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冷卻中的雞腿.jpg

這兩天的夜晚實在冷到讓人鼓不起勇氣跑去夜市買消夜,托大正咩在回家的路上順道到家樂福買雞腿回家,晚上就來試做滷雞腿。

材料:

雞腿9隻,薑1節,蔥2支,大蒜3瓣,醬油2(大約400CC),米酒2大匙,冰糖2大匙,滷香包1包,八角5粒,花椒1小把,水1000CC

做法:

1.鍋裡放1匙油,蒜仁拍扁,蔥切段,薑切片下鍋炒香之後,把水1000CC加入,然後加醬油、米酒、冰糖、八角跟花椒(建議用滷包袋裝起來),滷香包也下去。

2.滷汁滾了之後,試試鹹淡(如果你覺得剛好,那就是肯定不夠鹹),把雞腿洗乾淨下鍋,滷汁要蓋過雞腿。滷汁再沸騰時,轉極小火(滷汁稍微有冒泡泡但是不會沸騰的狀態),把雞腿滷15~18分鐘,大約每隔5~6分鐘小心地翻一下雞腿,讓雞腿的每個面都會均勻的接觸到滷汁。

01滷汁滷雞腿18分鐘.jpg

3.熄火之後,雞腿繼續放在滷汁裡面至少20分鐘,讓雞腿肉可以更充分地入味,然後就看要吃熱的或者冷卻後放到冰箱準備當消夜嘍。

02冷卻中的雞腿.jpg

鍋鏟小筆記

複雜度 ★☆☆☆☆

時間度 ★☆☆☆☆

1.其實我的雞腿是用老滷汁滷的,但是對於想要學滷雞腿的人,我總不能說:你到我家來用我的鍋子跟滷汁好了所以食譜是附上我第一次滷東西的配方,老滷汁畢竟還是從新滷汁累積起來滴。

2.有了滷香包,八角跟花椒是可以省略的,但是加上它們,香味會被更強化。要用滷包袋裝起來的原因,一方面是怕八角的角刮傷雞皮,另方面是事後處理滷汁的時候比較方便。同樣的,如果剛好有到迪化街或者中藥店,可以買點桂皮,滷汁加上桂皮的香味超級香。(我的老滷汁有用過一次桂皮)

3.老滷汁的特色就是靜置後,上面會有厚厚一層的油脂,當你把滷好的雞翅啦,雞腿啦撈出來的時候,這層油就會在滷味上形成一層油膜,靜置後會吸附在滷味表面,夜市裡面閃亮亮的雞腿雞翅就是這麼來的。新做的滷汁就很抱歉了除非你一開始就是滷五花肉下去養滷汁,不然最起碼得滷個5~10次才會形成油膜。

4.老滷汁保養重點滷完的滷汁先用濾網把肉渣甚麼的通通濾乾淨後,重新加熱到沸騰兼收汁之後蓋著蓋子放到冷卻(這是殺菌的目的),基本上夏天我都是電風扇+冷氣冷卻<---因為那層油膜存在,基本上沒有4~5個小時是不會冷卻的。冷卻後放到冰箱冷凍室裡面凍著,記得每個月至少要拿出來滷個東西(最好要有油脂,比方說雞翅或者五花,不要純吸油的百頁豆腐或者會出水的青菜,不然油膜就會消失,甚至滷汁會被稀釋)。你問說為什麼是每個月因為如果一整個月都沒有想要滷點東西來打打牙祭的話,那你還養老滷汁幹什麼??!!想吃的時候就到夜市滷味攤買一買就好啦~~~

5.雞腿是家樂福買的進口雞腿,大正咩打電話給我的時候說是棒棒腿,看到是雞腿我都傻眼了,每隻都好大1隻,不過滷下來還挺合算的,平均1隻成本不到20塊錢,實在是太便宜了!!!(上次在夜市買一隻雞腿竟然要50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雞腿 老滷汁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