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成品.jpg

星期天想要做個比較特別的單點讓家人充飢,所以我又到chrome中的待做料理書籤裡找靈感。

結果連結到了大陸央視的天天飲食,裡面有介紹傳統北京風味的西紅柿打滷麵做法,就把需要食材的畫面截了個圖發給大正咩,請大正咩第二天早上去菜市場時幫我買回家~~~

材料:

牛番茄

………

2

絞肉

………

150 g

木耳

………

2

金針菇

………

1

………

1

醬油

………

3大匙

太白粉

………

3大匙

雞蛋

………

1

做法:

1.牛番茄洗淨去皮切丁,木耳切絲,薑切末,金針菇切段洗淨瀝乾備用。

01木耳切絲番茄去皮切小塊薑切末金針菇切段.jpg

2.直接在湯鍋裡面加1大匙油,豬絞肉下鍋炒到反白後加水100 CC,接著下金針菇拌炒。

02豬絞肉下鍋炒白加水100CC.jpg

03金針菇下鍋拌炒.jpg

3.再加入番茄丁跟薑末,還有加木耳絲一起拌炒。

04加入番茄丁跟薑末.jpg

05加木耳絲.jpg

4.3大匙醬油炒香,加水1000 CC煮滾後,加2匙鹽拌勻,再用3大匙的太白粉對冷水後勾芡。

06%5C加醬油3大匙.jpg

07補水1000CC水滾後勾芡.jpg

5.勾芡沸騰後,把雞蛋打散淋進去,先不要攪拌,等到蛋汁凝結成蛋片後再攪動,一鍋美味的西紅柿打滷汁就完成了,另外煮一鍋水煮麵,淋上打滷汁,美味的西紅柿打滷麵就完成了。

08勾芡後沸騰.jpg

09湯滾後下蛋汁先不攪拌.jpg

10蛋片成型後再攪拌.jpg

 

12番茄打滷湯

13番茄打滷湯.jpg

14成品.jpg

鍋鏟小筆記

技術度

複雜度

時間度

1.整個麵的名字,應該就會讓看官覺得怪異。西紅柿其實就是台灣人說的番茄,啊台灣人說的大滷麵,其實就是從”打滷麵”變化過來的,不過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打滷,因為打滷是一個動詞,指的是勾芡滷汁的動作,大陸的打滷汁有很多種(茄子滷、西紅柿滷、白菜肉片滷),而且還分清滷(汆兒滷)跟混滷(芡兒滷),台灣的大滷麵,吃來吃去滷汁好像都差不多。(這裡並沒有說哪邊比較厲害的意思喔~~~)

2.話說截圖傳LINE給大正咩時,我忘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大正咩不太會看簡體字,然後大陸的菜名又跟台灣有差異,我傳的截圖是像醬子--

16西紅柿打滷麵的材料.jpg

從左上解釋下來:豆泡=油豆腐,口蘑=洋菇,木耳跟雞蛋兩邊相同,黃花菜=金針花,白肉片=五花肉片,西紅柿=番茄。

3.星期天早上大正咩打我手機,問我黃花菜是什麼,不知道是我睡迷糊講錯,還是大正咩聽錯,結果回到家的就只有木耳跟番茄(會有番茄還是大正咩知道我要做番茄麵)加上”金針菇”,其它的豆泡、口蘑、白肉片跟黃花菜通通木有,下次我會去買油豆腐跟金針花再煮一次,看看所謂北京傳統口味是啥口味。

4.蛋汁下鍋先不攪拌才會形成蛋片,如果馬上攪拌,蛋就會變成一絲一絲的蛋花,看起來比較沒份量。

5.煮滷汁,湯的分量不要多,相對的料要比較多,然後淋在麵上時,老北京的建議是三分麵,七分滷,吃打滷麵主要在喝滷湯,不過我做的反過來,七分麵,三分滷,近似乾拌麵的吃法,醬子才不會吃飽後,因為喝得一肚子湯很快就餓了

6.為了確保鹹淡,我還請咱家四廚來試味道。

11四廚試味道.jpg

[延伸閱讀]

透抽蝦仁炒麵

海鮮義大利麵

白醬蛤蜊培根炒麵

高麗菜雞湯煨麵

油蔥湯麵

想閱讀更多有關"我好想麵麵俱到"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