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翠玉蝦仁羹

最近這幾年去掃墓,大概是體力不夠體質不適合,回來都累的得在床上癱上半天。

去年更嚴重,掃完把拔的墓,就發高燒6(包含躺在急診3天,每隔8個小時,就會先不斷地打冷顫,接著燒到38~39度,吃了退燒藥+直接從靜脈打抗生素,燒就會退下來,然後就繼續等8個小時後,又開始不斷地打冷顫,接著再燒起來。。。感染科主任也找不出原因,還好是現在醫藥發達的時代,要是在20年前,拎杯可能現在已經變成牆上的照片了)

今年忐忑不安的掃完了把拔、爺爺、奶奶、曾祖母跟太祖母的墓,雖然還是一樣累的回家就癱了半天,不過星期天早上可就精神抖擻的醒來了(其實拎杯還是被大小兩個小人吵醒的),大正咩正要帶著他們出去菜市場,我拜託他們等我一下,漱洗完就4個人先跑去菜市場吃完早餐,買點菜準備煮晚餐(沒錯,我們假日只會計畫晚餐吃甚麼,中午都是沒有計畫,看冰箱剩下甚麼就隨興亂亂煮~~~)

買完菜的時候,我突然突發奇想--->家裡41公分的中華炒鍋剛淘汰,想到附近的廚具店,幫家裡新換的中華炒鍋買個鍋蓋(會發生中華炒鍋沒有鍋蓋這麼詭異的事情,是因為原來的鍋子是拎杯好幾年前突然有一天轉到電視購物,一時失心瘋買了11小,大的41公分,小的36公分的2個鍋子,等貨品寄來,才發現只有41公分鍋有鍋蓋,送的36公分鍋沒有。。。)

因為這陣子大鍋子已經被我用菜瓜布刷到掉漆(大家真的可以去買這家百X刷鍋子用的菜瓜布,超強的,用來抹臉應該也可以達到整容的效果)只好改用那個免費送的36公分炒鍋,但是煮菜要燜的時候,都只好先拿之前買的平底鍋的強化玻璃鍋蓋來頂一下,可是強化玻璃鍋蓋好重啊~~~而且一個放不好又怕碎了。

大正咩聽到我講,就跟我說一般外面的店都只有賣強化玻璃鍋蓋,我當然相信大正咩闖蕩菜市場這麼多年的經驗,可是我不死心的說,就去看看有沒有(最壞也不過就是沒有<---這已經是我最近抱持在心裏的原則了),結果到了常去的廚具店,果然真的只有賣強化玻璃鍋蓋(晴天霹靂),大正咩為了讓我死心,就再問老闆有沒有不銹鋼的鍋蓋可以賣給我們。。。結果老闆頓了一下(劇情突然急轉直下),問我們鍋子多大,我直覺回答36公分的中華鍋,可是我拿尺量內徑只有33.5公分,老闆竟然說「等一下」,接著就從她的儲藏室找出了一個鍋蓋,原來是之前沒多久,有一個客人只要買鍋子,不要鍋蓋,又剛好是36公分的鍋子(歡呼~~~)

拿回家一試,竟然剛剛好~~~(灑花),這下子燜菜或者蒸東西,就不用侷限那個比較小的強化玻璃鍋蓋了~~~(真是祖先庇佑啊)

01買到了好棒的鍋蓋

看著媽媽吃著我們帶回來的早餐,我就跟大正咩盧著要去昨天同事介紹在濱江果菜市場的生魚片攤,可是上次的經驗,帶著兩個小人真的超難逛果菜市場(因為小人難以控制,果菜市場裡面還有堆高機跑來跑去<---沒去過的人不要以為拎杯在誇張,真的裡面堆高機還不少台。。。這裡的水果跟蔬菜常常都是整箱整箱運進來賣的),就跟小正咩商量--->之前有帶你出去沒帶底迪(其實只是前幾天帶小正咩去垃圾場倒垃圾),這次換阿賢去嘍,想不到小正咩竟然講道理,就願意待在家裡(可恨她沒有天良的爹娘竟然昧著良心騙她),大正咩帶著小正太穿拖鞋,我就一個人先下樓,拿出相機幫隔壁樓下親家的可愛黃金拍張照(這隻狗超熱情,上次我跟大正咩騎著摩托車停在她前面,她就自動跳上摩托車,應要跟著去逛街,後來好說歹說他才願意下車)

02樓下友善但是很累的黃金

 

