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生炒花枝.jpg

其實從出國前,我就想做這道菜了,『生炒花枝』,因為每次我在夜市吃到這道小吃,就會讓我懷念起以前小時候,那時候圓環還是那個在國小校門口旁邊,我的爸媽幾乎很少帶我去過的一個美食天堂,那裏人聲鼎沸,擁擠不堪,但是那時候還小,當老爸老媽幫我叫了生平第一碗生炒花枝當點心的時候,覺得天底下最美味、最讓人幸福的小吃,肯定就是這個了。

上星期五晚上,大正咩問我想煮些甚麼,我二話不說,就把出國前已經貼好便利貼的食譜拿出來,我說我要煮生炒花枝,其他的你就看想吃甚麼吧,結果那個星期六早上,大正咩帶著兩個小人,放我一個人在家昏睡,就把花枝買回來了,不過因為整個周末拎杯不斷持續的昏睡,結果花枝就在冰箱裡待了一個禮拜。

這個星期天早上,我終於睡飽了(驕傲!!!拎杯早上九點就起床了),陪著大正咩跟小人到菜市場吃飯兼買菜,路上等著過紅綠燈到菜市場時,大正咩跟我說,對面那家XX店已經關掉了,我沒聽清楚,想說~~~麵店關掉了嗎?那那個漂亮的小老闆娘就再也看不到嘍我們今天早餐吃甚麼?結果搞半天是對阿箴還有阿賢很好的茶葉店老闆關店了,麵店還在,漂亮小老闆娘也還在(誤),大正咩還是點了大碗的榨菜肉絲麵(跟小人一起分享),漂亮老闆娘看著我說乾麵嗎?(我點頭)小碗嗎?(我又點頭),其實我心裡想,老闆娘八成認為我這兩個月來都沒有進到人夫的義務---陪大正咩上菜市場(如果想歪了的人,自己用頭去撞牆三下)

吃完了早餐,我跟大正咩就先到菜攤買了好多的菜(其實我心裡打算的是煮午餐跟晚餐的份量來估算菜色),回到家之後,大正咩問說,你要不要去買公事包,我說好,然後大正咩就說---那你把阿賢一起帶去吧(晴天霹靂),原來大正咩打算拖地板,小正太如果在家肯定想幫忙(結果一定是越幫越忙,還可能造成姐弟相殘),好吧,看看時間十一點,我就把小正太帶出門了。

本來習慣買公事包的地方在重慶南路漢口街附近,騎著摩托車到了那~~~現在早上十一點耶。。。為什麼整個重慶南路一段,找不到一個機車停車格??!!轉了幾圈,終於看到一個人把摩托車牽出來,遺憾的是~~~他的小餔餔是50CC的,那個位置實在太小了,不過有總比沒有好,我讓阿賢先下車,然後叫他在人行道上站著,果然老爸的淫威父愛生效,小正太就原地站好(雖然上半身轉來轉去,但是兩腳動也不敢動),看著他老爸把旁邊的四、五台摩托車挪開位置,把我的125停好。

就從漢口街的肯德基開始找起(記得離肯德基沒幾步),可是牽著小正太,把漢口街跟前後的兩條街都逛遍了,就是沒有看到那間我習慣買公事包的店(我在這家店買了包包三次了,七八年來都是在這家店買包包),小正太陪著老爸走了將近一個小時,終於忍不住扯我的手說:把巴,挖妹賊歐都拜(我要坐摩托車)。。。好吧。。。這已經是我兒子最婉轉的表達他想回家的意思了,放棄公事包,先把小正太帶回家再說(拎老師ㄌㄟ,我要找東西還帶個兩歲孩子出門,根本就是大正咩控制拎杯行動的最佳辦法)

回到家,大正咩剛把家裡的地板都搞定(天啊~~~一個小時才搞定地板,拎杯上個禮拜也才花了半小時,女人有時候就是拖拖拉拉),我問大正咩午餐想吃甚麼,我好開始煮給大家吃,結果大正咩的回答令我大吃一驚,原來她中午只想讓我簡單煮個麵吃,買的菜都是晚上要煮的。。。

好吧,中午就用冰箱裡已經放了一陣子的高麗菜跟白菜,還有剛剛買的蘑菇跟雞胸肉,簡單的煮個麵,這時候大正咩又帶著小正咩跑出去買兩個小人的尿布跟白醋(晚上煮花枝要用的),我就拜託大正咩順便在賣場看看有沒有賣公事包(其實心裡不怎麼帶著期待),等我把雞胸肉跟蘑菇炒好起鍋,接著用雞胸肉的油來炒燉高麗菜跟白菜時,大正咩回來了,帶來令人驚喜的消息。。。賣場有賣公事包,而且不少樣式。

(2/13:打到這裡,已經快十二點了,我先休息去睡覺,明天再繼續。。。)

(2/14:晚上換小正咩發燒,又一天沒有進度。。。)

因為中午沒啥胃口,陪著兩個小人吃完午餐就到了睡覺的時候,一個午覺睡下來真是愉悅,下午五點的時候,大正咩把我叫醒,該開始煮晚餐了 。

生炒花枝材料:(主材料)花枝1尾、紅蘿蔔大概5~6公分長、竹筍1支(小支的)、生薑1段、大蒜1顆、蔥1支、雞蛋1顆、九層塔1小把。(調味料)醬油1/2大匙、糖1大匙、鹽1/2匙、白醋1匙、太白粉少許、香油少許。

做法:

