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8珍珠丸子完成2

珍珠丸子緣出於湖北菜(鄂菜菜系),湖北菜的特色就是用"蒸"的,口味上屬於多汁、滾燙,最能保存食物的原味。看網路上的說法,本來這道菜菜名就叫糯米丸子,但是在湖北菜的做法是使用長糯米,蒸好了就好像肉丸披著簑衣,所以又被叫做簑衣丸子,台灣的做法改用圓糯米,所以看起來像是珍珠,才被叫做珍珠丸子。 不過現在再港式飲茶的點心裡,也經常吃得到~~~(好怪,是菜系搬家嗎~~~)

食材:(12顆)

豬絞肉200g(絞兩次),荸薺6~7顆,長糯米1把,醬油1匙,鹽1/6匙,高鮮味精1/6匙,白胡椒粉1/6匙,香菜大約2株。

做法:

1.先把糯米洗淨,泡水放在冰箱過夜。

21長糯米泡水過夜

2.荸薺切碎,和肉、鹽、味精、胡椒粉、醬油一起攪拌到黏稠均勻。

22料加倍的梅花絞肉與荸薺碎 23拌勻就珍珠丸子備料OK

3.把糯米瀝乾,放在盤子中,把上面做好的肉捏出一顆一顆的圓球,在糯米上滾,讓肉丸沾滿糯米之後,用手把米輕壓到肉丸的表面,就可以放到蒸鍋中開始蒸約15分鐘(我是從冷水開始算)。

34糯米瀝水放在平盤中

4.蒸的時候把香菜洗乾淨,取12片葉片,等到時間到,把香菜舖到丸子上,蓋上鍋蓋再蒸個約30秒就可以上桌嘍!!!

37珍珠丸子完成 38珍珠丸子完成2

鍋鏟小筆記

1.本來食譜是用圓糯米,但是我想看看用長糯米會長甚麼樣子,所以就用長糯米試試看像不像簑衣。

2.前兩天發現不鏽鋼蒸籠蒸的時候,很容易因為蒸籠太密合而水氣太旺。所以我蒸包子的時候,鍋蓋略為打開一條縫並用中火,果然包子皮就沒有那麼皺了。這盤珍珠丸子原本就會出現的湯汁,恐怕就是這個原因才會還會加上一堆凝結水,下次再蒸東西的時候,我會試著也開個縫改中火來蒸蒸看~~~

3.本來考慮去買竹蒸籠,但是看到網路上不少人在討論竹蒸籠不好保養(還可能會發霉),想想算了,如果開縫+用中火可以解決蒸氣太旺的問題,那我就湊合著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