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溏心蛋

如果到日式拉麵店,端上來的拉麵上除了大概一定會有日式叉燒肉片之外,溏心蛋也是不可或缺的主角,軟嫩的蛋白搭配半熟的蛋黃真是美味啊~~~

食材

新鮮雞蛋6顆,滷汁一鍋

做法

1.如果用的雞蛋是已經冰到冰箱的雞蛋,就拿出來先清洗外殼之後,常溫泡在水裡回溫1小時,如果是剛買的雞蛋,就可以省略這個步驟。

2.回溫好的雞蛋,放到鍋中,加入冷水淹過雞蛋,放到瓦斯爐上開始煮沸,煮的時候邊用筷子翻滾雞蛋,讓雞蛋的蛋白可以均勻的受熱,另外準備一個大盆子裝滿冷水。

21冷開水煮蛋

3.水開始沸騰時,計時2分半鐘到3分鐘(我試過2分半鐘就OK了),就熄火,把蛋小心的撈到冷水盆中冷卻,過5分鐘再換一次冷水泡著(煮蛋的水先別急著倒掉)。

22急速冷卻

4.摸摸蛋的外殼確定冷了之後(煮蛋的水也冷了),拿支鐵湯匙輕輕敲裂蛋殼,然後就在冷水中開始剝蛋殼(這樣會比較不容易剝壞蛋白),剝好的雞蛋就放到剛剛煮蛋的水中,等全部剝完,再用開水洗一到兩次雞蛋。

5.放到冷的滷汁中,擺在冰箱浸泡1天以上,雞蛋略為上色就可以食用了~~~ 

23泡滷湯20溏心蛋2

鍋鏟小筆記

困難度★☆☆☆☆

時間度★☆☆☆☆

1.因為是半熟蛋,直白的講,就是沒有殺菌完全,所以做跟吃溏心蛋的重點就是-蛋要新鮮,做完儘速吃完(最好是做好的3、4天內吃完)。

2.剝完雞蛋用開水洗雞蛋,目的就是希望可以讓蛋儘量乾淨,還是強調一點-這是沒有熟(殺菌不完全)的雞蛋。

3.怎麼讓溏心蛋切的漂亮,我都是用一條乾淨的縫線,然後一端牙齒咬著,拿線繞著雞蛋轉一圈,放在盤子上面,把雞蛋勒成兩半順便分開才會漂亮。千萬不要用刀子切,那會讓蛋黃汁都沾到刀子上~~~

4.溏心蛋是用冷滷汁"浸泡"而且受限於新鮮度時效的,所以外面蛋白的顏色不可能會有多深(大家看我的兩張照片可以看出來,泡2天都一樣不怎麼會上色),如果你在外面吃到顏色很深的溏心蛋,勸你下次別去那家店了~~~因為蛋的顏色肯定是用色素,或者是用色素加很的醬油深染出來的<---至於色素是"天然"還是"人工"的我就不知道了。。。(上次做燒賣皮發現天然材料的顏色沒辦法那麼黃的時候,我就不怎麼在外面吃燒賣了)。

(補遺-這是幫學妹做的,泡了4天的溏心蛋,顏色也只深一點點)

25泡4天後的成果

5."溏"這個字的意思就是"半流動的",所以真正的名稱是"溏"心蛋而不是"糖"心蛋,大家不要寫錯了唷~~~

6.如果你要問滷汁怎麼做…我會勸你不要為了溏心蛋做滷汁,那太搞剛了…一般都是剛好有滷東西時,等滷汁涼了再來做溏心蛋(哈哈)。

arrow
arrow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