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成品.jpg

同事試做了港式油雞貼在臉書上,讓人看了好心動,我當場就上youtube搜尋食譜,結果連帶找到了秉承師的玫瑰油雞食譜。

但是玫瑰油雞需要的一味重要食材玫瑰露酒,找來找去才發現台灣菸酒公司竟然已經停產了,所以用米酒取代了玫瑰露酒,還是滷出了好味道。

材料:

雞腿

………

4

雞翅(三節翅)

………

6

八角

………

2

桂皮

………

3(2)

草果

………

3(2)

丁香

………

2 g(5)

廣陳皮

………

3 g(1)

甘草

………

5(1錢半)

醬油

………

2

冰糖

………

半杯

米酒

………

1

………

1.5大匙

………

2600 CC

做法:

1.先到中藥行買滷香料,照片中由右上逆時鐘到中下分別是桂皮、八角、甘草、打碎的草果、丁香、陳皮(應該是廣陳皮,這次我買錯了,買成陳皮)

01大正咩到迪化街買的滷香藥材.jpg

 

20滷包袋.jpg

2.把冰糖、米酒、醬油跟鹽放入電鍋內鍋中,放入滷香料,加水2600 CC,電鍋先燉30分鐘。

14加水2600CC.jpg

3.把雞腿跟雞翅用水洗淨後,放入內鍋中,再繼續燉20分鐘後,放著回吸湯汁10分鐘後,夾起來食用前,塗上香油保濕更油亮。

15藥材煮30分鐘後,加入雞肉.jpg

[雞腿雞翅洗淨下鍋]

16剛煮完還有點浮著.jpg

[30分鐘後會浮起來]

17回吸湯之10分鐘後.jpg

[冷卻後就會沉下去]

18成品.jpg

[剛滷好的樣子]

鍋鏟小筆記

技術度 ★ ☆ ☆ ☆ ☆

複雜度 ★ ★ ☆ ☆ ☆

時間度 ★ ★ ★ ☆ ☆

1.甘草本來是5片,因為我LINE大正咩去買,把5片打成2片,懶得去重買,就2片下鍋。

2.貼心的老闆還幫我把草果打碎、桂皮打裂後,送我們家一個滷包袋包起來,揪甘心,一定要推一下。這家迪化街有名的中藥行。

10一定要推一下生記藥行.jpg

3.原來的食譜是醬油1杯,鹽1大匙,不過照原配方燉好之後,我跟大正咩都覺得味道不夠鹹,顏色也不夠咖啡色,就自主補了1杯醬油跟半大匙鹽,讓它在冰箱裡睡了2天,果然更入味!!!

4.因為也不是要用來賣錢或請客用的,所以塗香油這一段,我就省略了。

5.說起來有點走火入魔,我已經請朋友有機會去香港的時候,幫我帶玫瑰露酒回來。。。

6.番外篇

17玫瑰露酒.jpg 

[我真的請朋友從香港幫我帶玫瑰露酒回來了,不過好貴,250 CC249(54度的酒喔)]

18今天上戰場的雞出列.jpg 

[特別請大正咩到菜市場買了一隻全雞]

19泡桑拿.jpg

 

20滷完的全雞.jpg

 

21換個角度.jpg 

 [一樣先燉好滷香藥材後讓雞下鍋滷30分鐘後,放著冷卻隔天拜拜用]

  22第一次剁雞.jpg

 

23成品.jpg

 

24成品.jpg 

因為第一次剁雞,玫瑰油雞又真的超級juicy,噴的我一身都是才勉強剁好半隻雞。

注意:剁雞一定是冷了才剁得漂亮,溫的雞剁起來雞肉會變形!!!

[2016.04.22補記]

7.如果當滷味吃,可以不風乾塗香油,一起滷豆干,第二天做個溏心蛋泡入冷滷汁中,總共泡3天之後,玫瑰滷味拼盤就超讚的啦!!!

