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啤酒蒸鱈魚.jpg

煮來煮去,從宴會菜煮到家常菜,大正咩上個禮拜終於發話了『為什麼煮來煮去就是沒有魚料理』

是的,我來解釋一下為什麼沒有魚料理,理由很簡單,因為拎杯不喜歡吃熟的魚,既然輪到我煮,拿鍋鏟的人最大,不是非常非常新鮮的魚,一旦料理完上桌,那個魚腥味實在令我吃飯會倒胃,不過大正咩都說了,反正食譜甚麼都有,就找了幾道魚食譜,再找裡面看起來最不花時間的做法---蒸,加上平常我覺得最沒有魚腥味的鱈魚來做做。

一大早把要買的菜通通整理在小紙條上,就跟大小正咩出去買菜,小正太還是老規矩用巧虎欺騙他待在家裡(這孩子每次都沒跟上,口連),社子菜市場說實在是個超級好地方,豬肉舖前面就是青菜攤,我要的7、8樣蔬菜這裡都有,再繞到另外一頭的魚攤,那個在巷口的魚攤標榜他是基隆港當天送過來的魚,到底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但是他的魚真的都非常新鮮,沒啥魚腥味,但是缺點就是貴了一點,今天買一片圓鱈,就要170,難怪海盜每次搶劫漁船勒索,船老大都付得出來(大誤)。在青菜攤的時候,大正咩在那邊採買,我陪小正咩蹲在一邊偷玩老闆的蛤蜊觀察蛤蜊的生態,突然大正咩喊我『蔥這樣夠不夠』(驚),菜攤老闆問大正咩不知道甚麼,大正咩回答兩句之後哈哈哈的仰天長笑掩嘴溫柔的微笑,後來我問大正咩老闆說甚麼,大正咩說老闆問她到底是誰負責煮菜....很得意是吧?拎杯為的是要搶鍋鏟,並不是對老婆好。

啤酒蒸鱈魚食材:圓鱈一片、青蔥2支,薑1段(大概男生拇指那麼大,必要的時候你可以砍老公或男朋友的拇指下來比),啤酒1瓶(易開罐350CC)、醬油膏少許、鹽、胡椒粉

做法:

1.拿一個夠大的盆子,把鱈魚片洗乾淨(通常鱈魚片都有血水結冰在魚的表面上,一定要洗乾淨),用廚房紙巾吸乾水分,放進盆中,青蔥1支切蔥花,薑拿一半(大概2~3公分長)切薑末灑上,鹽1/2茶匙、胡椒1/4茶匙,倒入200CC的啤酒,醃20分鐘。

2.時間到把醃魚的湯汁倒掉之後,再放上跟剛剛醃魚用份量一樣的蔥花跟薑末,再放半杯啤酒(大概100CC),用保鮮膜封好(請一定要用耐熱的保鮮膜),下鍋蒸15分鐘即可。

3.起鍋之後,倒少許醬油膏就可以吃啦(如果要再灑蔥花的,一定要記得生、熟食砧板刀具要分開喔)

醃魚的時候,我突然發現。。。我家竟然沒有夠大的盤子,只能儘可能找到最大的圓盤,把鱈魚擺上,結果魚肉還是超出盤子邊緣(腦海裡出現那個每次煮魚會把魚頭跟鮪魚剁掉的故事,下次我會挑適合盤子大小的魚肉),所以。。。蒸好的魚竟然變成扭曲狀(大哭),原因是因為我用保鮮膜硬是把魚封到盤子裡面。。。如果有扣盤可以蓋上該多好~~~如果口味比較重的人,可以醃魚的時候先加鹽跟胡椒粉,不要加啤酒,過個十分鐘再把其它醃料加入,再更重的乾脆鹽可以加2大匙,不過千萬不能醃過頭,不然魚肉的口感會變不好,因為加鹽,滲透壓會讓魚肉的水分流失<---如果覺得太深奧,請自行跳過)

