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鳳梨蝦球.jpg

昨天晚上讓主管請客,結果喝到掛,還不知不覺得拎了一袋海鮮湯回家,(還好拎杯沒有酒醒發現身邊多了一個女人)今天竟然出乎意料的在假日一早就自動醒過來(喝太多酒真的不好,害拎杯假日必定昏睡的生理時鐘失常,其實也不早啦,九點多了),一走出臥室,就看到大正咩已經偷偷摸摸的帶著兩個小人打算要偷溜去菜市場,這時候放他們出去,肯定快十二點才會回來,我就非常體貼的說我也一起去買菜,說完把好幾天前已經標示好自黏貼紙的食譜丟給大正咩,讓他挑菜,我火速刷牙洗臉後,赫然發現大正咩只挑了鳳梨蝦球、番茄炒蛋兩道菜。番茄炒蛋???拎杯我怎麼可能會標示這種家常到不能再家常的菜?後來才發現我標的是隔壁頁的滑蛋洋蔥,大正咩卻覺得番茄炒蛋看起來比較好吃,那就只好折衷,中午吃滑蛋洋蔥、晚上再吃番茄炒蛋,讓膽固醇爆表好了。可是只有兩道菜,怎麼應付午餐跟晚餐?我就想到上禮拜大正咩跟兩個小人沒吃到的塔香蛤蜊,大正咩連連點頭,就這麼敲定午餐菜,但是我是無肉不歡的肉食動物,沒有肉的正餐我就覺得天都暗了一半,一下子又想不出來要煮甚麼肉類,所以就把食譜每次翻到的第一頁「三杯雞」給請了出來。

在每逢假日必去的正咩小老闆麵攤吃完了早點,我們就在菜市場買了一隻去骨雞腿(母雞)$120,一斤蛤蜊$60(老闆娘還貼心的問是要煮湯嗎?我說要炒,又拿到一把九層塔,真有人情味),大正咩買了一顆洋蔥、一粒番茄(家裡還有3顆小番茄)(多少錢我不知道),15尾大蝦$220(媽耶,這個最貴),問大正咩家裡還有薑嗎?大正咩說有,我才想到忘了跟菜攤老闆要點九層塔,大正咩又回頭跑去要,結果菜攤老闆送了大正咩一大把,還是傳統菜市場有人情味(只要送我東西都算有人情味?)。幫老媽買好早餐,先把老媽早餐跟買好的菜拎上樓,蛤蜊泡鹽水,其他該冰的也冰好,跟老媽交代一聲,又打算出門買沙拉醬的時候,赫然發現已經十一點了。。。(拎杯一定被傳染了菜市場離家處走症候群)

趕著到全聯買沙拉醬時,我又跑去看豆瓣醬(實在好想買喔)讓大正咩拿沙拉醬,大正咩遠遠的問我說要買法式的還是一般的?我走過去跟他說,臉色陰暗的跟他說千萬不要買法式的,很酸~~~(結婚前買過一次,只用一次後就整罐扔掉),大正咩還在那邊說怎麼可能,他看過成分表都一樣,不服氣又拿起來看,然後看到上面有標示醋之後,大正咩默默的把法式沙拉醬擺回架上。。。

往紙尿布區走去的時候,我突然看到卜蜂雞塊,一時衝動,我就買了一袋雞塊,小正咩雖然不知道那是甚麼,不過大正咩說「把拔ㄇㄟ珠齁料ㄟ」,他就拍手叫好。其實是我也好想吃這個~~~

回家先把米洗好下了鍋,要開始準備食材的時候,赫然發現冰箱裡面完完全全沒有薑!!!(尖叫),問大正咩,大正咩非常肯定的說有,在桌上有一包老薑~~~天啊,我真的應該在菜市場把問題問清楚,我們家有嫩薑嗎?不是只問有薑嗎?只好將就著用老薑了(後來證明我錯了)。快十二點了,我動作得加快些。

滑蛋洋蔥食材:洋蔥半顆、雞蛋3顆、鹽1/2匙

做法:

1.先把半顆洋蔥再切成兩半,然後逆紋(就是環切啦)切大概1公分寬。雞蛋打進碗裡(大一點的碗),加鹽1/2匙之後,打成蛋汁。

2.沙拉油加2大匙,洋蔥下鍋炒香,邊緣微焦黃的時候,加1杯水,大火下去燉煮5分鐘(喜歡洋蔥口感的人,請加大概1/4杯水),收汁到大概2大匙左右時,關火,把洋蔥撈到蛋液裡面拌勻,洋蔥湯汁則是先倒到一個小碗中備用。

3.同一鍋,再加一點點油,中火,把洋蔥蛋液下鍋,翻攪到成滑蛋狀,就可以呈盤了,呈盤後把剛剛的洋蔥湯汁淋上,味道會更入味喔。(終於知道為什麼人家的洋蔥炒蛋會有點油亮美味的湯汁了,原來是多了這麼一個步驟。)

