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成品.jpg

因為暑假家裡只剩兩口人,大正咩買的一顆高麗菜每餐只煮四分之一就可以吃晚飯加帶便當,煮到地老天荒竟然還剩四分之一。

大正咩說要我做個便當菜,想說每次不是清炒高麗菜,就是培根炒高麗菜,啊不然就是肉片炒高麗菜,炒來炒去都沒有新意,打開冰箱剛好看到自製的蒜蓉辣椒醬,想說來煮個開胃菜好了,可是光是炒辣又不是什麼值得拿來跟大家分享的食譜,轉頭看到冰箱門上的雞蛋,有了,這樣子組合應該很好吃滴。

材料:

高麗菜

………

1/4

雞蛋

………

2

辣豆瓣醬

………

1

辣椒醬

………

1/2

………

2/3

高鮮味精

………

1/3

做法:

1.雞蛋加鹽1/3匙打散下鍋炒成滑蛋後盛起來備用,高麗菜洗淨把菜梗拍扁手剝備用。

03兩顆蛋加三分之一匙鹽.jpg04煎成滑蛋備用.jpg01用四分之一顆高麗菜.jpg02手撕高麗菜葉菜梗拍扁.jpg

2.先用1大匙的油熱鍋,轉中火把手剝的高麗菜下鍋炒,加入約50CC的水後,加辣豆瓣醬一匙,蒜蓉辣椒醬1/2匙,鹽1/3匙炒香後,再加入水150CC燜煮3分鐘收汁到九分乾的時候就可以盛盤享用。

05一大匙油把高麗菜下鍋炒1分鐘後加入200CC水燜3分鐘.jpg06蛋加入吸收湯汁加入1匙辣豆瓣醬跟二分之一匙辣椒醬鹽三分之一匙.jpg07成品.jpg

鍋鏟小筆記

複雜度   ★★☆☆☆

時間度   ★★☆☆☆

1.跟很多媽媽級同事閒聊,發現很多人都是炒完菜之後,再把蛋打進去炒。討論出來的原因是──因為分開炒太麻煩。。。可是多一道手續真的口感會差很多唷。

2.有人問我說我用的辣豆瓣醬是哪一種牌子,很抱歉,我這罐辣豆瓣醬是同事克莉絲汀送我的,沒有牌子,我只能說我用的是近似台灣岡山的辣豆瓣醬,跟四川的川味辣豆瓣醬相差比較多。

3.真正的宮保雞丁相傳是清代名官丁寶楨在四川上任提督時,因為嗜吃辣,常常會叫家裡的廚師把雞丁、辣椒跟花生炒在一起來吃,當時還不叫這道菜名,後世因為要紀念他,又由於丁寶楨在死後被追封為太子太保,這個官銜是個名譽職,通常是朝廷(宮裡面)賜予的恩寵,所以就稱為宮銜。簡單來說就是宮廷賜予太子太保的簡稱啦,傳說這就是宮保雞丁名稱的由來。而這道高麗菜戴上"宮保"的帽子,就是取其高麗菜清脆,味道辣鮮的感覺。

[延伸閱讀]

蒜香脆皮雞

滷油雞

海南雞飯

親子丼

三杯雞改良版

想閱讀更多有關"颱風一來比金子還貴的蔬菜"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