03阿賢不知道自己在哪,但是還是粉高興

[抵達果菜市場,先幫小正太拍張照片(還是一樣超卡哇伊)]

大正咩平常在家旁邊的菜市場就已經會迷失自我了,到了果菜市場,整個人完全忘我(只差沒有口水流下來)~~~小正太倒是超乖,就跟著媽媽走來走去沒啥意見~~~

04反正媽媽走到哪他就跟到哪

 

05第一次看到滴阿掐超興奮

[不過當小正太看到菜市場裡面的一台小堆高機(台語叫"滴溝阿掐"=豬仔車),小正太一時興奮到忘我~~~]

結果就出現這種母子各有所需的畫面(媽媽看著水果發呆,小正太看著小堆高機發呆)

06母字不齊心

大正咩出發前也沒告訴我她想買些什麼,可是當我看到她拿起迷你蕉的時候,我還是讚嘆不已~~~(親愛的,你真的好可愛喔,拎老師ㄌㄟ,買這東西只有皮,沒有肉好嗎~~~)

07看到大正咩問迷你蕉我真的呆住了

買完迷你蕉,三個人走著,大正咩被一個水果攤老闆娘攔了下來,極力促銷布袋的黑金剛蓮霧,老闆娘非常強烈的暗示,半箱只算我們"450",我們真的賺到了(拎杯還是不太相信,如果是賠本生意,你還會賣給我們,那肯定是我們兩個穿著太像非洲來的難民吧~~~)

08老闆迷惑大正咩買黑金剛(半箱450)

這時候大正咩又陷入了天人交戰(~~~親愛的,醒醒啊,半箱24顆就要450)

09大正咩陷入猶豫陷入

不過果然我心裡的OS果然沒啥念力,心愛的還是把半箱蓮霧買下來了~~~(是不是因為錢是從拎杯的皮夾拿出來的,所以親愛的完全無感<---大誤)

10結果還是買了

出發前就跟大正咩說好想買點海鮮(透抽跟蝦仁)來煮中午的海鮮炒麵,所以就先去了果菜市場後面的海鮮攤位,果然,"大賣"還是價格超便宜的,這麼一大籃透抽超過1斤半,老闆就只算我們180(不過秤都是老闆在秤,我們也沒看到他有沒有騙我們~~~)

11中午打算煮海鮮麵,1斤透抽140,這一大盆只算我們180

 

12白蝦仁買了半斤

[旁邊的白蝦仁,買半斤就覺得超便宜又一大包~~~]

把大包小包先放在小餔餔上面,我們就往今日的目標--->"安安海鮮"邁進(傳說中三井師傅出來開的店--->後來證明是誤會一場)

13本日目標(安安海鮮)

抵達店門口的時候我都傻了,排隊的人超多,大正咩前面大概排了7~8個人,反正都來了,只好排吧~~~(其實當時應該當機立斷的轉頭回家,穿綠色外套的就是大正咩)

14綠衣服是大正咩,前面排了10來個人

排了10分鐘,我們只前進了不到1公尺,但是。。。竟然運氣好到老闆娘搬了2尾挪威鮭魚出來殺。。。以下現場轉播『挪威鮭魚分屍案』~~~

老闆娘先幫鮭魚去頭、去尾。

15剛好看到老闆娘在殺鮭魚

 

16去頭

小正太邊看著天花板的燈泡,邊看著殺魚,專注到就差口水沒滴下來。。。

17目瞪口呆的小正太

老闆娘接著從魚腹開了下去(今天看到魔鬼甄的網頁,有把路人的看得臉都遮住,所以我當然要效法學姐,給人臉打上馬賽克才是王道)

