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廣式蘿蔔糕完成

今年母親節打算自己親手來做些料理獻給老媽享用,佳節前夕突然腦海閃過-就做港式點心來孝敬老媽也不錯啊~~~這個念頭出現時,心裡就頓時閃過蟹黃燒賣、珍珠丸子、牛肉丸、蝦餃跟鳳爪等等美味,覺得每樣都好好吃,好難以取捨啊!!!問同事們的意見,幾乎每個人都問我說,怎麼沒有蘿蔔糕啊??!!是的,是拎杯太傻,如果要做港式點心,蘿蔔糕才是真正的王道啊!!! 就好像講到"聖戰士星矢",怎麼可以沒有"天馬流星拳",或者是講到"小甜甜"怎麼可以沒有講到"安東尼"一樣!!!馬上把蘿蔔糕納入自己的母親節菜單中~~~

食材:

主材料-白蘿蔔1斤(600g,就大約是1支白蘿蔔的份量),乾香菇2朵,蝦米3尾,辣味肉醬1大匙。

粉漿-在來米粉150g,水3/4~1杯(150~200CC)。

調味料-鹽1/2匙,高鮮味精1/2匙,糖1/2大匙(等於1又1/2匙),白胡椒粉1/4匙,油蔥酥1又1/2大匙(等於4又1/2匙)

蒸的容器-我用的是直徑16公分,高度7公分的瓶底圓碗,年糕紙1張。

有心做大份量的朋友反應每次要換算挺麻煩的,所以補上一尺蒸籠的版本

食材:(1尺蒸籠1籠)

主材料-白蘿蔔4斤(2400g,就大約是4支白蘿蔔的份量),乾香菇8朵,蝦米12尾,辣味肉醬4大匙(大約160g的罐頭半罐)。

粉漿-在來米粉600g,水3~4杯(600~800CC)。

調味料-鹽2匙,高鮮味精2匙,糖2大匙,白胡椒粉1匙,油蔥酥6大匙。

做法:

1.香菇與蝦米泡熱開水約15分鐘(這張照片還沒有把蝦米泡進去)。

07埔里乾香菇泡水

2.白蘿蔔洗淨,削皮後刨成蘿蔔絲備用。

06菜市場巧遇的日本蘿蔔

番外篇-小正咩生平第一次巧遇羅伯斯先生,玩得不亦樂乎~~~ 

08阿箴玩蘿蔔絲

補充說明:市面上刨刀口徑很多,我家的應該是最一般般的大口徑刨刀(就是一塊接近算盤寬度,上面大約有五排並列,每排6~7孔的平面刨刀---因為我懶得補拍,就用口述,聽不懂也沒關係,因為這裡不是重點...<---靠腰,那還打這麼多字幹嘛。。。) 

09蘿蔔絲

3.把蝦米剁碎,香菇切小丁備用(每次我寫食譜之前,朋友看到照片都會問這是甚麼,那是甚麼,我很肯定一定會有人問,所以乾脆把蝦米跟香菇的原型擺在一邊對照---結果還是有人看著照片問我說-這是甚麼??!!)。 

10蝦米切碎與香菇切丁

4.在來米粉加入150~200CC的水調成米漿備用,通常先加150CC,如果太黏稠攪不動,再逐步加水到濃稠程度即可停下來(這時候可以蒸鍋中放入冷水開始加熱準備等下直接開始蒸)。 

11調出在來米粉漿

5.鍋子加熱,放入2大匙的油,小火爆香蝦米、香菇後,再加入1大匙的新東陽辣味肉醬(還是強調這不是廣告,只是說明我用了啥牌子的肉醬),拌炒均勻。 

12油鍋爆香蝦米香菇與臘肉醬

6.蘿蔔絲下鍋拌炒幾下(這時候會逐漸出水),趁機加入調味料跟油蔥酥繼續攪拌,均勻後發現蘿蔔絲出的水開始沸騰時就熄火。 

13加入蘿蔔絲與調味料跟油蔥酥

7.把在來米粉漿再攪拌均勻(因為放一陣子就會沉澱)後,就下鍋跟剛炒好的蘿蔔絲攪拌均勻。 

14拌入粉漿

15拌勻

8.把年糕紙(我是用耐熱超過100度的保鮮膜,原因請參看鍋鏟小筆記)舖入蒸碗中,放入做法7的成品,用鍋鏟整平表面。 

16容器放入年糕紙後盛粉漿團入鍋蒸

9.蒸鍋內的水滾後,先大火蒸10分鐘,接著中火蒸1個半小時即可。把蘿蔔糕拿出來,別急著脫模(因為這時候軟到不行),放著讓它冷卻(或者也可以用電風扇幫它加速冷卻之後,再脫模放到冰箱等候食用<---之後要煎要蒸或要煮都隨便嘍~~~) 

