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成品.jpg

前幾天為了吃的安心,自己炸了豬油,今天就做好吃的豬油麵線來犒賞自己。

材料:

麵線兩把(或一綹,大概就是一人份的麵線),豬油1大匙,民生壺底油(或是普通醬油)1大匙

做法:

1.把豬油、醬油先放到等下要拌麵線的大碗裡。

01用1大匙的豬油加1大匙的壺底油.jpg

2.煮一大鍋水,水滾把麵線下鍋煮2分鐘左右(時間請依照個人喜好的平常煮麵線時間減掉30秒,平均煮2分鐘的,就改成煮1分30秒=9分熟)。

3.麵線要撈起來之前30秒,用煮麵水1湯瓢加到拌麵線的碗中,把豬油、醬油跟水調勻(如果平常麵線煮2分鐘的,就是在煮1分鐘的時候開始拌汁)。

4.麵線撈到拌麵線的碗中,快速攪拌均勻就可以食用了~~~

02成品.jpg

 

 04美味可口.jpg

鍋鏟小筆記

技術度

複雜度

時間度

1.我記得小時候看到賣麵線的傳統包裝方法,就是把一長束的麵線對折之後,在對折的地方捆條線(橡皮筋)來賣,這樣的包裝方式閩南語叫做『LU』(台語發音聽起來是柳)。一直以來問了好多人都不知道這個字是甚麼意思,今天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順手輸入,碰巧發現『綹』這個字(發音ㄌ一ㄡˇ,指一束理順的絲、線、頭髮、鬍鬚等),相信閩南語的發音就是這個字~~~

2.有人問說為什麼我每次煮麵、煮麵線或煮水餃,反正不管任何食物,只要是得用煮滾水來讓它熟透的食品,我都要強調”一大鍋水”?因為水量是不能省的呀,一定要一”大”鍋才好,有一大鍋的滾水,才不會因為食材加入後,因為食材的溫度讓水溫驟降。不然有時候等水滾之前,食材就已經快要化掉了(比方說麵線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3.很多人看到第4點作法的時候,都問說怎麼快速攪拌均勻?其實我跟很多人聊做菜的時候發現,大家都感覺外面的麵線攤,老闆拌的麵線又快又均勻,而且Q度很讚(廢話,人家擺攤討生活的,速度慢又難吃還有誰會去)。但是自己在家裡拌麵線的時候,就是感覺差了那麼一點,不僅要拌很久,拌好麵線還會有點糊糊的,到底問題出在哪裡ㄌㄟ。。。

其實以前我也有同樣的疑問,所以拎杯就發憤常常吃麵線<---這並不能解決問題。重點是去攤子吃的時候,拎杯就站在麵線攤旁邊看著老闆煮麵線(其實是在"偷步"<---老闆還不知情的跟我說:先生你去坐著就好,我會端過去。。。)

赫然發現不管是麵攤還麵線攤,大多數的老闆都是把拌料先調好在碗裡(重點是有加一湯瓢煮麵水或者旁邊的湯),才會再加上煮好的麵(線)來快速攪拌均勻。蛤??!!就醬子??!!拎杯偷學之後,回家照著煮麵線來試試看。。。ㄟ~~~奇怪,拌的速度是可以加快了(當然啦,用少量的油跟麵攪拌容易均勻?還是用”大量的水”+油跟麵攪拌會比較容易均勻?),但是拌好之後,麵線卻是過沒多久就”糊”.”掉”.”了”!!!

為什麼老闆的麵線可以保留Q度??!!(尖叫)

某天的一次又練習煮麵線時,因為老年痴呆症發作忘了設定計時器,只好估算著時間就撈起麵線(心裡微微嘆息---又失敗了...),哪知道拌完之後吃進口時,突然就食神上身,赫然理解了絕佳Q度,除了大量的拌汁之外,還有另一個神秘關鍵啊……(想通了沒?)

神秘的關鍵就是要搭配”9分熟”(有人可能還沒體會過來,沒關係,沒體會的人以後只要專心吃好料就行,烹飪的大小事就交給剛剛爬文過程就已經頓悟的人好了),面對可以快速攪拌的拌汁,九分軟的麵線可以一邊讓豬油均勻地散布到麵線上面之外,另外則是持續的吸收掉多出來的煮麵水,難怪麵線攤老闆可以不僅拌得快,麵線又可以那麼Q了!!!

4.有人問說為什麼要撈麵線前才用煮麵水來調勻拌汁。。。施主,真的,您看過筆記第2條還沒有想通的話,您真的專心吃好料就好,不要鑽研做菜了。。。

5.還有人看到照片一定會問,怎麼沒有其他的拌料???是的,通常豬油麵線會拌上油蔥酥(甚至有人直接就把紅蔥頭在煉豬油的時候就一起加入,練成香蔥豬油)或者蔥花,但是因為我不是很愛油蔥酥影響麵線的口感,所以昨天順手打開冰箱拿起一支蔥要切蔥花,但是正拿起蔥看著它時,熊熊想起它的”身價”(現在一支蔥身價高達10元),拎杯就立馬乖乖的把蔥擺回冰箱(讓它死得更有價值一點)~~~討厭的颱風+中秋節,青菜是在貴辛酸的啊!!!(嚎)

[2019/12/20補記]

6.小朋友比較喜歡充實的感覺,所以通常比較喜歡吃麵而不是那麼喜歡吃麵線,所以我後來嚐試了用五木的細關東麵來煮豬油麵[這段不是業配文,只是我們家習慣吃這個麵],大概是比較好夾起來吃又有口感吧,我們家阿箴常常會跟我要求說要吃滴優咪”。

05豬油麵.jpg

 

06豬油麵.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豬油 麵線 民生壺底油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