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成品.jpg

上次做好萬巒豬腳之後,心裡還是唸唸不忘要試做得國豬腳。星期天纏著大正咩要買豬前腿,大正咩不忍心看我在地上打滾耍賴,就讓我買了。

回到家大正咩以為當天晚上就可以吃,結果聽我說要做一個禮拜,就只給我一個超級驚訝的表情(我當初看食譜的時候也愣了一下)。

食材:

乾醃料

 

 

………

2大匙

細黑胡椒粉

………

2大匙

濕醃料

 

 

蒜頭

………

5

台啤600CC

………

2

月桂葉

………

3

八角

………

3

粗黑楜椒粉

………

1大匙

主料

 

 

洋蔥

………

1

紅蘿蔔

………

1

豬前腿

………

1

白醋

………

50 CC

做法:

1.燒一大鍋開水,豬蹄膀跟豬蹄下鍋川燙(蹄膀3分鐘,豬蹄5分鐘),撈起放進白醋水(1盆水加100CC的白醋)2分鐘去豬騷味後,用開水沖洗(去醋味),然後用叉子用力每一面都戳個10來下。

07豬前腿川燙.jpg

2.用一個大塑膠袋,把蹄膀跟豬蹄放入,放進鹽2大匙,細黑胡椒粉2大匙,抹勻後放進冰箱冷藏乾醃1天。

08加黑胡椒粉跟鹽.jpg09抹勻後乾醃一天.jpg

3.洋蔥跟紅蘿蔔切大丁,蒜瓣拍扁不用去皮,月桂葉3葉跟八角3粒則是放入滷包袋中,通通放進塑膠袋裡面,加入玻璃瓶裝的台灣啤酒2瓶之後,把塑膠袋綁緊,再放進冰箱冷藏濕醃35(我是醃了5)

10月桂葉跟八角裝滷包袋.jpg11洋蔥紅蘿蔔切大丁蒜頭拍扁.jpg12放進塑膠袋.jpg13用台啤濕醃.jpg14放進冰箱醃3到5天.jpg

4.拿一個大鍋,把醃好的豬蹄膀放進鍋,湯滾後轉極小火煮1個半小時,然後悶1個小時讓蹄膀回吸湯汁的味道+燜更軟爛。拿出來抹上橄欖油(適量)後,放進已經預熱好的烤箱(上火200),烤40分鐘,就可以拿出來去骨切片享用。

15放到鍋子裡小火煮一個半小時.jpg16抹上橄欖油.jpg17抹上橄欖油.jpg18進烤箱200度40分鐘.jpg19成品.jpg21用叉子取下骨頭.jpg22成品.jpg 

鍋鏟小筆記

複雜度 ★★☆☆☆

時間度 ★★★★★

1.這是我做過歷時最久的一道菜,難怪看起來簡單的一道德國豬腳,在外面最起碼要賣800塊起跳,不過醃一個禮拜下來,月桂葉的香味滲入豬蹄膀中,切片不沾醬都可以吃出一股青香,實在太讚。

2.為了讓醃料可以入味,我參考的食譜是建議每一面用刀子劃一刀,不過我耽心蹄膀破相,就改用鐵叉子戳,想不到川燙過的豬皮還是超有韌性,所以戳的時候不必留手,像對付仇人一樣,死命的戳下去就對了!!!(但是要小心不要戳不牢滑掉,傷到自己了)

3.濕醃的時候,要確定台啤都有醃過豬蹄膀,如果沒有的話,記得每天打開冰箱給蹄膀換換位置。(以前都用鍋子來醃東西,因為鍋子沒辦法配合食材的形狀,通常得準備更多的醃製湯汁,感覺實在好浪費。自從看電視美食料理節目之後,我就學會用塑膠袋來醃東西,超級方便!!!)

4.剛開始放進湯鍋煮,大正咩經過廚房就一直說好香好香,我則是拿著濾油網打算撈渣渣,因為參考的食譜說會煮出很多髒東西,不過可能因為我的步驟有先川燙過,所以煮的時候湯汁很乾淨,就省了這一道手續。

5.參考的食譜有用馬鈴薯墊在豬蹄膀下面接烤出來的油,然後蹄膀的表面是刷鍋裡煮出來的豬油,不過為了讓皮更脆,我則是直接抹上橄欖油進烤箱烤,又因為這是晚餐的一道菜,烤了馬鈴薯也可能沒人吃,所以雖然請大正咩幫我帶了馬鈴薯回家,想想還是請馬鈴薯到冰箱睡覺,直接烤蹄膀來吃。

6.烤蹄膀的時候,最後十幾分鐘建議要盯著蹄膀看著(可以用手指頭去按按看,但是要小心燙喔),我因為那時候正在對付另外兩道菜,ㄧ個疏忽就讓皮烤得脆過頭,下次得改進~~~ 

arrow
arrow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