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成品.jpg

過年回大正咩娘家,偶而會幫忙做幾道菜,這天岳母拿著一把韭菜花,問我能加什麼來炒。

大正咩大姐接口就說:媽~人家是總舖師耶,妳就把韭菜花直接交給他就對了。。。

材料:

韭菜花

………

1

臘肉

………

1

青蔥

………

1

雞蛋

………

3

………

1/4

高鮮味精

………

1/4

做法:

1.韭菜花接近根部的地方約取2公分切成像蔥花的樣子,其他的段則是切成約2~3公分長的段,蔥切蔥花,臘肉切成細長條狀,雞蛋3顆加入鹽跟高鮮味精各1/4匙打散備用。

12韭菜花根切小段韭菜花切段蔥切蔥花.jpg

[左邊是蔥花,右上是韭菜花段,右下是韭菜花接近根部的地方切末]

13臘肉切條另外蔥段蒜片跟紅辣椒不是這道菜用的.jpg

[鉆板上的蔥段、紅辣椒跟蒜片是另外一道菜要用的]

2.臘肉熱鍋後下鍋逼出油來,然後再加5大匙的油(份量外)一起炒後,把切成韭菜花末下鍋炒出香味,然後加入韭菜花段炒一下,加入100 CC的水燜煮2分鐘後,加入蔥花再炒一下。

14把臘肉條炒出油來.jpg

15加韭菜根下去炒.jpg

16下韭菜段.jpg

17撒上蔥花.jpg

3.兩分鐘後水應該快收掉一半,這時候倒入蛋汁,轉小火繼續煎,蓋上鍋蓋,蛋略為成型就把四面往內翻,整理一下做成蛋包後再翻面煎,然後鏟成小塊起鍋,就是濃濃韭菜花香的蛋包了。

18攤上3顆蛋汁.jpg

19整理一下.jpg

20成品.jpg

鍋鏟小筆記

技術度 ★ ★ ☆ ☆ ☆

複雜度 ★ ★ ☆ ☆ ☆

時間度 ★ ★ ☆ ☆ ☆

1.韭菜花的盛產季節是8-10月,韭菜則是全年都產,不過農曆二月是盛產期,老人家喜歡在過年的時候,在年夜菜等等加上韭菜,因為韭跟久同音,圍爐吃著韭菜,意味著一家人團員感情長長久久。

2.我是參考阿基師的韭菜炒蛋做法,不過阿基師用的是培根,高雄家人幾乎沒有在吃培根的,不過剛好我在翻冰箱的時候,找到了一塊臘肉,所以就用了臘肉來取代培根,然後阿基師是攤開來切片,我是做成蛋包來切塊,兩者口感會有差別。

3.用5大匙的油是聽阿基師的教法,他說1顆蛋約50 g3顆就是150 g,油的量就是用一半(75 g),不過我個人覺得應該3大匙就夠了,因為煎完後鍋內剩下很多油

4.加水的目的是要讓雞蛋不要太老,另外我猜還有保護韭菜花不要焦掉的作用,不過我的水加得比較少(大約50 CC),所以食譜調整了加水量,不然就會像我的韭菜花有點糙輝搭”(不過還是非常香)

5.韭菜接近根的部分聽阿基師說太硬,一般人都是切掉扔了,不過切成韭菜花末,炒起來會很香,果然沒錯。

[延伸閱讀]

熗炒土豆絲

香菇燴白菜

茭白炒肉片

清燒瓠瓜

彩椒肉片

想閱讀更多有關"颱風一來比金子還貴的蔬菜"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韭菜花 雞蛋 青蔥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