21配上一起浸泡3天的豆乾糖心蛋.jpg

8.中藥房老闆可能是看公克還要換算很麻煩,乾脆幫我標示上中藥的重量標示。。。(手寫配方喔!!!)22玫瑰油雞滷包配方.jpg

9.前面有說到廣陳皮買成陳皮,真正的廣陳皮長醬子。。。

22廣陳皮 

[2022.09.25補記]

10.因為先用4.5L的壓力鍋滷了一鍋豬腳圈,然後想說不要浪費用了中藥材的滷汁,就接著滷了一鍋爌肉。爌肉快吃完時,我又跑到濱江市場買了一隻全雞(因為小正咩許願要吃油雞),還跟雞攤顧攤子的小姐姐討論半天,決定要買公雞。結果等到爌肉剩下3片,我把爌肉放到密閉盒裡,撈乾淨鍋中的殘渣,然後把全雞拿出來剁去雞頭到雞脖子的部分,還有兩支雞爪後,心裡突然一陣不祥之感,把處理好的雞拿到快鍋虛比了一下,這下巴逼Q了,鍋子太小。。。

當初是用哪個鍋子呢??翻回這篇食譜,才發現當初是用16人份的電鍋內鍋。好嘛只不過是換個鍋子,頂多我再補些中藥材。等補水跟調味料,燉煮好中藥材後,把全雞放進鍋裡。。。

結果這時發現快到鍋緣的湯汁淹不過全雞。

13鍋子太小雞太大.jpg

靈機一動之下,想說分階段處理,雞背跟雞胸各滷20分鐘吧(原來小隻全雞是滷30分鐘),先把雞背朝下開滷。蓋上鍋蓋發現只差一點點就可以密閉了,這時候的我鬼拍後腦勺,拿個大底的淺碗倒扣在鍋蓋上,接著放上一個一公升半的水壺壓著,結果達到了我想要的效果,鍋蓋完美密合~~~

20分鐘後我拿著矽膠頭的料理夾(怕不鏽鋼夾弄破雞皮),打算給全雞翻身,這時候赫然發現,因為強制壓下鍋蓋,雞背跟鍋底完全接觸,接觸區域的皮燒焦了!!!

不過我還能怎樣,乖乖地給全雞翻身,然後默默地拿出料理剪刀把燒焦的雞皮去掉。。。

14雞背因為硬被擠壓在鍋底所以只好忍痛用料理剪刀修去皮.jpg

有了前車之鑑,這下我不要求密閉了,只求現在朝鍋底,有滿滿雞胸肉的皮層安然無恙。

15雞腹有經驗所以安然無事.jpg

整隻雞熟透之後(這時候中午12),因為冰箱裡沒有足夠的空間(畢竟16人份的內鍋太大,同時冰箱裡又放了一鍋滷筍絲、一鍋古早味白菜滷,還有一大堆不能不冰的熟食),另方面又需要時間讓玫瑰油雞浸潤吃進味道,所以在正中午室溫30度的這時候(09/24),我大膽做了一個決定-就讓這一鍋玫瑰油雞浸潤11個小時,然後晚上11點,把全雞翻身後,把滷汁煮滾後馬上熄火,放到隔天早上10點再處理裝盤。結果幸好晚上11點時室溫才23度,我就忐忑不安的煮沸湯汁,蓋好鍋蓋,又是再一次把水壺壓上讓鍋蓋蓋緊,接著立馬熄火,期待在這種處理之下,細菌沒有繁殖的機會。

一早十點,這時發現滷湯竟然還有餘溫,只好打開鍋蓋,先拿乾淨湯匙試了一下滷汁,同時聞聞滷汁的味道,還好,一切都還正常。。。

下午三點,滷汁終於完全降溫了,拿出早上剛磨好的剁刀跟主廚刀,先把雞翅跟雞腿(L)卸下裝袋放進冰箱,然後背部下刀分成兩半,換用主廚刀把雞背不多的肉跟骨頭放到盤中,改到雞胸把肉卸下,用剁刀剁成小塊擺盤,整理好檯面,就把雞肉盤放到冰箱中保持10度,晚上終於可以大快朵頤了。

16成品.jpg

因為滷汁面佈滿了雞油,滷汁根本在11小時後沒辦法冷卻到室溫,不過這到是把整隻雞的雞肉肉質浸潤充分又容易咀嚼,大小正咩都非常喜歡,而且因為骨肉容易分離,這次我就把雞胸肉完整取下,大小正咩跟小正太連啃骨頭都不需要,大讚比市面上買的雞、鴨、鵝肉容易吃多了~~~

[延伸閱讀]

滷雞心跟滷雞胗

薑汁燒雞

蠔油雞胸肉炒杏鮑菇

地中海番茄白酒香草燉雞

蒜香脆皮雞

想閱讀更多有關”颱風一來比金子還貴的蔬菜”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