每次煮菜,感覺總是青菜煮太少,但是如果做炒青菜,老媽的牙口又吃不太下,之前有朋友寄給我一篇講金針菇的防癌好處,我到菜市場總是會買個一把,可是老媽自從裝了全口假牙之後,根本就已經放棄金針菇。為了怕老媽缺乏青菜的營養跟纖維,在食譜翻到「芥菜干貝燒」,改良一下換成「蠔油芥菜燒」

蠔油芥菜燒食材:芥菜1顆、金針菇半包、紅蘿蔔一截、蠔油2茶匙、高鮮味精2小匙(正確的量法是1/4茶匙)、香油1/4茶匙、鹽1/4茶匙

做法:

1.先燒一鍋開水,這時候把芥菜切片、紅蘿蔔切片、金針菇切成大概2~3公分長。

2.水滾之後,把芥菜下水川燙30秒後,放到小鍋,把金針菇、紅蘿蔔跟所有的調味料都下鍋,加水大概500CC煮10分鐘即可(我們家是煮了15分鐘,就是要讓芥菜夠爛)

結果從頭到尾,我都忘了把紅蘿蔔下鍋,不過也沒差,就都放到等下其他要煮的菜裡面就好。

如果想吃芥菜干貝燒,請把蠔油換成干貝醬即可(不過我家蠔油實在用不完,再買干貝醬大正咩可能會翻臉冰箱實在放不下那麼多調味醬了),以前一直覺得為什麼我家的芥菜老是燒成黃色的,人家菜館的芥菜都是又青綠又柔軟入味,不過自從看過公視的「獨立特派員--料理魔法師」(有興趣的請上youtube看看)知道餐廳有些是加鹼塊(碳酸鈉或氫氧化鈉),菜是越煮越綠,而且一下子就柔軟,才知道不是自己技術爛不過為了拍出來好看,我實在好想用一次啊

特別要跟大家講,我看到食譜寫川燙可以去苦味,本來還不怎麼相信,結果OMG,果然去掉99%的苦味了(上一顆芥菜炒出來,真的苦到令人體會到甚麼叫做『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今天煮的老媽本來不肯吃,一下子嫌芥菜會苦,一下子說金針菇他咬不動,我跟老媽說金針菇我刻意切很短,可以隨便咬咬直接吞,芥菜有特殊處理過,不會苦。老媽吃了一口,才發現真的幾乎沒有苦味,一直追問我祕訣在哪,整碗蠔油芥菜燒,老媽幾乎吃掉八成,大成功~~~~

01蠔油芥菜燒.jpg 

之前大正咩的舊同事(可悲啊,因為大正咩調單位,同事就馬上就被『舊』掉了)都會幫我們家醃好好吃的霜降肉(沒錯,吳O梅小姐,如果你有看到這篇,我就是在講你醃的松坂豬肉好好吃喔),現在知道原來霜降肉或松阪肉指的是豬脖子肉,就想自己試試看能不能做出好吃的霜降肉

食材:豬脖子肉150g(半斤的一半)、黃甜椒1/4顆、洋菇5顆(我愛吃洋菇,所以用了大概10顆)、黑胡椒、白胡椒、鹽

做法:

1.豬肉洗乾淨之後,加入黑胡椒1/2茶匙跟鹽1/2茶匙醃10分鐘,這時候把洋菇切片、黃甜椒切片

2.熱鍋,加1茶匙沙拉油(實際上我加了2茶匙),把醃好的肉下鍋煎到兩面上色至熟,起鍋切片放入盤中右側。

3.用剛剛的油鍋(把多餘的油倒到油壺中),把甜椒跟洋菇片下鍋炒,加鹽1/4茶匙大火拌炒(如果家裡有老人家牙口不好,可以加1/2杯水悶煮3分鐘),就可以盛盤放到豬肉旁邊