01滑蛋洋蔥.jpg

因為上次跟老媽吃了半斤的蛤蜊都還意猶未盡,今天特別買了一斤,不過因為今天有小人在家,不能加辣椒~~~,另外上次老媽嫌調味有點重,所以這次調味料還是跟上次一樣的分量,果然煮出來,完完全全一整個兒童菜,蛤蜊好吃是好吃,可是沒上次那麼下飯(因為不鹹又不辣),老媽還在那邊碎碎念,上次吃的比較好吃。。。(拎杯也知道上次有炒辣椒比較好吃好嗎)塔香炒蛤蜊有興趣的,就要麻煩您爬一下文嘍。

有鑑於每次睡午覺都睡不爽,今天乾脆就不睡了,繼續翻著食譜準備晚上的煮食,可是心裡那個碎碎念小鬼突然想到沒有嫩薑。。。接著又發現家裡沒有檸檬,我問大正咩要怎麼辦,大正咩就說檸檬就用冰箱的濃縮檸檬汁啊,可是我總不能把濃縮檸檬汁的瓶子刮下來當檸檬皮裝飾吧?大正咩看我不死心,只好說那就去買嘍(喔,天啊,孩子們都睡了,這可是甜蜜夫妻獨處的好時機),這時候小正太探頭出現了,哎。。。夫妻倆獨處的快樂時光總是非常的短暫。。。

跟大正咩帶著小正太到了全聯,才發現原來超市的薑這麼貴啊~~~一小盒就賣$28,每次在菜市場拎杯都是用硬ㄠ的,老闆都碼是送給我,雖不甘心,也只好買了,接著就去找彩色巧克力豆來替代檸檬,我也不敢跟店員形容彩色巧克力豆,因為店員一定會帶我到擺MM巧克力的地方,搜尋了一陣子實在找不著,只好放棄,回頭到另外一家超市(不是連鎖店那種的),大正咩不死心跟店員描述了半天,店員聽完就往大正咩身後一比,天啊,真的這家超事要甚麼有甚麼(我超想買的油溫筆也是在這裡看到的,快點發狠買下去啊~~~(謎之音))。

結果好笑的是回到家發現小正咩睡醒了,眼角帶著淚光,問他為什麼?小正咩說因為他睡覺前聽到媽媽在網路上訂高鐵票,然後午睡時又不乖乖一直吵,大正咩威脅不帶他回高雄了,所以一醒來發現我們三個不見了,跑到阿嬤房間大哭,抱怨他被遺留在台北~~~阿你碼幫幫忙~~~把你留給阿嬤,你阿嬤肯定會神經錯亂。

番茄炒蛋食材:番茄3顆、雞蛋3顆、嫩薑1截(大概姆指半截長)、蔥1支、鹽1匙、糖1/4匙、玉米粉1/2匙

做法:

1.煮一小鍋水,然後番茄洗淨去蒂,在底部用刀子劃十字(刀子一定要夠利才好劃,所以請小心不要割到自己的手指頭)

2.水煮滾之後,把番茄下鍋煮大概1~2分鐘,撈起來放在鉆板上冷卻一下,把番茄皮剝掉,切小塊。(水煮番茄跟等冷卻的時候,可以把蛋加1/2匙鹽打成蛋汁)

3.嫩薑切末,蔥切蔥花(這部分算熟食,請依照生熟食廚具分開的原則處理)。

4.1大匙的沙拉油,薑末爆香之後,把番茄塊下去翻炒,(需要吃爛一點的人,請加1/2杯水煮5分鐘),把鹽1/2匙跟糖1/4匙下鍋拌炒均勻(等待番茄收汁時,調好太白粉水),收汁後勾個薄芡。

5.把蛋汁下鍋,中火,處理到滑蛋的程度,灑上蔥花,拌炒兩下就可以呈盤了

03番茄炒蛋.jpg

我的番茄可能收汁不夠,又加了太多玉米粉水,太多水分,結果蛋怎樣就是不會團結起來。。。

蝦子在下午的時候,大正咩就已將幫我把它們去頭剝殼加抽砂筋(大正咩小時候家境不好,假日得去菜市場幫忙剝蝦仁去砂筋,不像我這麼好命,小時候假日都是在等著玩),可是大正咩處理完之後,跟我說他覺得蝦子背部裡面有綠綠的東西,如果我要切背的時候,再順便拿掉好了,等到我拿出大正咩處理好的蝦仁,切背打開一看,怎麼看就覺得怎麼不對勁,所謂綠綠的東西,感覺上就好像是蝦子的腸子或什麼的,從頭頂到尾巴直直的一大條,怎麼看怎麼噁心,只好每條蝦子切背後,通通再把那個像腸子的綠玩意去掉,蝦肉雖然還算有彈性,但是切背之後剝腸子時(姑且就當作是腸子吧,總不會是外星蝦),弄到最後幾尾,我的手指頭都不太聽話開始抖動了,都擔心蝦肉要被我捏爛了。

