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粉肉成品

早上幫一家子做完法式吐司之後,大正咩對著我說:親愛的,我想吃肉羹麵…這時候我腦海開始響起”不可能的任務”的配樂…

材料:(6人份)

主材料:豬梅花肉300g,高麗菜1/4顆,雞蛋1顆,乾香菇4朵,玉米粉4大匙。

醃肉料:鹽1/2匙,糖1/2大匙,嫩精1/2匙。

羹湯料:水2000CC,鹽2匙,糖2大匙,高鮮味精1匙,玉米粉8大匙。

做法

1.先把乾香菇泡水軟化,豬梅花肉逆紋切薄片後,用醃肉料(鹽、糖、嫩精)醃10分鐘。

07香菇泡水 08前腿肉切薄片 09醃製

2.鍋中加入2000CC先加熱,然後把高麗菜切大塊洗淨後就直接放入鍋中熬煮。(計時20分鐘)

10高麗菜切大塊 11下鍋熬煮

3.熬高麗菜的時候,繼續把泡軟的香菇切絲後也放到鍋中一起熬,這時候可以把羹湯的調味料(鹽、糖跟高鮮味精)加入。

12香菇切絲下鍋

4.20分鐘到的時候,先試試看調味合不合口味,OK的話就可以把玉米粉8大匙加入200CC的水,拌勻後勾芡。

5.勾芡好羹湯之後,就把剛剛醃製的肉片裹玉米粉後下鍋燙熟後撈起備用(這就是俗稱的粉肉)。13勾芡後肉片水燙 14燙好撈起 15粉肉成品

6.等到要吃的時候,把羹湯加熱(不斷地攪拌,不然鍋底會燒焦),然後羹湯滾的時候,把一顆蛋打成蛋汁淋到羹湯裡面,再把燙熟的粉肉下鍋進到羹湯中就馬上熄火,過個1分鐘就可以食用了。

16要吃麵的時候再把粉肉下鍋

鍋鏟小筆記

困難度 ★★★☆☆

時間度 ★★☆☆☆(約30分鐘~45分鐘)

1.為什麼特別標榜南部肉羹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如果在北部吃羹湯,幾乎都是加竹筍籤或者是白蘿蔔丁的北部基本款,可是如果在南部吃羹湯呢,喝到的卻大多是用高麗菜當主料的湯底,所以我就很率性地把加高麗菜的羹湯叫做南部肉羹了。<---亂分一通。

2.今天大正咩要吃的是肉羹麵,所以油麵另外用開水燙過之後,放進湯碗中淋上肉羹湯就萬事OK了~~~

3.本來以為大正咩想吃的是裹了魚漿的肉羹,所以聽到他說要吃肉羹的時候,腦海裡一直浮現”打魚漿”、”謀摳靈”、”ㄟ嗨”這幾個字眼。。。不過聽到是吃單純裹粉的肉羹(其實是粉肉),真的是鬆了一大口氣啊!!!

4.有人會問說為什麼肉要自己切,因為菜市場老闆要做生意,你請他切薄片就根本是在找老闆麻煩,不如自己帶回家慢慢練刀工比較實在。而且我希望能夠讓老媽可以輕鬆入口,所以切得比平常薄(厚度大約4 mm左右),又加了嫩精醃製,可是事實證明,薄肉片用嫩精醃10分鐘是一點屁用也沒有不會變嫩,下次我還是會乾脆切正常的厚度(5 mm),然後再拿槌肉錘來把肉打鬆,讓老媽可以吃得比較輕鬆自在。

5.為了口感,這次本來打算通通用玉米粉來做粉肉跟羹湯(其實是玉米粉買太久了,一直忘了用,想要趕快用完),不料勾芡羹湯時用掉了太多玉米粉,到最後只剩下2大匙的玉米粉,只好拿樹薯粉充數來裹粉,所以燙起來的粉層晶亮晶亮的,但是放久卻會有點水水的,還是純玉米粉比較不會有水化現象啊…

6.肉片沾玉米粉裹粉的時候,應該用盤子來沾粉,但是我這次偷懶想說肉片還蠻乾的,直接粉就下去,想不到啊想不到,肉片死不肯自動攤開來均勻裹上粉,只好還是乖乖一片片的攤開來沾粉,本來想偷懶節省時間,反而花了更多的時間啊!!!

7.這次借用的食譜是做肉羹酥的,醃料是用醬油,可是為了搭配羹湯的顏色,我就用了鹽來替代,還好還是有入味。如果羹湯是做紅燒羹湯的話,醃肉就無所謂加醬油來醃製了。

arrow
arrow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