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一驚2.jpg

當年讀大學的時候,大學生課後最好的賺錢方式就是當家教。

還記得讀到大二的時候父親中風,雖然馬麻也是上班族,但是家中經濟支柱突然動搖時,就算是沒有影響到生活,但是還是會感受到莫名的壓力。

所以啦,學期開學之後,我就開始去兼差當家教,當然要兼家教是得花點心思的,(那時候有家教中心,介紹客戶要先抽頭,不保證可以繼續教下去),我都會趁白天沒有課的時候先預習學生的教材,然後除了挑出平常老師比較喜歡考(通常不是比較難,就是需要小技巧的題目)的題目來教會學生外,還把教材中必背的重點編出好背的小教材,壓著學生背誦下來之後,教他們看到題目要怎麼套用進去解題。

那年頭當國中家教跟現在應該一樣,大部分就是教英數理化,除了英文要死背之外,化學要背的東西其實不比文科少,但是變態的是,我連數理都整理成可以背的教材叫學生背下去,在這種填鴨式歸納式的教學方式,學生很容易就可以抓到重點拿到好成績<---學教育的學者們請不要責備我,我也不知道這種方法對不對,但是學生確實可以拿到好成績。

歸納式教學法在一兩個月後就很快可以收成了--->學生的成績雖然看不出來突飛猛進,但是跟同班同學比起來卻是數一數二。

開學一兩個月通常孩子如果跟不上進度,家長這時候也會看出來了(月考成績是最好的說明),疼愛家長的孩子就會到處問有同年齡的親友有沒有甚麼方法(包括吃補頭腦的中藥啦等等),我的第一個學生家長”甲厚道修報”,過了一陣子我終於不需要去自己找家教了,因為其他家長都透過現有學生的家長來聯繫拜託,到那個學期結束前,我的家教生涯就達到最高峰,多到真的沒辦法時,只好跟後來的家長說介紹我同學試試看好不好。

最後我的家教兼差嚇到同學了,因為──一個禮拜兼7個家教是一種體力的考驗,每天下課後吃完晚飯就跑去賺錢,有些晚上還連趕兩場<---現在回想起來,當年應該轉戰補教界的啊!!!

半年下來心裡就在想了,趕場咩,如果有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更理想了-那時候我在高雄念書,想要藉由搭公車去上家教,通常的下場就是遲到到不行,每次我都得提早半小時出門才能準時到學生家上課,下課後回到家,更是沒甚麼時間可以念書<---真不知道我是來念大學還是來兼差的。

累積了一個學期的家教收入之後,除了日常生活花費比較充裕外,我就請住高雄的同學帶我去買了一部二手的50CC摩托車,二手車真的不貴,學騎車也是同學教會了我,考到摩托車駕照之後,我的追風家教生涯就開始了(順便也可以載女朋友去兜風<---我當年真的是去念大學的嗎??

但是…重點就在於二手的50CC摩托車,50CC的摩托車本來就是比較不耐操(我學校在高雄,我家教最遠的是在鳳山),況且二手的更是狀況頻頻,所以故障修車就變成是我的家常便飯。

(示意圖,我當年買的車大概就是長這樣)

50CC摩托車.JPG

根據莫非定律,塗好奶油的麵包掉到地上時,一定是抹了奶油的那一面著地──車子故障拋錨的時候,一定是在你最趕時間的時候。我的摩托車真的有一次就在我要去鳳山上家教的時候拋錨了…

那時候可沒現在這麼方便的手機,好不容易走路找到公用電話撥打我跟同學合租的宿舍,再好不容易請同學立馬飆來把我載到家教學生那邊時,聯絡好學生家長說明我會遲到,等同學載我抵達家教學生家的時候,我已經遲到半小時以上了。

跟家教學生的家長道了歉,自動幫學生補了快1個小時的課(也不能補太久,畢竟學生接下來還要洗澡跟睡覺),學長家長很體諒的問我要怎麼回高雄。

我撓撓頭說:我再想辦法好了。

學生家長:那這樣,老師,你先用孩子把拔的車子好了。

我很高興的說:那太感謝了。。。

學生家長叫孩子帶我去1樓牽車。

學生家裡是透天厝,1樓是當車庫,2樓以上才是住家,而且有獨立的樓梯,進出可以不經過1樓,所以我沒到過1樓。

↑這房子是孩子的把拔公司設計還有蓋的。

↑孩子爸爸的公司是高雄地區排名前幾名的營造公司。

↑孩子的爸爸剛好是營造公司老闆。

↑拎杯當時根本不知道這些事,只想說孩子家應該是很有錢,家裡布置的很有格調,學生家長又長得超有氣質+不用上班,然後重點是--->我從來沒看過男主人在家過(這根本不是重點)家教費給的很多很多(當然是因為學生成績變得很好很好之後,女主人主動要求加課同時給我加錢)。

學生蹦蹦跳跳的帶著我下樓,我心裡想著雖然我的駕照是重型機車(可以騎125CC<---那年頭還不流行150CC),但是平常都是騎50CC的,等下可要騎小心一點。

學生問我:老師,你要開哪一輛?

我:啊??(甚麼”開”哪一輛?)

學生:對啊,老師我看你開把拔那台Jaugar好了,那台車開起來很快!!!(興奮)

jaugar.jpg

我:甚麼???(大吃一驚,不是借給我摩托車嗎??!!)

學生轉身開燈拿掛在牆上的兩串車鑰匙遞給我:把拔今天開BMW出去了,剩下另外一台是Benz,老師,我們家Benz 500開起來很穩喔,上次我把拔載我,他說他有壓過一塊磚頭,可是我一點感覺都沒有耶。。。

賓士500.jpg

Jaugar? BMW? Benz 500?

大吃一驚.jpg

我示意學生不用繼續往下走到車庫了,掛好鑰匙轉身回到2樓跟女主人說:陳太太,我想我還是自己想辦法回家好了…..

心情小筆記

1.今天早上搭著公司的接駁車,突然在車上想起來這件快30年前的趣事,只是隨手寫下來,除了紀念當年瘋狂的日子外,毫無任何用意<---據說會開始老是想起陳年往事,是初老症狀的開始(大哭跑開)。

2.開玩笑,當年我根本都還沒有駕照是一回事,就算有駕照,兩輛車隨便出個小意外,我看我把自己賣了都賠不起啊!!!

arrow
arrow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