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蘆筍雞柳.jpg  

星期二吃完晚飯,要去把小正咩、小正太從奶媽家拯救回來的時候,大正咩提醒我,明天九九重陽要拜拜,記得帶小人回家之後要煮菜給老媽明天拜拜用。還好這陣子我狂熱煮菜,而且星期天的時候,早就把菜單準備好,所以就義不容辭的點頭。

想不到到奶媽家七點了,小正咩竟然還在吃飯。。。這孩子,奶媽說從五點多開始吃到現在,照拎杯吃飯的速度,真不知道這是不是我的種(誤),只好把小正咩留給大正咩發落,自己先拎著小正太回家煮菜。沒有大正咩的煮菜時間真是難熬,因為拎杯最討厭給蘆筍、芥蘭去皮的苦差事,慢慢一點一點的去皮就花了我30幾分鐘,因為拎杯在深坑買了一支超讚的去皮器,銳利到一不留神就得去看外科,終於八點多把食材搞定,開始準備煮菜。

第一道菜是蘆筍雞柳,為什麼做這道菜,那是因為貪圖買整付雞胸肉可以給骨架燉高湯,這道菜應該是快炒,但是反正明天要拜拜用,又不必急著一道一道的菜趕著上桌給眾食客吃,所以就先做這道簡單又有成就感的菜,一整付雞胸大概500g,先拿半付來煮食就OK了。

蘆筍雞柳食材:雞胸肉200g,蘆筍半把、黃甜椒1/4顆、蒜仁1顆、(醃料)鹽1/2匙、太白粉1/2匙、米酒1匙、(調味料)鹽1/4匙、高鮮味精1/4匙、糖1/8匙。

做法:

1.蘆筍莖去皮、切段(大概4~5公分)、黃甜椒切絲、蒜仁切成蒜末、雞胸肉切條(跟蘆筍差不多粗細大小)後,跟醃料抓一抓,擺個5分鐘。

2.沙拉油1大匙,先把蘆筍跟黃甜椒下鍋,加入所有調味料之後,加大概100CC的水,水滾之後轉中火悶煮5分鐘。

3.開大火,把雞肉條下鍋拌炒的反白變熟(大概2~3分鐘)後,就可以起鍋盛盤了。

01蘆筍雞柳.jpg

本來這道菜應該加辣椒絲添色,但是因為小正咩跟老媽不吃辣,所以就不加了,另外正統的做法是把蘆筍跟黃甜椒炒了之後,不悶煮就直接下雞肉條,但是因為我們家老媽的牙口,所以中間加了悶煮這個動作,喜歡清脆口感的人,可以把悶煮這道手續去掉。

接著下一道是蠔油豆腐,雖然說是豆腐,但是其實用的不是板豆腐,而是用百頁豆腐(你只要到全聯或頂好這些賣場就可以買到),百頁豆腐的好處是煮的時候不容易爛掉,而且愈熱膨脹,還會回縮,容易把調味的湯汁吸收進去(板豆腐就很難買到品質穩定又可以回縮吸收湯汁的)。

蠔油豆腐食材:百頁豆腐1條、芥蘭菜半把、薑大概大拇指一節、蠔油1大匙、高鮮味精1/4匙、砂糖1/8匙、米酒1匙

做法:

1.芥蘭一樣去皮(專業一點的,就直接去老梗,不過拎杯覺得太浪費,會被雷劈,所以選擇去皮),莖切段(不切整株來煮會比較好看,但是夾起來就不得不一整株又咬又啃的吃掉,不符合拎杯走的優雅路線風)

2.燒一小鍋水,加一點點沙拉油(讓芥蘭撈起來油亮油亮的,不加也無所謂,廢話,那到底加還是不加),把芥蘭下水川燙(一樣,家裡有老人家的,就加個100CC左右的水,悶煮個10分鐘,水可以一點一點的加熱開水,到時間到水分收乾最理想)後擺盤。

3.鍋子用火烤乾之後,轉小火,下一匙沙拉油,把百頁豆腐切片(大約0.5~1公分厚度),下鍋煎到兩面有點焦黃,把火再關小一點,加入米酒、蠔油、味精跟砂糖,然後湯汁拌勻後,開中火,把湯汁收到大概8分乾,就可以起鍋盛盤了。(調味湯汁順便淋在芥蘭上)

02蠔油豆腐.jpg  

說實在,芥蘭川燙之後,翠綠的顏色跟口感很讚,但是老媽無法享受的蔬菜,就是爛料理,犧牲口感,換取老媽腸道健康比較實在。有人可能覺得為什麼加調味料要把火再關小一點,又先加米酒才加蠔油,理由很簡單,因為拎杯的手腳太慢,往往加調味料的時間就讓爐上的菜焦掉,因為蠔油下鍋容易沾鍋焦掉,先用米酒的水分,讓蠔油可以融入而不是直接接觸鍋子。

本來以為烤白菜是最簡單的(因為不用管火候),但是想不到手續反而是最繁雜的,最後一道菜,竟然花了快40分鐘才煮好。

先插播一下我最愛的小烤箱(買電視送的)烤烤食物的漂亮畫面(拍幾次都不會覺得煩)

 

 

03我最愛拍烤箱.jpg  

烤白菜食材:白菜1/3顆(大概4~5葉)、蟹肉棒2條、洋菇5~6顆、洋蔥1/8顆、蒜仁1顆、含鹽奶油10g、玉米粉1大匙、奶粉1匙、鹽1/4匙、糖1/8匙

做法:

1.先把白菜切成4X4大小,煮一小鍋水,把白菜下鍋熬煮個10分鐘。接著趁時間把蟹肉棒剝成絲。

2.把洋蔥切絲、洋菇切片、蒜仁切末、玉米粉、奶粉、鹽跟糖加水100CC左右,做成玉米粉水備用。

3.把煮好的白菜跟蟹肉棒司放到焗烤盤中,鍋子燒乾,放入奶油,先把蒜末爆香,加入洋蔥炒軟,再加入洋菇片,然後把玉米水倒入,收汁一下下,就可以倒入焗烤盤。

4.用筷子把白菜、蟹肉棒跟步驟3的湯汁拌勻,進烤箱烤個5分鐘就OK了。

04烤白菜.jpg    

還是要提醒大家,喜歡白菜青脆口感的人,白菜川燙一下就OK了,不需要燉煮。另外因為是要拜拜用的東西,所以做好我也沒有試吃一下,不過第二天拜拜完,老媽跟老姐吃得讚不絕口,我晚餐把吃剩的烤白菜用微波爐熱了來吃,因為我為了怕洋蔥用不完,下了1/4顆,洋蔥味道把白菜通通壓過去,連奶油香都聞不到了,洋菇的清香也不見了,所以說隨便變化食材的份量,百分之八十會煮出地雷菜(誤),另外,我老媽跟老姐的味蕾需要去看醫生(大誤)洋蔥雖然提味,但是喧賓奪主,我PO的食譜,還是把洋蔥的分量減半,如果喜歡白菜味勝過洋蔥味的人,我建議可以乾脆不加(不相信的可以照樣煮煮看)。 

煮完三道菜,本來以為簡簡單單一小時左右就可以完工,結果因為我拖拖拉拉,又在那邊自我陶醉的拍了一大堆照片,追求烹飪的品質,所以整個料理時程從八點半開始,一直煮到十點才完工,小正咩小正太本來早該上床,被我拖累到還沒睡,而且煮完被菜香吸引,根本就想直接開動,但是拜拜的東西先偷吃肯定會被雷劈,算了!下次還是要兢兢業業的煮快點比較實在。

說個讚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