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用蒸的果然湯比較清透.jpg

上一次用快鍋煮了佛跳牆,雖然味道沒有走味,但是湯汁卻是稍嫌混濁讓朕龍心不樂,今年趁著煮年菜來試一次電鍋煮法,看看湯汁會不會比較清澈

食材:

 炸物-芋頭6~8塊,豬腳筋一把(200g),鴿子蛋8顆,雞胸肉半付切大塊。

 煮物-魚皮半張( 200g),豬肚半付(600g)

 湯物-筍乾約300g,排骨酥大約6~8塊雞胸肉半付,乾香菇6~8

 調味料-鹽1匙,高鮮味精1/2匙,紹興酒1碗,五香粉少許,油蔥酥1匙。

做法:

1.先準備一鍋油(500~600CC),加熱到約160度後,把芋頭塊、鴿子蛋跟雞胸肉分批炸至金黃色後瀝油,豬腳筋則是快速過油就好,炸好的食材可以提早幾天準備,冷凍備用。

2.壓力鍋用約1000CC的水,把豬肚切塊、魚皮切條後,燉煮1小時(沒有壓力鍋的話,請把煮物的食材跟湯物一起處理),燉煮的豬肚跟魚皮可以提早幾天準備,跟湯汁(稍微濾掉油跟肉渣)一起冷凍備用。

3.煮佛跳牆時,先把筍干過熱水(去鹽分)後鋪底,接著逐層鋪上芋頭塊、豬肚、魚皮、豬腳筋、排骨酥、雞胸肉、鴿子蛋、乾香菇,加鹽、高鮮味精、油蔥酥、五香粉後,加上紹興酒,接著補水500CC後,放入大同電鍋加熱2小時候就可以享用了(如果沒有壓力鍋,豬肚跟魚皮可以在這裡直接煮,不過水則是需要1500CC,用電鍋燉煮4小時以上)

逐層鋪墊的原則是把越不容易煮爛的食材放在越下層,怕爛掉的食材就往上擺。。。

01筍乾芋頭排骨酥鋪底.jpg 02過油過的蹄筋雞肉鴿蛋魯透的豬肚魚皮加乾香菇.jpg 03紹興酒是一定要的.jpg 04加水後燉煮.jpg

鍋鏟小筆記

複雜度 ★★★☆☆

時間度 ★★★☆☆

1.因為不想除夕當天搞太累,所以佛跳牆我自己發明了三階段煮法,提早快一個禮拜前把炸物先處理好後冷凍,然後隔兩天又用快鍋把煮物也是先處理好後冷凍,除夕當天則是把湯物炸物煮物組合後,讓大同電鍋接手忙碌,我則是悠悠哉哉的處理別的年菜。

2.實際上煮佛跳牆真的需要用甕,原因是因為甕的口徑窄,食材是用逐層鋪墊上去的,蒸的時候食材無法隨著湯汁流動,所以不會造成湯汁混濁。我去年全程用壓力鍋的做法,美味是一樣沒錯啦,但是看著混濁的湯汁,心裡多少會有點圈圈叉叉。今年改用大同電鍋煮,湯汁就輕透多了,如果大正咩同意我買甕來隔著蒸盤加熱蒸的話,湯汁應該會更輕透美味吧!!!(祈禱中)<---不過真的一年才用一兩次,其他時候甕不知道要擺哪裡。

3.買的筍干如果是用鹽醃製的,一定要過熱水去鹽分,鹽醃製的筍干如果沒有過熱水,保證你煮好的佛跳牆得一直加水加到飽…<---悽慘的經驗談。如果是用日曬法製作的筍干,則是用水泡發後,沖洗乾淨就可以拿來直接用了。

4.本來燉好豬肚跟魚皮的湯汁要一起保留下來,不過因為放著讓壓力鍋處理的時候,拎杯跑去睡午覺了,一覺醒來發現貼心的大正咩幫我把豬肚魚皮裝好塑膠袋了,湯汁則是幫我倒掉好洗鍋子。。。一整鍋的魚皮膠質就醬子離我而去...不過老婆貼心幫忙洗鍋子也不能說什麼(哀怨),今年的湯汁只好全部用開水補齊,一整個清爽的湯頭呢(抱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佛跳牆 電鍋版 階段煮法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