18剖魚腹

看著老闆娘幫鮭魚把整片大魚骨一下子就通通去掉,真的感嘆不已~~~

19去魚大骨片

~~~原來這種方法會留下大隻的魚刺,老闆娘拿著拔毛夾,就醬子通通拔了出來。實在太強了~~~(我好像一直在讚嘆~~~好丟臉)

20去大魚刺

 

21再去大魚骨

[再去掉另外一片魚骨]

大正咩真的超有耐心,就抱著小正太看"挪威鮭魚分屍案",一大一小看的超入神~~~

22母子倆聚精會神

我偷空拍了一下櫃台~~~說真的,這種標價方式~~~拎杯完完全全看不懂~~~(拎老師ㄌㄟ,只有價錢,沒有單位,到底是一片、一兩還是一斤啊)

23看不懂的標價

攤子前面的冷藏櫃,放了好多已經處理好的成品(如果買這些,是不是就可以不用排隊啊~~~)

24冷藏櫃

排了20分鐘,終於我們接進冷藏櫃了,旁邊的看板寫了小秘訣,我只是順手拍拍,完全沒有放在心上(因為已經1210分了,老媽跟小正咩在家,不知道會不會餓到互咬~~~)

25生魚片好吃小秘訣

終於抵達板前,老闆娘的女兒正在回答前一個熟客的問題(果然是熟客,一次買5700,就算他是插隊,拎杯也沒甚麼話好說),招呼完熟客,老闆娘的女兒問我要買什麼,我反問怎麼賣,老闆娘的女兒回答大概意思是「兩種魚賣300起,3種以上350起」(說真的,那時候大正咩害羞裝死不講話,我其實也不是聽得很清楚),我就說我要鮭魚跟旗魚,小老闆娘就說「那就300」,我等了一會又突然改變主意(腦海裡這時候浮現"紅甘時價"的標示,就想說前幾天吃了青甘,不知道買點回家孝敬老母會不會博得老媽的歡心<---25孝,彩魚娛親) ,我又追加了紅甘,小老闆娘就說「那就350」,動作熟練的幫我們切片裝盒(對不起漂亮小老闆娘,並不是因為你的臉18,只是因為沒有徵得你同意就貼照片可能會侵犯肖像權,所以我還是得在你可愛的臉上加上馬賽克)

26前一位客人一口氣買了5700

 

27老闆娘的女兒正在幫我們處理

結完帳轉身(這時候距離開始排隊,已經過了半個多小時),竟然看到有一個超正咩跟我揮手打招呼(好久沒有在街上有咩跟我打招呼了,這算是豔遇嗎),結果仔細一看,是台北院區的美芳變裝出來買菜,很開心的互相打完招呼(當然要跟大正咩介紹一下美芳,順便撇清拎杯沒在外面招惹漂亮女生),因為還要買高麗菜,我們就往下一攤邁進。

28巧遇台北帳務美芳

大正咩相中一顆高麗菜,想不到1斤只要9~~~拎杯平常讓家附近的菜攤貴著玩喔~~~(這顆高麗菜又比我們家阿賢的頭還大)

29比小正太頭還大的高麗菜只要1斤9塊錢

想不到在果菜市場裡面,竟然又遇到同事郁婷姊(濱江果菜市場這裡真的人氣超旺啊~~~)

30巧遇林口病歷郁婷姐

回到家已經1點多了,趕快下廚幫老媽煮午餐(小正咩昨天自作主張,竟然趁我們夫妻倆不在,自己洗米煮出一鍋""飯,所以大正咩拿這鍋飯煮了稀飯給小正咩還有小正太吃),透抽蝦仁炒麵還算滿足了老媽的胃。

心想隨筆

01.有人反應想知道簡單透抽蝦仁炒麵的做法,所以補充如下:

材料:透抽300g,洋蔥半顆、蝦仁150g,油麵半斤,高麗菜1/8顆,含鹽奶油20g,豬肉細絞肉末50g

做法:

1.透抽內側畫斜刀花後切小塊,高麗菜切絲、洋蔥切細丁。

2.奶油下鍋,把洋蔥丁炒香,微黃的時候,加入高麗菜絲在接著炒大概1分鐘,加水400g,加鹽1匙,高鮮味精1/2匙,燜煮10分鐘。

3.透抽下鍋接著煮5分鐘,接著把細絞肉末也下鍋,放入蝦仁,把絞肉弄散。

4.看水分剩下大概一半的時候,就可以把油麵下鍋,等到湯汁煮滾了(大概1~2分鐘),加點牛奶,讓湯汁濃稠一點就可以盛盤。

31中午的海鮮炒麵

02.掀開生魚片,老媽超開心的~~~(紅甘帶著魚皮看起來就是讚!!!)

32好吃生魚片只要350