24廣式蘿蔔糕完成 

番外篇(大正咩煎蘿蔔糕)-因為第二天體恤拎杯忙著跟燒賣奮戰,所以煎蘿蔔糕的麻煩事大正咩就幫我代勞了~~~ 

31蘿蔔糕切半來煎

煎好的蘿蔔糕送上小餐桌,拎杯吃了小半塊(另外小半塊則是夾去餵了大正咩,真的好好吃喔~~~),就繼續跟大正咩去處理燒賣,等到燒賣快要蒸好時,只聽到老媽在客廳喊著大正咩的名字,說:還有沒有蘿蔔糕,我們吃完了~~(ㄜ。。。我們忙著煮的人都沒吃到幾口耶。。。) 

33煎蘿蔔糕完成

鍋鏟小筆記:

1.在菜市場巧遇台灣蘿蔔與日本蘿蔔,因為季節的關係,老闆推薦日本蘿蔔比較甜---老闆說梅雨季節這個時候不是台灣蘿蔔的季節,選擇日本蘿蔔比較不會苦(剛巧在網路食譜有看到說買到有苦味的蘿蔔會影響成品口感,所以我就毫不猶豫的就選了日本蘿蔔,管他老闆是不是呼嚨我~~~) 

2.廣式跟台式蘿蔔糕的差異在哪?經過來回比較幾篇網路蘿蔔糕的做法,基本上我的歸納有兩個差異點-第一就是台式蘿蔔糕就是單純用蘿蔔跟在來米組合出來的(頂多加上油蔥酥),廣式蘿蔔糕則會加入香菇、蝦米、臘肉末等輔味食材。第二就是廣式蘿蔔糕的蘿蔔比重較高,所以糕體偏軟,台式蘿蔔糕的在來米比重較高,所以糕體較為Q彈。但是因為兩岸往來頻繁,烹飪老師也各自為政各有創意,所以可以看到的是台式蘿蔔糕也陸續有加入香菇、肉類的食譜出現了~~~(是對是錯,歡迎大家指正)

3.因為蘿蔔糕蒸好後,蘿蔔絲幾乎都化到糕裡面了(完全吃不出蘿蔔絲的口感),所以也有食譜建議可以留下一小部份的蘿蔔用刀切略碎加入,才能吃到蘿蔔的口感。

4.本來我是打算連在來米漿都從米粒開始做起(之前自己做碗粿就是醬子),不過因為怕做法太複雜,會讓大家失去動力,所以遵照網路上的食譜,提供在來米粉的做法。

5.正統的廣式蘿蔔糕應該是加臘肉末,也有食譜是介紹可用香腸替代,但是我覺得為了"不過是增加肉的香氣"而去找臘肉或者切一節香腸來增味實在好麻煩,剛好冰箱有辣味肉醬(簡稱"辣肉",大誤),所以就選擇用這個當替代。

6.家附近的雜貨店跟烹飪材料店都問不著年糕紙,而且還有店老闆打哈哈說-"因為還沒有要過年,所以沒有賣(年糕紙)"的狀況下,我看到家裡的環保保鮮膜寫著耐熱120度,就卯起來用下去了(請大家自己衡量自己的風險承受度,敢跟拎杯一樣冒險的就不用去買年糕紙,不然就請找專業的食材店或者是乾脆等過年~~~)

7.傳統做法是蒸籠直接鋪上年糕紙,旁邊放上透氣管(不然蒸氣上不來),不過因為我家沒有可用的透氣管,加上上面講的找不到年糕紙,所以就用適當大小的碗(配合家裡的蒸籠尺寸)盛起來蒸啦。

8.網路食譜有的說蒸20~30分鐘,有人說蒸2小時更美味,因為晚上時間充裕,我第一籠用中火蒸了1.5小時,第二天的第二籠則是只蒸1小時,感覺差異不大(可能拎杯不是美食家,查覺不出差異在哪~~~),大家可以都試試看喔~~~

9.因為要蒸一個多小時,大家的蒸鍋可能放的水量會不夠(我是乾脆放到蒸鍋可以容許的水量來蒸),如果需要補水的話,請補沸水,不可以用冷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