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五更腸旺.jpg  

為預定馬上要出國出差忙一陣子,大正咩趁著在星期五(11/11)把兩個小人帶回高雄,等到回來的時候,就只會帶著小正太回台北,小正咩就托岳父母跟大小姨子幫忙,留在高雄到過完舊曆新年後,我2/1回國後就會趕快去把小正咩帶回台北。

事前可是做足了功課,跟小正咩說:你每天上班(到奶媽家)好辛苦,所以你可以放寒假嘍~~~回高雄度假兩個月再回來。。。小正咩超興奮的,每天都在期待回高雄,回高雄的前一晚(星期四),大正咩都累到不行了,小正咩還躺在床上嘰嘰喳喳,我進去正準備教訓他,他還跟我說:把拔謝謝,把拔讓阿箴可以回高雄放假,阿箴就花ㄏ一(台語:很高興)。

終於把小正咩哄睡了,我呆坐在床邊看著女兒入眠。

星期五,一早大正咩就帶著兩個小人去趕高鐵,下了班回到家就是過著一個沒有妻兒的日子,晚餐跟老媽吃完了肉醬乾拌麵收拾碗筷之後,喝著威士忌,看著電視,竟然撐到快五點,不知不覺的在電視前面睡去。早上六點多醒來,赫然發現酒杯倒了(還好裡面沒有酒),電視螢幕繼續閃動著影集。翻個身繼續睡,反正好久沒有這麼愜意,可以盡情耍賴的周末。

想不到一睡就睡到星期六下午五點,問老媽中午吃了甚麼,老媽就說冰箱很多吃的啊,他自己處理處理就吃飽了(拎杯真的太不孝,讓八十歲的老媽需要在周末自己覓食...)

想著想著,突然想到老媽蠻喜歡之前煮的燉飯,話不多說,跟老媽講了一聲,我就跑到家樂福買菜,買了含鹽奶油跟高麗菜、綜合菇。回家把高麗菜用快鍋燉煮了一鍋高湯,加入雞肉又燉了一次,鍋鏟與生米齊舞,半個小時候,燉飯就上桌了。

01失敗的雞肉燉飯.jpg  

灑上超香的義大利香料粉,老媽開心的吃著,我嚐了一口,拎老師ㄌㄟ,味道、香味什麼都對,就那個雞胸肉的口感完完全全都不對,太柴了,雞肉真的完完全全不可以放到快鍋裡面煮。(記筆記....)

碗筷洗完之後,我又拿著酒瓶跟酒杯,進房間盯著電視發呆到天亮,不過這次我學乖了,我把鬧鐘調到十點半,可不能讓自己老娘中午又打野食(誤)自己覓食。

接近中午鬧鐘響起,一股戰鬥意志馬上讓我從床上彈起來,出了房門才走到客廳,赫然發現大姐坐在椅子上(驚!),我打個招呼先去陽台抽個菸,抽完進來客廳打算到浴室刷牙洗臉,又發現外甥女坐在牆角的沙發上(又一驚!),啊~~~精神渙散到家裡多了兩個人都不知道~~~

急急忙忙拿著錢包到菜市場,想不到十點多菜市場的菜已經快被搜刮一空了,竹筍、青江菜、花枝、豌豆莢都沒了,還好有一攤還有兩顆剝好的竹筍,買不到豌豆莢就用甜豆替代好了,至於青江菜,反正老媽吃不動,算了吧。。。

走到海鮮攤,買了大概一握的蝦仁準備煮銀杏蝦球,雖然一把就要80,我還是買了,因為這攤的蝦仁還算很新鮮(不過我還是吃了會過敏),回頭看到四五尾海蔘躺在旁邊,拎杯一時突然失去理智(沒有大正咩在旁邊嚇阻,我真的很容易爆衝),就挑了一尾海蔘(大概12公分長),老闆秤重之後跟我說110(老闆你是在搶劫啊),我才知道原來海蔘真的是粉貴的啊。

還好出門前請老媽洗米煮飯了,所以回家先燒了一大鍋開水,把乾燥白果(就是銀杏啦)先用熱水煮了15分鐘,熱水泡乾燥香菇,去蝦仁的沙腸,筍子滾刀切丁,甜豆去梗,食材通通處理好已經十一點半了。

香菇燴竹筍是已經煮過的菜色,只不過今天少了青江菜有點遜,然後滾刀切老闆已經剝好的竹筍時,手感又覺得怪怪的,煮完試吃了一下,媽耶,老闆肯定是把賣剩的竹筍泡白醋水,一股酸味。。。不過還好不影響口感,只是心裡老是嘀咕(到底是怎樣,把竹筍泡白醋水~~~)

