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美味蒜泥白肉.jpg

有一次看到小小米桶的首頁有蒜泥白肉的照片,原來是她的年菜邀稿系列裡面的文章。這道菜是川菜系裡面跟魚香肉絲不相上下,頗受台灣人歡迎的美食。不過想做歸想做,懶鬼附身之下,隔了快半年我才找到機會來試驗試驗。

材料:

五花肉1斤(其實我是要買半斤,老闆娘切了1條給我,14兩),濃縮檸檬汁2大匙。

蒜泥醬汁-醬油膏2大匙,白開水2大匙,蒜泥1大匙,烏醋1匙。

做法:

1.五花肉買回家先去豬皮(皮下的肥油也可以順便拿掉一些),然後放在冷凍庫裡面凍到有點硬。

2.先一刀把整條肉切出適當的肉片寬度後,橫過來逆著肉紋切成薄片。

3.先燒一大鍋水(大約2000~3000CC)。

4.趁燒開水的時候,把蒜泥醬汁調好。

16條好蒜泥醬汁.jpg

5.水滾之後,關中火,加入濃縮檸檬汁,把肉片一整個通通下鍋涮。

6.肉片熟了就會浮上水面,就夾到漏勺瀝水。

(這步驟實在太緊張了,所以沒法子空出手來拍照)

7.肉片鋪在盤中,淋上蒜泥醬汁,就是超美味的蒜泥白肉啦~~~

17五花肉片涮好後淋上醬汁.jpg

鍋鏟小筆記

複雜度 ★★☆☆☆

時間度 ★★☆☆☆

1.激發我想做這道菜的雖然是小小米桶的照片,但是因為她的醬汁需要用到月桂葉(家裡沒有,又不想多買一種調味香料),而且她是用快鍋做的,我可不想為了一道菜,事後還得洗快鍋(懶鬼附身)網路搜尋到阿基師的影片,覺得簡單易做,就照著阿基師的食譜做了。

2.為了好切,還是建議買寬一點的五花肉才好切逆紋。逆著肉紋切出來的肉片下水比較不容易縮。冷凍的目的是要讓肉片好切薄片,但是凍得太硬可能就得用中華一番雷恩的七星刀冷凍刀才切得出來。因為刀工實在是有點難(這是菜館裡面考驗廚師刀工的"手路菜"),所以雖然看起來做法簡單,但是我還是放在家庭主婦系列<---本來還打算放在總鋪師系列

3.本來阿基師的做法,蒜泥醬汁是有加麻油1大匙的,但是我們家大正咩最近在咳嗽,所以我就省了麻油。

4.據阿基師說,加了檸檬汁(阿基師是用新鮮檸檬)除了有去肉腥味的好處之外,涮出來的肉片比較白,更美觀。

5.小常識-白肉是東北(滿族)人的傳統吃法,不過經過四川人發揚光大,加上蒜泥的調味後,據說大蒜素跟白肉的維生素B1會結合,讓人體更好吸收<---奇怪,這種好處之前的人怎麼會想得到ㄌ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蒜泥白肉 五花肉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