03椒鹽霜降肉.jpg 

我第一次料理豬脖子肉,才發現原來它的含油量好高啊,鍋裡越煎油越多,煎了快10分鐘,油已經從原來的1茶匙變成3茶匙了,拎杯因為怕煎到焦,用小火也煎到快失去耐性,下次要注意火候不要再做豬脖子肉料理(抄筆記)。還有,豬脖子肉非常的有咬勁,全口假牙的老人家完全沒辦法,所以如果家裡有老人家,煮這道菜千萬就別勸他嘗試,老人家會有挫折感。甜椒跟洋菇可以加點水煮一下,會出現濃稠的湯汁,用來沾豬肉片很美味的。

為了讓老媽可以吃到魚肉之外的菜餚,我另外煮了一道蠔油雞肉片炒香菇(沒錯,還是為了消耗蠔油,未來幾個月,我們家餐桌大概假日都少不了蠔油料理),第一次去雞肉攤買雞胸肉,才發現原來買整付雞胸肉買可以賺到一付雞胸骨(歐吉桑的撈本個性發作),有了上禮拜煮巨人餐的經驗,我只用了半付(大概就是半斤),果然菜色多,菜的用量就得減少,才會吃得剛剛好(吃不夠的菜最美味)

食材:雞胸肉半斤、鮮香菇4朵(為什麼是4朵,因為我在採購單上寫3~5朵,大正咩在菜攤問我到底是3朵還是5朵,我就跟他賭氣說4朵)、紅蘿蔔1段、甜豆莢一把(大概十幾支吧)、蠔油1大匙、高鮮味精1/4茶匙、砂糖1/8茶匙、香油1/4茶匙、大蒜1顆

做法:

1.先把紅蘿蔔切片、甜豆莢去頭尾粗絲、鮮香菇去蒂,每朵切成4~6片,大蒜切片,雞胸肉切片。

2.一大匙的沙拉油熱鍋,蒜片爆香,把紅蘿蔔跟香菇下鍋炒。

3.紅蘿蔔熟了之後,加1/4杯的水,然後把調味料通通下鍋,再把雞肉片、甜豆莢下去大火炒熟即可。

04蠔油雞片炒香菇.jpg

如果家裡有老人家的話,下料的順序得改一下:先把紅蘿蔔跟甜豆莢炒過,加1/2杯水悶煮5分鐘,然後下香菇跟雞肉片炒,因為菇類越煮越韌,甜豆莢快炒是青脆,但是為了老人家,沒法子,就得先把它煮個5分鐘再說(你看到的照片,就是我突然想到我老媽吃不了那麼青脆的甜豆莢,所以煮快好的時候,趕快就把雞肉跟香菇先夾起來,其他菜料悶煮了5分鐘的後,再加入雞肉跟香菇拌炒的成果) ,雞肉雖然越悶越爛,但是也越沒有味道,所以熟了就先起鍋,免得吃起來像雞肉渣。

本來還買了很多其他的菜,但是因為當天晚上去吃同事的喜宴,喜宴的菜實在太豐盛了,到後來除了水果跟甜點之外,倒數2菜1湯根本沒人吃得下,我就打包了豆苗燉海蔘還有巴西蘑菇雞湯(歐吉桑的撈本個性又發作),吃到星期天還沒吃完~~~只好所有已經在菜市場買的菜,該冷凍的冷凍,該冰的冰,反正九九重陽要拜拜,星期二晚上再來煮好了。

PS:在吃同事喜酒的時候,赫然發現現在好多女生拿的不是CANON就是NIKON的數位單眼相機在拍照,宴會會場我就看到4個正咩拿著數位單眼加大鏡頭在拍照,反而除了一個可能是專門拍照的男生之外,沒有男生拿照相機(社會的趨勢變化的好大啊),其中一個正咩拿著相機,問我們家小正咩說『ㄇㄟㄇㄟ,姐姐幫你拍一張好不好』,噗ㄘ,果不其然,我們家小正咩搖頭表示不好,那個正咩以為我們家小正咩沒聽懂,又問了一次,小正咩搖頭越堅定,姐姐~~~你大概沒遇過我們家這種不愛拍照的小孩吧,這不是你的錯,我們家小正咩就算是最愛他的把拔要幫她拍,他也是有一半機會不給拍的.....

說個讚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