鳳梨蝦球食材:1.大草蝦15尾、鳳梨罐頭1罐、太白粉少許、,2.醃料:蛋黃1顆、鹽1/4匙、玉米粉1匙、美乃滋2匙,3.調味料:半顆檸檬的檸檬汁、彩色巧克力珠、美乃滋半包(100g)。

做法:

1.蝦子去頭、剝殼、去砂筋(還有去噁心的綠腸子),切背。

2.把鳳梨罐頭的湯汁濾掉(我準備晚上喝VODKA加鳳梨汁),把四分切鳳梨再切成八分切,瀝乾。

3.把醃料調勻之後,蝦子下去浸著。(然後先把油放到鍋中,開始小火加熱)

4.找一個大盤子,把蝦仁從醃料裡撈起,放在盤子,然後灑上玉米粉,翻面,再灑,讓蝦仁沾上薄薄一層玉米粉(我是笨笨的照書上寫,先灑上玉米粉,然後蝦仁放上去沾,我非常肯定除非不在乎玉米粉被浪費掉,不然這個做法根本就無三小路用)。

5.低溫小火油炸(大概就是木頭筷子濕潤之後,放下去有小氣泡時)蝦仁,大概炸個1分鐘,就可以起鍋,讓蝦仁冷卻一下(數到30吧),再下鍋回炸大概5秒鐘,然後起鍋瀝油。

6.把瀝乾的鳳梨下鍋油炸個10秒,撈起瀝油。

7.找個大鍋子(我是用平底鍋),然後先用大火把空鍋子加熱個30秒後關火,把半包美乃滋、半顆檸檬的檸檬汁(我是用濃縮檸檬汁大概10CC)放入調勻,然後把炸好的蝦仁跟鳳梨放入拌勻,呈盤後,灑上彩色巧克力珠即可。

04鳳梨蝦球.jpg

說真的,這可是道道地地的宴會菜啊~~~雖然我吃到不新鮮的蝦子會過敏,不過我還是趁熱吃了一尾,好好吃喔~~~最後吃了三尾,還是小過敏一點點了。果然海鮮還是得到大賣去買才行。

由於考慮到我們家小正太已經開始跟著我們吃乾飯了,所以前面先煮了番茄炒蛋跟鳳梨蝦球讓他可以先開動,不過鳳梨蝦球一上桌,我就吆喝著老媽跟小正咩快點來趁熱吃(這道菜肯定冷了不好吃),想不到小正咩在那邊跟我說他不喜歡美乃滋的味道(啊上次拎杯做鐵板燒,放了一大堆美乃滋你又愛吃的要命?),冷處理。。。這次採取完全不理會他的態度,讓老媽快快開始開動。

要接著煮三杯雞的時候,由於中華鍋裡面的油還沒有冷,我把剛剛拌美乃滋用的平底鍋洗乾淨,拿來炒三杯雞,果然家裡廚房還是要有兩支鍋才方便啊~~~

三杯雞食材:去骨雞腿肉1支、薑1截(一整隻姆指長)、蒜仁3顆、九層塔一把、麻油2大匙、醬油2大匙、米酒2大匙、糖1/2匙

做法:

1.九層塔取嫩葉洗淨,蒜頭剝蒜仁(這次採不拍碎),『嫩』薑洗淨之後,環切成薑片。

2.麻油兩大匙下鍋加熱後,把蒜仁跟薑片下鍋爆香,然後加入雞肉炒幾下,就可以把醬油、米酒跟糖下鍋一起拌炒。

3.等到湯汁有點收的時候,把九層塔下鍋拌炒,就可以盛盤了。

05三杯雞.jpg

煮的過程中,我赫然發現中華鍋還是有它的好處在啊~~~因為雞肉需要翻攪的時候,中華鍋弧形的構造,會讓雞肉順勢翻動,可是平底鍋先天的限制,就讓動作斯文的拎杯硬是得每塊雞肉逐一翻面(COW~~~),然後均勻的加熱,又讓醬汁太早收乾,(雞肉明明還沒熟,醬汁已經收的差不多了,只好加水再煮)

折騰了半天,把三杯雞上桌,老媽跟大正咩已經吃到快結束了,匆匆的填了碗飯,歐買尬~~~照著食譜煮出來的菜,就算是冷的也好好吃啊~~~(冬天的假日是不是就一律火鍋行啊,不然到時候煮完時,早一點上的菜都結冰了??!!)

說個讚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