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切片.jpg

之前一直做日式叉燒,每次跟人家說起叉燒肉,大家都會誤以為是傳統的蜜汁叉燒,所以為了充實一下自己的廚藝,趕快找到蜜汁叉燒的食譜來試試。

材料:

主材料-豬的梅花肉半斤

醃料-糖1大匙,豆瓣醬1大匙,酒釀豆腐乳1塊,醬油1大匙,米酒1大匙,五香粉1匙

做法:

1.梅花肉切成大約1.5~2公分厚度的肉片(因為家裡烤盤小,所以我估算了烤盤的大小之後,一次只做半斤肉)。

2.醃料通通放到一個大碗中調理均勻之後,把梅花肉泡到醃料中,放入冰箱醃製2個小時以上。(我是醃了一整天)

01梅花肉醃一晚.jpg

3.烤箱先預熱(250度),這時候把醃製好的肉片平舖在烤盤上(肉片之間彼此不要重疊),放入烤箱烤5分鐘後翻面,再烤5分鐘。

02鋪平在烤盤上.jpg

4.用蜂蜜刷在肉片兩面,繼續放入烤箱,讓餘溫把蜂蜜的香味帶出來。

03刷上蜂蜜.jpg

5.用熟食刀具切片後,再把烤盤中的肉汁淋在叉燒肉片上,就可以端上桌享用。

04切片.jpg

鍋鏟小筆記

複雜度 ★☆☆☆☆

時間度 ★★★★★

1.叉燒肉在粵菜中,指的是用燒烤方法製成的熟肉,通常是作為日常小吃。沒試過還真不知道蜜汁叉燒作法竟然這麼簡單,除了醃製”極度”耗時之外,整個烹飪的過程竟然不到20分鐘,好幾位同事看了我的照片後都異口同聲的說-蛤??!!就這麼簡單??!!。

2.我是參考楊桃文化的影片做的,影片裡面的老師說醃製一天最好,但是如果趕時間的話最起碼也要2個小時,我最喜歡這種可以分段做的菜色了,,因為平常下班沒多少時間,就可以前一晚先做一半,第二天再來悠哉的處理上桌。

3.教學影片裡面說要的紅色豆腐乳(南乳)我真的找不到,在雜貨店裡大正咩問我酒釀豆腐乳可不可以,偏偏那時候我還在酒後微醺狀態,迷迷糊糊的就說好,結果清醒後只想打死自己(這種東西我平常根本不會用到)。想不到賭氣用了之後,竟然做出讓人意想不到的香味,整個蜜汁叉燒帶著淡淡的酒釀香氣耶。

4.一般不會用烤箱做需要恆溫比較長時間烘烤的菜,因為一般的食譜利用烤箱都需要調到特定的溫度,偏偏我家的小烤箱的恆溫是250度,剛好可以配合這道蜜汁叉燒所要求的溫度,所以就趕快學起來,可是照著烤下來,影片中老師做的叉燒外皮有點微焦(想像中這樣應該會增加一股焦香味吧),可是我的叉燒一整塊就是軟嫩多汁,猜測原因應該是我家烤箱雖然恆溫250度,但是我多了一個5分鐘翻面的動作(溫度跑掉),或許是這樣才沒有達到表面微焦的程度,下次烤再久一點試試看。。。

5.影片中的肉片老師是建議1~1.5公分,可是我因為一來怕烤乾了老媽不愛吃,二來想練練刀工,所以就在菜市場直接買了一整塊1斤的梅花肉帶回家自己片肉,片成2公分厚度烤完之後,肉剛好熟透但是中間又包含著好多肉汁,真的好好吃唷!!!

6.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我之前被念花大錢買的日本刷子又重出江湖了!!!這可是它第三次出場嘍<---明明粉浪費還敢出來講!!!

arrow
arrow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