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成品.jpg

大正咩星期天一大早跑到菜市場買了一顆苦瓜,在我睡醒之後對著我說:親愛的,我想要吃苦瓜盅<---又是來踢館的嗎?

材料:(大約五枚)

苦瓜1顆,豬前腿絞肉半斤,蔥2支,鹽1匙,糖1匙,醬油1大匙,香油1匙,白胡椒粉1/2匙

做法:

1.把苦瓜洗淨後環切(約3公分高,也可以大概分成5份就OK),把白色內囊膜跟苦瓜籽去掉。

18環切去囊籽.jpg

2.把蔥切蔥末後加入絞肉,把調味料通通加入後攪拌均勻。

19絞肉醃製.jpg

3.燒一大鍋水,把環切處理好的苦瓜下鍋燙5分鐘去苦味。

20下水燙5分鐘.jpg

4.把做法2的絞肉餡填入苦瓜中,放到鍋中蒸10分鐘即可。

22填上醃絞肉.jpg 23蒸10分鐘.jpg

鍋鏟小筆記

複雜度  ★☆☆☆☆

時間度  ★★☆☆☆

1.想不到搜尋"苦瓜盅"這個字眼的食譜,出來的幾乎都是對岸的食譜,而且餡料的調法跟我平常吃的,以絞肉為主的口味差異挺大-有加木耳絲、紅蘿蔔丁的,還有只用豆腐的素食口味,只好借用豬肉餡餅的內餡調味後充數,結果還挺不錯吃的。

2.我做的這道菜這道菜做好直接吃還不會露餡,大正咩把它下鍋煮苦瓜盅湯就出現問題了-我的肉餡蒸好後會微縮,結果就跟苦瓜外皮分離了,下湯鍋煮湯...皮餡就各玩各的了(大哭跑開),不知道市面上賣的苦瓜盅是怎麼做到肉餡不會縮的??

3.後來經過高人指點,這道菜我們這邊的習慣叫做"苦瓜封"或者"苦瓜封肉",也有叫做"苦瓜鑲肉"的,打上這幾個關鍵詞查詢,台灣食譜就很多很多了~~~,另外還有"冬瓜封肉"的做法看起來也蠻好吃的。

4.瀏覽台灣食譜時,有看到一篇"苦瓜封肉湯",裡面有提到肉餡裡面要加太白粉,而且把肉裝進苦瓜的時候,要用力壓緊,會不會這就是人家肉餡不會分離的主要原因?

5.一般的苦瓜盅作法不會有上面做法3燙苦瓜的步驟,但是因為過水燙之後苦瓜的苦味可以再降低更多(白色內囊膜也是苦味的來源),讓小朋友跟怕苦味的人更能接受苦瓜料理。

arrow
arrow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