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運年菜.JPG

還記得老爸剛過世的時候,我搬回家裡跟老媽一起住,第一年過年的年菜,忙得我頭昏眼花。

那時候的我還不太會煮菜,那到底是在忙甚麼??

一開始很天真地以為從便利超商買回來年菜,到時候加熱一下就可以很快上菜拜拜了。

第一次拆開7-11的年菜套餐,我開心的笑了(笑太快),開心的把菜快快的冰到冰箱裏面,但是等到除夕夜那時候,我看到每道菜的烹調方式,我就快要暈倒了。

菜倒是都幫我調味好了,真的也只要加熱就好,問題這時候我才發現,家裡只有兩個瓦斯爐嘴,一台微波爐,一台電磁爐,就算同時開動,也是忙得我手忙腳亂。而且重點在於,五六道菜,對我跟老媽就兩口人來說,真的可以吃上一個禮拜(我是不會膩啦,老媽可就慘了)

第二年之後我學乖了,只敢乖乖的訂個兩三道菜,然後煮個大火鍋解決一切問題,還順便可以當湯喝。

一直到結婚後,雖然有大正咩幫忙(其實主要都是她在煮),我還是覺得煮年夜菜很麻煩,不過兩年多前開始喜歡煮菜之後,每年怎麼煮年菜變成是我的最愛。

今年一過1月1日,我就興奮地開始規劃我的年菜菜單,初步自己擬好如下:

冷盤- 紹興醉雞 +  滷牛腱

豬肉料理- 滷蹄膀

魚料理-讓大正咩自己想辦法

蔬菜-長年菜(掛菜)、 金銀空心菜

豆腐料理- 老皮嫩肉

湯品-雞湯+ 佛跳牆 (這次是嘗試改良版,上次的快鍋版本湯會混濁)

基本上就是7菜2湯。

大家一定會說,你們家現在雖然是三大兩小,可是一頓年夜飯需要這麼多菜嗎?

各位啊,因為三大兩小中的4口人,年初二就要下高雄(回娘家),老媽一個人在台北,雖然大姊會過來探望,我總得多準備些食物讓老媽可以熱來吃三天啊!!!

當然擬好了年菜,還是得經過大正咩娘娘的首肯(雖然大部分是我煮的,但是前置洗菜切菜,可都是大正咩二廚幫忙的),終於跟大正咩找個時間躺在床上(想很久)坐在桌前,大正咩欽定後菜單如下:

冷盤- 紹興醉雞 滷牛腱 (原因-剛吃過不要再吃)

豬肉料理- 滷蹄膀改成 梅干扣肉 (原因-大正咩說:我想吃梅干扣肉)

魚料理-讓大正咩自己想辦法(還是讓大正咩繼續想,我猜應該是煎魚)

蔬菜-長年菜(掛菜)、金銀空心菜莧菜(大正咩說:金銀莧=金銀現,多吉利啊!!)

豆腐料理- 老皮嫩肉 (大正咩說:那麼多道菜,你煮得來嗎)

湯品- 香菇竹笙雞湯 + 佛跳牆

欽定版本就是5菜2湯。

明明上次煮滷蹄膀的時候,你還說要當成年菜,現在又說想吃梅干扣肉是怎樣

衡量一下老媽的戰鬥力,5菜2湯應該是可以撐5餐了(年初四晚上我們就回到家了)

上禮拜我就先把佛跳牆的相關材料買了一部份回來先炸好放著,這禮拜我又先把豬肚跟魚皮先熬好,到時候只要加其他的材料,下鍋用電鍋蒸熟就好。紹興醉雞也是在星期天先做了,除夕(星期四)剛好醃製4天最入味。香菇竹笙雞湯就簡單了,放到鍋裡煮就好(可以用電磁爐來煮)。

所以除夕當天下午,我們家的瓦斯爐只需負擔做梅干扣肉、炒一個菜+燴一個菜,大正咩煎個魚的負擔。這一切真的太美好了~~~

但是…這個禮拜天,我不小心把一個中華炒鍋燒壞了…天啊,空有兩個瓦斯爐嘴,但是只有一個炒鍋是怎樣!!!該不該再買一支鍋子呢…(情緒暴走中…)

但是擬好的年菜清單,不管是草案還是定案,都貼上來讓大家參考,可以選幾樣做做看唷!!!

arrow
arrow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