽餓呆,只好乖乖保持清醒。

午餐用好吃的大龍峒魚丸湯跟米粉,讓老媽吃的開心,可是這時候我已經開始煩惱晚餐了

四點多出去買了老婆交代的尿布跟白米,突然腦海裡出現了「燉飯」二字

急忙把東西拿回家,跑到家樂福去採買食材

今天晚餐的原料

奶油到不是在家樂福買的,是回程想到,又順路跑去頂好買

高麗菜就豪邁的給他下去一半

高麗菜不囉唆,給他豪邁的下一半(因為老媽全口假牙,蔬菜越吃越少)

水真的不需要太多

因為高麗菜會出水,所以加熱的水不用太多(這時候可以開火邊煮水了)

半顆高麗菜下去就快滿

為了方便燉爛它,我都切成五成五公分大小,結果差點爆鍋

杏鮑菇只用100公克,洋蔥用半顆

杏鮑菇是要增加口感,洋蔥只是提味,所以都沒太多(杏鮑菇100g,洋蔥半顆)

刀工應該還可以ㄅ

醬子只花了我十分鐘,我的刀工還不錯吧(苦笑)

紅蘿蔔切丁

紅蘿蔔也是為了纖維,一半是為了提色(一隻紅蘿蔔)

這個也先下鍋

因為不用爆炒,所以先下鍋(水都還沒滾呢)

馬鈴薯丁大一倍

馬鈴薯兩顆,為了怕燉到爛掉,所以丁大一點(但是結果還是燉爛掉了)

下去!

一起燉煮

配料都好了,主角上場

主角上場嘍(特價美國牛肉,1000g只要360元)

因為要當湯跟燉飯的料,切小塊一點

我只用了500g,因為是要燉湯用的,所以切小塊,不像牛肉麵用的切那麼大塊

奶油50公克分兩塊

奶油用安佳含鹽奶油半條(50g)

讓同事家的盤子表現一下  

先用同事家饅頭店送的可愛碟子裝著(其實右手邊奶油下面,是個可愛的饅頭呢)

小火奶油熱鍋

小火熱鍋,奶油下去

牛肉下去

牛腩先下鍋微煎一下

炒到五分熟

五分熟就好,小心撈到快鍋中(不要把油一起撈過去)

準備接受煎熬吧

牛腩,準備接受水火的煎熬吧

鍋裡刻意把奶油牛油留著

鍋底的奶油+牛油熱鍋一下

洋蔥跟菇爆炒

剛剛的杏鮑菇跟洋蔥下去爆炒

略焦黃

炒到香氣出來,再有點焦黃即可(我們要的只是味道)

也下去吧

一下鍋,奶油就浮起來了,沒關係,等下他就會跟食材水乳交融了

已經到達鍋子的警戒線了

換個角度,大家可以看到料已經到達快鍋的警戒線了。悶上蓋子,燉煮20分鐘

沒錯,到這邊為止,都只是蔬菜牛肉湯而已。。。我們要的是高湯

這時候已經花了我一個小時十分鐘了。

通常我燉牛肉湯都只要四十幾分鐘,但是今天加上爆炒的工,另外又是邊拍邊煮

拿單眼相機之前都得清潔手,浪費了好多時間

很快的,20分鐘過去,中間我趁機會洗好了米。。。

打開鍋子試了試肉湯的鹹淡,本來應該下兩匙鹽,我下了三匙。。。(因為要讓湯汁有重一點的口味)

一杯米,五杯湯汁,四勺菜料

一杯米,五杯牛肉高湯,加上四勺的菜料(牛肉、紅蘿蔔、高麗菜、杏鮑菇),然後另外一顆奶油也下去

加了一勺牛奶

我加了半匙鹽,再加上一勺牛奶(轉身把牛肉湯又加了開水,中和鹹度)

老天,作燉飯最花時間的,應該就是得小火,邊攪拌顧著他不要燒焦吧,光顧著這鍋燉飯,就花了半小時

熬煮燉飯真是煎熬啊

燉飯真的不容易做啊,好花時間,從開工到完成,一共花了我兩個小時又十分鐘

但是看到媽媽吃得很開心,就覺得第一次做高麗菜牛肉燉飯是值得的

PS:飯後還有蔬菜牛肉湯可以喝唷

  

arrow
arrow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