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成品.jpg

岳母空運寄來了一堆蔬果,裡面夾雜著一條澎湖的特產-越瓜。在台灣的人可能沒幾個吃過越瓜,就算有吃到,也應該是吃到它的衍生產品-醃越瓜。

這天大正咩從冰箱裡取出越瓜,叫我炒來吃吃看,這可有點考校到我了,想來想去炒了一大盤參雜著火鍋料的炒越瓜。

材料:

越瓜

………

1

貢丸

………

3

魚板豆腐

………

3

鱈魚丸

………

4

………

1/4

高鮮味精

………

1/4

做法:

1.越瓜去皮取心切片,貢丸跟魚板豆腐切片,鱈魚丸切小塊備用。

08越瓜跟火鍋料.jpg

2.1大匙油熱鍋,越瓜下鍋翻炒一下,就把切好的火鍋料通通下鍋,加鹽跟高鮮味精各1/4匙,加水100 CC拌勻燜煮。

09越瓜先下鍋炒,然後下火鍋料.jpg

3.湯汁滾後轉小火燜煮10分鐘,再開大火把湯汁收乾,美味的炒越瓜就可以上桌嘍。

10炒勻後加50CC水燜煮4分鐘.jpg

 

11成品.jpg

鍋鏟小筆記

技術度 ★ ★ ★ ☆ ☆

複雜度 ★ ★ ☆ ☆ ☆

時間度 ★ ★ ☆ ☆ ☆

1.我家大正咩從冰箱裡拿出一條瓜來,用台語跟我說這瓜叫做"醃瓜",口感比絲瓜脆,料理手法也跟料理絲瓜相近,我問說那國語怎麼講,大正咩也不知道,後來我乾脆在google打上"澎湖特產瓜類",然後點選圖片,就找到了這種瓜類的相片,點進去連結才知道這是澎湖望安的特產"越瓜"

2.澎湖望安盛產越瓜,是1999年澎湖縣長施政總結時,為了不使澎湖農地廢耕,輔導農地利用,推行「輔導一鄉市一特產計畫」之下,澎湖望安推行越瓜醃漬加工,才使得越瓜成為望安的特產。

3.炒越瓜的這天,家裡剛好沒有火鍋肉片,解凍冷凍庫裡的肉類又太慢,大正咩說那跟貢丸一起炒吧,我拿貢丸後放回冷凍庫,剛好又看到魚板豆腐,放回魚板豆腐又看到鱈魚丸,所以就炒成了一大盤的越瓜火鍋料料理。

4.大正咩跟小正太吃得很開心,盛讚越瓜吃起來非常的鮮甜,我跟大正咩說這鮮甜應該是火鍋料的魚漿味,大正咩不太相信,兩個人就約好,讓小正咩從澎湖再帶一條回來,做個蒜味清炒越瓜,就知道這鮮甜到底是越瓜還是火鍋料帶來的。

5.因為大正咩把越瓜片切得比較厚,所以才煮到10分鐘,切薄片就不需要這麼多時間,要知道越瓜熟了沒有,只需要看越瓜片外觀變成有透明感就是可以收汁起鍋的時候了。

[延伸閱讀]

絲瓜炒蛋

炒四季豆

鮮菇炒人蔘菜

白果燴炒白菜

清炒高麗菜

想閱讀更多有關”颱風一來比金子還貴的蔬菜”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瓜 火鍋料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