02沒有清江菜的香菇燴冬筍.jpg 

其實在煮白果的時候,我把處理好的甜豆也一起下鍋煮了10分鐘,免得老媽吸收不到纖維

銀杏燴海鮮食材:蝦仁一把、海參一尾、銀杏75g、豌豆莢一把(我是用甜豆)、薑一小截、蒜仁一顆、鹽、高鮮味精個1/4匙、米酒1匙。

做法:

1.蝦仁去沙腸、海參切段(老闆已經幫我把腸子內臟通通去乾淨了,我只是把它切成1公分寬左右)、甜豆去頭尾。薑跟蒜仁切片。

2.熱鍋,加入2匙沙拉油,把薑片跟蒜仁片下鍋爆香,銀杏、甜豆、海參、蝦仁下鍋拌炒,蝦仁顏色變色(大概2分鐘左右吧),就接著加入所有調味料,攪拌均勻可以盛盤了。

03沒有四季豆的百果炒三鮮.jpg 

炒完之後試吃,嗯。。。下次如果還會煮海蔘,還是加點勾芡好了,因為海蔘真的不怎麼會吃味道啊~~~

不過老媽、老姐吃的超開心(外甥女最近裝了牙套,幾乎啥麼都不能吃,只能坐在一旁吃我們延平北路四段有名的蚵仔麵線),老姐稱讚有加,而且最令人開心的是。。。老姐吃完飯竟然把鍋碗都洗乾淨了(歡呼~~~<---無恥之徒)

睡午覺前照樣先把鬧鐘定好,五點多我又爬起來準備晚餐的菜,今天晚餐就是四季豆炒雞丁跟五更腸旺。

四季豆炒雞丁食材:四季豆手握一把,雞胸肉半副、紅蘿蔔1/3根、蒜仁1顆、鹽、太白粉、米酒、高鮮味精、香油、白胡椒粉。

做法:

1.雞胸肉切丁後,用1/4匙鹽、米酒1匙、太白粉1匙抓好醃個10分鐘

2.把四季豆去頭尾,切小段(大約1~2公分),紅蘿蔔切丁、蒜仁切末(家裡有老人家的,請先用熱水把四季豆跟紅蘿蔔丁煮個5~10分鐘後撈起瀝乾)。

3.用2大匙沙拉油(別省,因為雞胸肉比較沒有油)熱鍋,先把蒜末爆香之後,雞肉下鍋炒到雞肉變白,接著加入四季豆跟紅蘿蔔丁之後,加入調味料:米酒1匙(這個我最建議先加,免得菜料燒焦),高鮮味精1/4匙,白胡椒粉跟香油少許,拌炒均勻即可上桌。

04四季豆炒雞丁.jpg 

接下來就是我躍躍欲試的五更腸旺了,因為終於可以趁著兩隻小人不在家,來煮超辣的料理。

五更腸旺食材:大腸200g、豬血一塊、酸菜一葉、薑一小截、蒜苗一支、紅辣椒一支、太白粉一匙,調味料:蠔油2大匙、糖1匙、高鮮味精1/4匙、辣椒粉少許、香油1/2匙、烏醋1匙。

做法:

1.大腸先煮熟(我的是把上次菜市場買回來的滷大腸,已經用壓力鍋狠狠煮過20分鐘的成品)切片。

2.酸菜切小丁、薑切末、蒜苗切段、紅辣椒切片、太白粉加冷開水30CC調成太白粉水,豬血切小塊。

3.沙拉油2匙熱鍋,薑末跟辣椒片下鍋爆香(千萬記得要開抽油煙機),蒜苗段下鍋炒到有香味出來之後,加入酸菜丁拌炒,加水50CC煮個5分鐘(讓酸菜出味)

4.豬血塊跟大腸片下鍋拌炒一下之後(這時候請憐香惜玉的用推鏟,不要亂翻攪,不然豬血塊會支離破碎),加水50CC,接著把調味料一股腦的通通放進去,水滾,等到稍為收汁一下,就加太白粉水勾芡、盛盤。

05五更腸旺.jpg  

歐買尬,雖然我省掉花椒油的前置處理步驟,但是這道菜還是超級下飯,老媽雖然嘴巴說怕辣,但是一湯匙一湯匙的接著舀入他的碗中,我實在超有成就感的啊。

後記:大正咩星期一晚上回來,我問小正咩心情怎樣,大正咩說大阿姨不知為什麼突然問小正咩說:你知道你得留在高雄兩個月嗎?小正咩回答大阿姨:哇災啊,哇得底ㄟ高雄等到過年。(嗯。。。乖女兒,把拔好愛你喔,把拔回國就跟馬麻去接你喔)

說個讚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