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成品.jpg

就是從小聽說豬肝含鐵量高,對人的造血非常有幫助,而且在外面有吃過麻油豬肝(對我小時候來說,這可是高檔小吃)。長大後,膽固醇對健康有影響的說法風行,偏偏豬肝膽固醇含量極高,所以就漸漸少吃豬肝(因為那時候還不會煮菜,所以麻油豬肝或豬肝湯這些只能外食的小吃,不去吃它就好了)

某天在回顧自己的部落格時,看到6年前趁暑假把小人送去澎湖跟外公外婆玩,我跟大正咩去逛寧夏夜市(那一天我們去寧夏夜市)。想到那次喝到豬肝榮仔的豬肝豬肚綜合湯的美味時,心裡突然很想吃炒豬肝。

??!!看著豬肝湯想吃炒豬肝是啥回事??原因無它,首先我不是很愛喝湯;第二,豬肝湯口味太清淡,小朋友本來就不是很愛豬肝,所以如果買一付豬肝來煮豬肝湯,一餐肯定喝不完,可是再重新加熱,豬肝又會變得不好吃,還是炒豬肝比較實在。

材料:

豬肝

………

1

韭菜

………

1小把

蒜頭

………

2

紅辣椒

………

半支

香油

………

1大匙

米酒

………

3大匙

醬油

………

2大匙

蠔油

………

1大匙

白胡椒粉

………

1/2

太白粉

………

1大匙

………

1/4

做法:

1.豬肝先走活水20分鐘,瀝乾後切大約一公分的厚片,加米酒2大匙,醬油跟蠔油各1大匙,白胡椒粉1/2匙,油1大匙,抓勻備用;另外紅辣椒半支環切,蒜頭2枚去皮切片,,韭菜切段備用。

05豬肝切厚片後走活水20分鐘後瀝乾加米酒2大匙醬油蠔油各1大匙白胡椒粉半匙太白粉半大匙油1大匙後醃製.jpg

 

06備料韭菜蒜片跟辣椒.jpg

2.鍋中加入1大匙香油,先把紅辣椒跟蒜片,還有韭菜頭爆香(30),接著下入韭菜綠炒勻(20)

07香油1大匙香料下鍋拌炒.jpg

3.把豬肝片下鍋拌炒約30秒,接著加入米酒跟醬油各1大匙,鹽1/4匙,熱開水100 CC,再炒到湯汁沸騰後就可以盛盤享用。08豬肝下鍋後快速拌炒約30秒加入米酒醬油各1大匙鹽四分之一匙後起鍋.jpg

鍋鏟小筆記

技術度 ★ ★ ★ ☆ ☆

複雜度 ★ ★ ☆ ☆ ☆

時間度 ★ ★ ★ ★ ☆

1.逛寧夏夜市是6年前的事,那時候一碗豬肝豬肚綜合湯賣65塊大洋,剛剛正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一時心血來潮,上google地圖查了一下,赫然發現現在一碗也才70塊大洋(只漲5塊錢),在這個萬物飛漲的時代,給老闆點100個讚!!!

2.有人看到材料表裡紅辣椒只用半支,肯定笑我們家辣椒用太省,特別解釋一下,咱上次去濱江市場,看到這紅辣椒短短的很可愛,就跟老闆妹妹買了半斤,回家第一次煮時,用了1支辣椒,結果炒出來的菜讓一家人吃得臉色精彩無比(太辣了),後來上網比對了照片,才知道我買的是朝天椒。。。(朝天椒辣度是咱家以前使用的一般長形紅辣椒的好幾倍)

3.我這次參考的來源主要是簡單哥的蔥爆豬肝,還有肥大叔的韭菜炒豬肝,肥大叔說豬肝只要洗一下就好,簡單哥則是說要過水幾次(感覺是熱水),我怕豬肝有腥味小人不愛吃,但是又怕熱水把豬肝燙老了,所以就走活水20分鐘。

4.兩位老師的煮法都是豬肝先炒六到八分熟之後先盛起,接著炒配料後再把豬肝回鍋,我懶得多洗一個盤子,就先炒配料,炒軟後再直接下醃製好的肝片,乾脆一鍋炒到底。

5.豬肝一般人是切大約不到半公分的厚度,但是我比較喜歡厚片的口感,所以就切一公分厚,是厚是薄但憑個人喜好。為了避免厚薄影響肝的熟度,炒到你覺得可以的時候,拿鍋鏟找塊厚的豬肝在鍋中切開,只要肝片中心有熟(熟呈粉白色,沒熟呈原來的豬肝色)就可以盛盤了。

6.上面提到的兩位老師炒的豬肝都沒有那麼多湯汁,我是因為小朋友喜歡用湯汁拌飯,所以就多加了100 CC的熱開水,不喜歡湯湯水水的人,可以把熱開水省略。

7.其實豬肝味道怎麼炒都不變,主要是調料影響風味,如果你用薑片代替蒜片的話,還可以煮出麻油風味~~~

[延伸閱讀]

水煮豬心

菠菜炒豬肝

五更腸旺

薑絲大腸

麻油腰花

想閱讀更多”豬也有內在”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豬肝 香油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