03.五點又開始準備晚餐,還沒開始主菜之前,我就燒了半鍋熱水,等水快滾的時候,就把冰箱放了一陣子的雞腿骨拿出來扔進鍋裡。

先炒一個高麗菜,在燜菜的時候,我就把早上在菜市場買的毛豆先用熱水燙過之後,開始剝毛豆的外夾膜。。。

33晚餐的炒高麗菜

高麗菜煮好之後,本來大正咩交代要炒地瓜葉,可是我覺得每次地瓜葉煮到爛都糊糊的,就先煎了玉子燒(我還沒有買玉子燒的鍋子啦~~~純粹是靠手勁捲起來~~~),然後地瓜葉用蒜末爆香炒熟後,加入玉子燒拌一下,讓雞蛋吸收地瓜葉的湯汁。。。(燜地瓜葉的時候,我繼續剝毛豆的外夾膜。。。)

34地瓜夜拌煎蛋

等炒地瓜葉炒好盛盤,我又繼續剝毛豆....媽耶~~~前後一共剝了半個多小時~~~我快抓狂了,邊剝邊算,一共剝了443顆,我邊叨叨念,叫大正咩下次提醒我不要買毛豆來煮,邊給毛豆拍照留念~~~

35毛豆443顆

大正咩在我炒完地瓜葉的時候,看我還在跟毛豆對抗,就順手把冬瓜去皮切塊,然後把大龍峒福州魚丸跟菜市場買的芋頭貢丸先下鍋煮了。

36冬瓜丸子雞湯

04.等毛豆都去完夾膜,終於可以開始煮我新發明的翠玉蝦仁羹嘍。。。

材料:蝦仁150g,豬的細絞肉(2次的意思)50g,傳統豆腐一份(7*14公分),毛豆443<---我是開玩笑的,就菜市場買一袋就是了,迷你菇一把,太白粉少許,大蒜1/2瓣。

做法:

0.前置做法就是先把毛豆用開水燙過去夾膜。

1.鍋子放沙拉油1匙,有點熱度之後,轉中火用蒜末爆香,毛豆下鍋炒一下(大概30),就加水300CC,加入鹽1/2匙,高鮮味精1/4匙悶煮5~10分鐘(大概5分鐘就好,因為我試過,510分鐘沒差多少)

2.傳統豆腐切大丁,迷你菇切大丁,先把豬絞肉下鍋攪散,然後把豆腐丁跟菇丁都下鍋,讓豆腐吸收湯汁大概3分鐘之後,接著把蝦仁下鍋(其實切丁比較好,但是為了好看+省工,我是用一整尾下鍋)

 3.蝦仁顏色轉熟(不透明就對了)之後,把太白粉水下鍋勾芡後就可以裝碗了。

37翠玉蝦仁羹

PS:家裡沒有老人跟小孩的,可以把豬絞肉跟蒜末爆炒到七、八分熟之後先起鍋,毛豆再利用鍋中的油繼續炒。已經炒到七、八分熟的肉等到步驟2下去,整個肉會比較香,而且有嚼的口感--->我們家是老人菜,所以小小犧牲一下。

05.晚餐之後,大正咩把桂森森的布袋黑金剛切了幾顆來吃,還真的很不賴呢。 (1顆快要19塊,如果不好吃,拎杯就會吐血了)

38好好吃的黑金剛

06.對了,大正咩有問我為什麼叫做翠玉...玉是指我的玉手,翠()玉的意思就是我的手指頭剝毛豆剝到都脆掉了~~~

07.補充一下,結果搞了半天的正確答案是:三井在濱江果菜市場後面的台北魚市開了一家『上引海產』,安安海鮮跟三井應該沒有任何關係,可是話聽來聽去~~~在我的腦子裏面自動組合成===>三井之前的廚師出來開了安安海鮮~~~哇哈哈哈,超級奇怪的組合啊~~~(  Orz)

[2022.09.28補記]

08.十四年前從廈門出差回來後,勾起來自己對烹飪的興趣,這篇是十年前開始學採買,跟著大正咩到濱江市場開開眼界,才知道傳統市場跟批發市場有多大的差異,現在拎杯幾乎兩三天就會跑一次濱江市場買菜。逛一逛都要一兩個小時(不要說外圍的市場了,光果菜批發市場裡面就真的很大),今天突然突發奇想,就把舊文章重新謄寫成現有已經定型的格式(以前的舊文章,都是直接在痞客邦的編輯畫面輸入,根本沒有留WORD),原來以前拎杯一口氣可以輸入這麼多啊~~~

DSC02672

[把拔~~~你這次寫太多了喔~~~]

[延伸閱讀]

豬仔免於一死的最佳日子

連續兩個晚上,竟然又是妻離子散

一抹櫻紅

重出江湖搶鍋鏟

從沒有想到會做這種事,萬一我被抓。。。

想閱讀更多有關"搞大人家肚子之後的生活隨筆”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