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高湯內放入肉片豆芽韭菜跟米線.jpg

有天在youtube上看到胡天蘭老師推薦口袋名單裡面的一家雲南菜餐廳,叫做人和園餐廳,裡面有介紹過橋麵跟過橋米線,過橋米線我年輕時候看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時,書中洪七公跟郭靖、黃蓉對話中有提到這道餐飲,不過慚愧的是一直到現在邁過中年,還是沒有吃過,就想到這家餐廳嚐鮮一下。

不過在google map上查了一下菜單,一小碗過橋麵就要NT$ 128(2020年時價),我實在心疼花不下去,所以乾脆許下宏願,就乾脆自己找食譜來做吧!!!

材料:(3人份)

湯料

 

 

雞骨架

………

3

豬腿骨

………

1

五花肉

………

1

洋蔥

………

1

主材料

 

 

雲南乾米線

………

250g

豬火鍋肉片

………

半斤

豆芽菜

………

1小包

韭菜

………

1小把

………

2

高鮮味精

………

1

做法:

1.煮的前一晚晚上,把250g的雲南米線泡冷水過夜。

02拆半包大約250g.jpg

 

03泡冷水放隔夜.jpg

2.把雞骨架、豬大腿骨先汆燙,用冷水洗淨後放進大滷鍋(我用的是斑馬牌17.2公升的深型滷桶)中,加入切大丁的洋蔥,加6公升的水,等水沸騰後轉中火煮2.5小時,然後把五花肉整片(兩片共1)放進去,再煮30分鐘後,舀出約1公升的高湯放到砂鍋中,加入2匙鹽跟1匙高鮮味精備用。

3.等湯熬煮的過程,把泡水的米線撈出瀝乾,豆芽去殼洗淨,韭菜切段,肉片退冰備用。

04備料.jpg

4.等要吃的時候,先燒一鍋水,把豆芽菜燙過後撈起瀝乾,再把米線煮6分鐘,用冷開水漂洗後瀝乾,接著把高湯再煮滾到沸騰,先把要吃的火鍋肉片下鍋,接著放韭菜段跟豆芽,然後把米線加進去後,就可以享用美味的過橋米線了。

05成品.jpg

鍋鏟小筆記

技術度 ★ ★ ☆ ☆ ☆

複雜度 ★ ★ ☆ ☆ ☆

時間度 ★ ★ ★ ★ ★

1.沒吃過橋米線,當然第一次不能夠用其他原材料來呼巄自己,所以在網路上到處找,在蝦皮購物找到好多有從雲南代購的米線,我挑了一家說明跟包裝覺得不錯的店家 ,因為運費要60大洋,所以就一次買了2包來分攤一下運費,算起來1包才150大洋。

01蝦皮買的雲南米線.jpg

2.熬出來用剩的高湯,等它涼了,分裝冷凍起來,下次要高湯來做日式拉麵或是其他高湯都很方便。

3.沸騰後的高湯因為上面有一層雞油,所以非常不容易散熱,極薄的肉片就可以被燙熟(就好像台南的牛肉湯一樣),下料的順序有口訣,那就是"先葷後素,先生後熟"

4.大陸的過橋米線影片,都會下菊花,這在以前是沒有加的,我看到一個影片,是介紹雲南蒙自市的過橋米線,來到了一家傳了三代,做法維持傳統的過橋米線餐廳,裡面的王姓老闆(女的),就說因為自己的工作起早貪黑非常勞累,容易上火眼睛痛,後來聽有一個學中醫的朋友說菊花可以明目去火,她親身試驗了一下,結果效果非常好,她就試著把菊花做為過橋米線的輔料,讓過橋米線還多了一項具有食療的功能。

5.說到過橋米線的由來,傳說中是滇南蒙自(過橋米線的發源地)的一位書生為了求取功名,在自家附近的一座島上閉門苦讀,書生的妻子每天送餐的過程都要經過一座橋。由於書生經常廢寢忘食,所以妻子從住家送過來的餐飲都會冷掉,有一天妻子想要讓書生可以祛寒保暖,就用煮好的雞湯,和米線等生的食材(避免食材泡久了泡爛掉)一起送到書生這邊,書生雖然錯過了用餐時間,但是因為雞油保溫的關係,湯還是熱的,把生的食材加進去之後非常的保暖又美味,這就是過橋米線的由來。

6.雖然咱家也可以人手一碗,再自己加食材,不過想到當初的緣由是因為怕食材久泡泡爛,咱家不會讓美食泡那麼久,所以我就拿個大砂鍋,要吃的時候直接加熱下食材跟米線,畢竟餐廳裡讓食客自己下食材也不過就是噱頭而已。。。

7.這篇食譜有點淡淡的哀愁,那就是我一大早拿著雞骨架、豬大腿骨跟五花肉熬湯時,等候的時間順便把食材備好放進冰箱,雞高湯熬好後,根據經驗我加了2匙鹽跟1匙高鮮味精,喝了一口覺得湯鮮味美極了,然後因為大正咩帶著兩個小人去上古文觀止,我就去睡午覺等待他們,等醒過來時已經是下午四點,我只看到一個洗好的砂鍋晾在那邊,一問之下才知道大正咩因為看我太累,就讓我睡久一點,然後我們的對話就是醬子:

我:過橋米線ㄌㄟ??

大正咩:你做的米線很好吃喔~~~

我:我是說有留我的份嗎?

大正咩:因為非常好吃,所以我們3個人就吃光光了。

我:我還沒拍照ㄋㄟ....

大正咩:我知道你要拍照,所以我已經拿你的單眼相機拍好了3

一整鍋過橋米線,我只喝到一口,而且還是試味道的時候喝到的,您說,這裡面是不是有帶著一點淡淡的哀愁來著

8.雲南人吃過橋米線,第一樣加入的是鵪鶉蛋,不過在台北市要買到生的鵪鶉蛋有點難度,所以我就直接省略了。

[延伸閱讀]

鴨油高湯茭白炒麵

鴨肉麵

乾炒意麵(沙茶味)

培根雞蛋義大利麵[carbonara]

古早味炒麵2

想閱讀更多有關"我好想麵麵俱到"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