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香噴噴的梅干扣肉

最近因為實在上班忙到有快往生的fu,所以也沒甚麼時間來思考假日要做些甚麼菜,前兩天在臉書上看到同事PO了好好看的梅干扣肉的照片,就想來學做這道菜嘍。。。

食材:

主食材-五花肉半斤(300g)

滷汁料-蔥1支,薑片2~3片,桂皮半兩(約20g),八角2~3顆,萬家香壺底油1杯,糖3大匙,水5杯。

梅菜料-梅干菜1綑,蒜仁1瓣,薑1節(約1公分左右即可),(調味料)鹽1/8小匙,萬家香壺底油1大匙,糖1小匙,水30~50CC。

做法:

1.把蔥切段,薑切片,桂皮跟八角、醬油砂糖等滷汁料放到鍋中煮。

01滷汁原料

2.燒一鍋開水,把五花肉過熱水(去血水)後撈起來,看滷鍋的大小切成大塊。

02燙好的五花肉

3.滷汁煮滾後,放入川燙過的五花肉,滷40分鐘後熄火撈出冷卻。

03小火滷40分鐘

4.趁滷五花肉的時候,把梅干菜洗淨泡水20分鐘讓它軟化之後,切碎。

03_1梅干菜泡水洗淨

5.趁著泡梅干菜的時候,把蒜仁跟薑切成蒜末跟薑末。

06蒜末跟薑末

6.把五花肉切片放入水晶碗中。

05鋪在水晶碗底

7.熱鍋,用1大匙油,先把蒜末跟薑末下鍋爆香後,把梅干菜下鍋炒,加入調味料跟水,中火翻炒個大約1分鐘就可以鏟起來蓋到肉片上。

07爆香後下梅干菜 08蓋在滷肉片上

8.把碗封上保鮮膜,放到蒸鍋中蒸15分鐘後,倒扣在盤子上,梅干扣肉就可以上桌嘍~~~

09蒸好後倒扣在盤上 10香噴噴的梅干扣肉 18三廚廚房留影(純情版) 19三廚廚房留影(嫵媚版)

鍋鏟小筆記:

1.梅干扣肉又叫梅菜扣肉,因為應用到梅干菜,所已依據分類應該算是客家菜的一種。傳說由來是北宋時期蘇東坡居住在惠州時,請了兩位廚師到西湖學做杭州菜,兩位廚師學藝返回惠州後,蘇東坡請他們參考東坡扣肉,加上梅菜做出了梅菜扣肉,據說因為美味可口又爽口不膩,一時成為惠州宴席上必備的佳餚<---這是摘錄自百度百科,但是拎杯看完一整個覺得快中風搭不上邏輯,因為東坡扣肉是魯菜菜系的名菜,然後蘇東坡派廚師去西湖學浙菜,然後回來請他們模仿魯菜的東坡扣肉(蘇東坡還沒死就有一道菜叫做"東波扣肉"<---好偉大啊)來做梅菜扣肉??!!這好深奧的邏輯啊??!!

2.雖然食材標註五花肉半斤,不過大正咩去菜市場買了一條五花肉就12兩(大約450g),我就乾脆全下了,免得眼尖的人發現肉的份量其實不只300g在那邊激激叫。由於我們家這邊菜市場的肉攤,五花肉是一整片切條來賣,跟肉攤老闆娘說我們要的重量,老闆娘就會估量著切出一條來,大正咩這次只要半斤,所以肉的切面其實有點小,我只好用切斜刀的方式來讓截面大一點。我想下次我乾脆說要買一斤半或兩斤,那切出來的切面就會又寬又漂亮了~~~

3.我滷完五花肉後,想說怕肉放著會風乾不好,又想讓它入味一點,就沒有撈出來冷卻,結果等到要切片的時候,那個燙的啊!!!

4.本來想說要找個邊緣有高起來像是那種裝滷蹄膀的大盤子,可惜我們家沒有,突然靈機一動,用水晶碗來裝,想不到就那麼剛好,又可以配上家裡原來的盤子。

5.我問大正咩知道為什麼叫做扣肉嗎,大正咩搖搖頭,我就把盤子蓋到水晶碗上,然後嘿咻一聲(狀聲詞)的翻轉過來,把梅干菜跟肉”倒扣”到盤子上。是的,扣就是倒扣的”扣”字~~~

6.同事特別問說一定要萬家香壺底油嗎?那是甚麼?其實只是醬油啦,我們家因為好喜歡這個醬油的味道,所以都是用它,至於為什麼要特別標出來,因為我參考的食譜是丸X醬油的食譜,裡面特別標用的是X莊醬油,所以一時好玩就特別標出牌子嘍。

7.因為做好都已經中午了,所以滷汁冷卻後我冷凍起來,下個禮拜有空再去買雞翅,加上麥芽來滷,應該會很美味<---為什麼要用麥芽,因為這是大直菜市場一家滷味攤的老闆娘說的,他們家的滷味好好吃喔<---基本上我沒用過,完全不負責任發言。

arrow
arrow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