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成品.jpg

前兩天做煙燻鮭魚,因為沒有用冷燻法,所以煙燻鮭魚的邊邊都熟了(微硬口感)

我吃了一片覺得尚可接受,但是全家3/4的人口(大小正咩跟小正太)不買帳,把中間軟軟的煙燻鮭魚肉吃掉,留下了邊邊角角的熟鮭魚碎,然後大正咩跟我說:你女兒說想吃鮭魚炒飯。。。

材料 (6~8人份)

鮭魚

………

250g

雞蛋

………

3

青蔥

………

2

洋蔥

………

1/4

白飯

………

6

………

適量

高鮮味精

………

1/4

白胡椒粉

………

適量

做法:

1.鮭魚片先去皮,然後把鮭魚切大塊,3顆雞蛋加鹽跟高鮮味精各1/4匙打散,蔥切蔥花,洋蔥切小丁。

07鮭魚250g去皮.jpg

[這是在去魚皮啦,不是拿鮭魚塊來壓著菜刀]

08魚肉切塊.jpg

09三顆蛋兩支蔥切花根四分之一顆洋蔥丁.jpg

2.先把鮭魚塊下鍋乾煎3分鐘,然後翻面再煎2分鐘後夾起備用,接著把魚皮下鍋逼出油,順便讓魚皮變酥脆,再把脆的魚皮切碎備用。用鍋中的魚油來煎蛋,在蛋快八分熟的時候,下蔥白跟洋蔥,炒到蛋全熟後就鏟出備用。

10鮭魚塊先乾煎3分鐘.jpg

11乾煎的時後蓋鍋蓋保留水份.jpg

12翻個面再煎2分鐘.jpg

13夾起來備用.jpg

14把魚皮的油煎出來.jpg

18等魚皮冷卻.jpg

19魚皮切碎.jpg

15好多鮭魚油.jpg

16鮭魚油煎蛋.jpg

17稍為炒散加入蔥白跟洋蔥.jpg

3.鍋子熄火微溫的狀態下,放入2大匙油,然後把6碗白飯加入跟油拌勻,然後開中火開始翻炒1分鐘,加100 CC的水蓋上鍋蓋1分鐘讓飯回溫變熱。接著加入鮭魚塊炒散,接著加入散蛋繼續炒散,加鹽適量(我是加2),白胡椒粉適量(我是加1),然後加入蔥綠再炒散,撒上魚皮碎,一大鍋鮭魚炒飯就完成了。

20冷鍋下2大匙油白飯下鍋拌勻才開始開火炒.jpg

21加入鮭魚炒散.jpg

22鮭魚八分熟時加入蔥蛋碎.jpg

23撒入蔥綠拌勻.jpg

24把鮭魚炒熟.jpg

25成品.jpg

鍋鏟小筆記

複雜度 ★☆☆☆☆

時間度 ★★☆☆☆

1.邊邊角角剩下的熟鮭魚肉其實只有一小碟,根本沒辦法做鮭魚炒飯,我又請大正咩在全聯買了一片鮭魚片,超市等級的鮭魚片跟生魚片等級的鮭魚片果然價格差距頗大,全聯這片鮭魚片重250g,只賣190元。

2.在我煎鮭魚塊的時候,大正咩在旁看著質疑,鮭魚不用切碎嗎?(因為外面吃到的鮭魚炒飯都是散碎狀),其實鮭魚下鍋自然就會碎開,而且用塊狀來煎可以讓鮭魚的油脂還有水份不會散失太多,吃到鮭魚碎時才不會太乾。

3.這篇是參考了吳秉承師傅(大部份)阿基師(魚皮部份)youtube上示範的做法,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去參考看看。

4.我曾在某間高檔的日式料裡店(現在已經停業了,就乾脆直接告訴大家店名是[八王子懷石料裡])宴請同事十幾個人在這吃晚飯,其中就有一道鮭魚炒飯,那個鮭魚炒得乾到不行,我越吃越生氣,頻頻跟大正咩抱怨,還在客戶意見調查表上面洋洋灑灑的反應了一篇,結果雖然店長有來致意(因為主廚剛換人),並送上下次來店免費致贈一份鮭魚炒飯的單子,不過我再也沒有去那家餐廳用餐了,因為一份1688的套餐竟然可以端出這種非常不合格的菜色,這裡面實在有很嚴重問題-您覺得一小碗就差不多要價200塊的鮭魚炒飯可以這麼馬虎嗎?所以影片中秉承師乾煎鮭魚的時候,說蓋上鍋蓋比較可以保持水份,拎杯立馬記筆記而且照做,炒完還一直問食客(大小正咩跟小鄭太)會不會太乾(因為拎杯本身沒有在吃熟魚肉,而且沒在吃晚餐),還好答案是:不會,很好吃~~~

[延伸閱讀]

苦茶油麵線

香菇竹筍肉粥

端午粽飄香

炒米粉

皮蛋瘦肉粥

想閱讀更多有關"煮一樣就過一餐"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鮭魚 雞蛋 青蔥 洋蔥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