1.紅蘿蔔跟竹筍都切片(3X3公分,大概0.2公分薄片)、生薑切絲、大蒜切末、蔥切段。

2.花枝縱向對切(裙帶可別切下來),內側畫花刀(就是畫井字),切片(大概2X5公分大小)。

3.炒鍋加2匙油,熱鍋,先炒紅蘿蔔片,炒到油呈現有點紅色的時候,再加入薑絲跟蒜末爆香。

4.加入花枝拌炒一下,就直接加入1杯(約200CC)的熱水,放入筍片、跟蔥段拌炒一下之後,加入醬油、糖、鹽攪拌後,關小火,用太白粉水勾芡後,再加入九層塔提味,九層塔香味出來,就加入白醋跟香油,接著把蛋汁淋上,蛋呈現微熟就可以熄火。

01生炒花枝.jpg

煮完這道菜之後,我先夾了一塊花枝試吃,天啊,好好吃喔~~~接著準備其他材料的時候,我突然發現家裡沒有洋蔥跟木耳。。。大正咩不辭辛勞的又跑出去買回來讓我可以放手煮,我就繼續往下努力。

鹽味韭菜蝦仁材料:白韭菜1把、蝦仁200g、大蒜1顆、(醃料)糖1/4匙、米酒1匙、醬油1匙、薑1段、太白粉少許、(調味料)鹽1/2匙。

做法:

1.菜市場買回來的蝦仁應該是用塑膠袋裝的,把自來水直接加進去,揉洗一下,水倒乾淨之後,把醃料(薑先切成末)通通放進塑膠袋內,包起來醃製15分鐘(我是在開始動手煮花枝之前先醃製,花枝炒好也就醃製的差不多了)。

2.燒一鍋熱開水,蝦仁下水川燙熟就撈起(那些薑末就避開別撈)。

3.鍋子加2匙油熱鍋,蒜片爆香之後,把韭菜下鍋炒熱,加一杯熱水(200CC),加鹽,把韭菜煮軟之後(約5分鐘),再把蝦子下鍋拌炒就可以盛盤了。 

02鹽味韭菜蝦仁.jpg

今天的蝦仁有點不夠肥美,而且我是借用鹽味白菜蝦仁的食譜來做(因為家裡的白韭菜,是大姐在過年的時候買來的,結果沒人去煮它,迫不得已修改食譜來煮煮看),不過改完食譜煮起來還是非常的美味。講了一堆,差點忘了講重點,如果家裡沒有老人家的話,韭菜是不用煮那麼久的(大概水100CC,悶煮個2分鐘就OK)。

糖醋魚材料:市售炸魚一尾、紅色彩椒1/4顆、洋蔥1/2顆、鳳梨片1/4罐(大概就是環切的1片)、(調味料)番茄醬3匙、糖2匙、鹽1/4匙、太白粉少許

做法:

1.洋蔥、彩椒、鳳梨片先切小片備用。

2.熱鍋加2大匙的油,把洋蔥丁先下鍋炒香之後,加入彩椒丁,加水200CC小火煮軟。

3.把番茄醬、糖、鹽下鍋攪拌均勻之後,把炸魚下鍋,煮大概3分鐘(把湯汁不斷的鏟起淋上去+翻面)之後,把鳳梨片加上再拌炒一下。

4.太白粉水加上勾芡就可以起鍋。 

03糖醋魚.jpg

要煮糖醋魚之前,我就問大正咩,這道菜要炸魚耶,我們家有炸魚嗎?大正咩跟我保證家裡有已經炸好的魚,結果等我要魚的時候,大正咩"從冰箱"端出了一片他之前用鍋子"煎"好的鱈魚。。。天啊,炸跟煎差很多好嗎,而且用鱈魚來做這道料理,會不會太粗本了些~~~為了讓大家知道大正咩下了粗本,我特別把配料跟湯汁都撥開,讓這片鱈魚上上鏡好可以瞑目一點。。。

韭菜炒豆乾材料:豆干3塊、木耳2片、白韭菜1把、紅色彩椒1/4顆、(調味料)鹽1匙、高鮮味精1/2匙

做法:

1.豆干切片、彩椒切丁、白韭菜切段、木耳切絲備用。

2.用1匙的油熱鍋,加入韭菜段爆炒之後,加入彩椒丁、木耳絲,加水200CC煮軟。

3.加入鹽跟高鮮味精,把豆干片下鍋拌炒約3~5分鐘,讓豆干片吸收湯汁之後,就可以起鍋盛盤。 

04韭菜炒豆干.jpg

為什麼會煮這道菜?原因很簡單,因為元宵節要拜拜的時候,大正咩聽人家說,把黃豆干三塊用開水煮滾,就可以拿來當成拜拜的菜,好啦~~~拜完了,誰會吃這玩意啊~~~剛好家裡韭菜很多,我就想說加上彩椒跟黑木耳,煮起來應該是會蠻好吃的,果不其然,煮完之後大家都說好吃。 

吃飯的時候,我看到生炒花枝的湯汁裡面有好多"蛋絲",想說吃完了也是倒掉可惜,就拿小湯匙舀了一些來拌飯~~~OMG~~~太美味了,我急忙跟大正咩分享這種吃法,結果大正咩說「我剛剛就已經幫你們家兩個小人拌飯了,應該很好吃,因為他們吃很快~~~」

囧。。。還是帶著小正咩出去買公事包好了(註:該不會是我晚上帶小正咩出門,才造成她隔天晚上發燒吧?自責!!!)

還擺POSE

把拔打了3天才打完,叔叔阿姨看完了在下面發表一些想法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