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成品.jpg

最近迷上了youtube裡面「大師的菜」系列影片,這一系列的影片因為贊助廠商是「ㄠ麻子藤椒油」(廠商名第一個字我不確定對不對),所以裡面的菜絕大多數屬於麻辣口味的川菜或湘菜。

這天連結到一個豆腐燒肉,說是借鑒麻婆豆腐的烹調方式,看著覺得做起來應該不難,就請大正咩去常去的素食材料店買了家常豆腐回來,試做一次看看。

材料:

梅花肉

………

1

家常豆腐

………

2

辣豆瓣醬

………

1大匙

豆鼓醬

………

1大匙

………

1

………

1

醬油

………

適量

做法:

1.肉洗淨放入鍋中,打個蔥結,薑切片放入,蓋上蓋子蒸20分鐘(蒸熟)。煮一大鍋水,豆腐切片(1~1.5公分厚),下鍋川燙2分鐘(去豆腥味)後,撈起瀝乾。

16梅花肉蔥薑蒸.jpg

17豆腐下鍋去豆味.jpg

18瀝乾.jpg

2.梅花肉冷卻後切塊,鍋中放1大匙油,把肉塊放入小火煎到金黃色(這時候會引出很多很多肉的油)時,加入一大匙的辣豆瓣醬還有豆鼓醬,繼續炒香(大約2分鐘就會很香了)

19梅花肉切塊下鍋煎.jpg

20下豆瓣醬跟豆鼓醬.jpg

3.加入200CC的水,加入燙過的豆腐,這時候鍋鏟不能再用鏟的,要改用推的,把豆腐跟肉片拌均勻,換到陶鍋中,改用中火把湯汁收到剩二成乾時,試試湯汁的鹹淡來考量要不要補刀捕醬油,就可以上桌了。

21下豆腐加水拌炒.jpg

22成品.jpg

鍋鏟小筆記

複雜度 ★★★☆☆

時間度 ★★★★☆

1.影片裡面的講到豆腐製作時,字幕是說加「水」(是簡體字),我想打上膽水可能沒幾個人知道是啥意思,想說我們的說法,豆腐是加鹽滷水的,所以改成「滷水」,後來想一想,又怕看的人以為是「滷水拼盤」裡面滷水(醬滷汁)的意思,所以乾脆直指「鹵水」,最後覺得這根本跟做菜牟砂子關西(請用四川話發音),就把菜名的鹵水兩字拿掉 (這段算是幹話嗎??!!) 

2.豆瓣醬我是用請大正咩親赴高雄岡山買的梁王牌甘味辣豆瓣醬<---千萬不要誤會我為了做一道菜,就請老婆出馬從台北跑到高雄買調味料,我們是趁回高雄娘家時去買的。梁王牌甘味辣豆瓣醬沒一般辣豆瓣醬那麼鹹,所以我材料註明了醬油適量,如果用比較鹹的辣豆瓣醬,可以不要加醬油。

3.原來的影片食譜還有加紅醬(紅辣椒醬)、花椒、蒜末,起鍋時還在撒上花椒面(就是花椒粉),如果照這種加法,可能這一鍋我得負責吃掉-因為家裡其他人應該都不怎麼能放進嘴裡吧。。。所以省了!!!(霸氣)

4.原食譜看起來用的是五花肉,但是最近咱家剛吃完一整隻豬腳(從蹄到蹄膀),所以改挑肥瘦適中的梅花肉來替代。然後因為煮的這天天氣有點熱,所以我也沒有勾薄芡,啊最後起鍋前要撒蔥花,倒是我忽略了。。。

5.所謂借鑒麻婆豆腐的烹飪方式,應該是指推鏟跟收汁的手法吧??這篇食譜極力推薦大家要學起來,因為這種煮法除了豆腐吸收肉味之後超級下飯,啊那個梅花肉被這種煮法煮得接近松阪肉的Q度了!!!

6.後來又改用里肌肉做了1次,結果里肌肉因為油份太少,肉質會變得非常的韌,所以蒸肉的時間要延長到1個小時比較剛好(我是又回鍋補蒸了40分鐘)

[延伸閱讀]

千層高麗菜

瑞典肉丸

12345排骨

清燉獅子頭

滷肉飯

想閱讀更多有關"豬不是只有笨而已"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