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滷30分鐘的蹄筋.jpg

假日早上帶著小正咩逛濱江市場,該採買的東西也都採買到了,回程要去騎摩托車的時候,經過了一家水產店,剛好看到旁邊擺著泡發的蹄筋,忍不住就買了一把,打算回家燉燉看。

回到家就連忙上網查youtube,原因無他,就是我重來沒滷過蹄筋,到底要多久,還是參考一下大師們的建議。

材料:

主料

 

 

蹄筋

………

1

米酒

………

2大匙

滷香料

 

 

………

1

………

1

八角

………

1

山楂

………

5

醬油

………

2

………

2

高鮮味精

………

1

………

1000 CC

做法:

1.蹄筋用水洗淨,改刀成大約一致的大小,燒一小鍋水,水滾時加入米酒2大匙,把蹄筋下鍋,等水再滾就熄火撈出蹄筋。

13這樣130.jpg

 

14改刀成10條.jpg

 

15沸水加米酒燙過.jpg

2.把滷鍋備著,滷汁滾的時候下蹄筋,滷汁再滾就轉最小火,燉30分鐘即可。

16滷汁沸騰放入蹄筋.jpg

3.因為手癢,我又煮了7顆蛋(5分鐘),泡在冷開水裡面放涼,剝殼後,跟蹄筋一起泡兩天就會很美味。

17氣室打個洞.jpg

[氣室的部分打個洞比較不容易煮破]

18滾水煮5分鐘.jpg

 

19冷水降溫.jpg

 

21放入去殼的熟雞蛋.jpg

鍋鏟小筆記

技術度 ★ ☆ ☆ ☆ ☆

複雜度 ★ ★ ☆ ☆ ☆

時間度 ★ ★ ★ ★ ☆

1.這一篇應該放在豬不是只有笨而已,不過因為豬肉料理我已經PO太多了,蹄筋料理放進去應該很快就會被淹沒,為了以後容易找到(我很笨,還沒熟悉的料理,我每做一次都要先複習一下食譜),所以想了一想,就乾脆跟豬內臟了裡擺在一起。

2.因為家裡有養了一鍋老滷汁,但是怕有人要重新養滷汁,所以上面提供了滷香包的配方(但是我沒有用到),要新養滷汁的人,可以蔥切段,薑切片,跟八角還有山楂放入滷包袋中,在做法2連同醬油、鹽跟高鮮味精一起下鍋,手法可以參考紅燒牛腱或者是滷豬耳

3.通常滷蛋最討厭的就是蛋在滷汁中載浮載沉,結果有一小塊地方沒有滷上色,之前買了一個木頭蓋,不過因為滷鍋被我滷到掛了,現在用的滷鍋口徑太小沒辦法用木頭蓋壓著,想到最近看了MASA的影片,雖然不是滷蹄筋,不過參考了他的手法,就是把烘焙紙裁成適當大小,中間減一個小洞,這樣就可以讓蛋比較容易均勻的上色了。

22蓋上一層烘焙紙過夜.jpg

4.眼尖的人會發現滷鍋裡面有一個滷香包,會有這包滷香包的原因是因為買牛筋跟牛腩時,不小心被老闆娘夾帶在牛肉裡面送的,既然老闆娘都送了就別浪費,我就順手把它扔到滷鍋裡去了,咱家滷鍋兼容天下吶。(結果到後來大正咩嫌外面滷香包的中藥味太重,那鍋老滷汁就進排水管了…)

5.為什麼滷蹄筋之前,要先用米酒水燙過,吳秉承老師沒說(或者是我看影片不專心)

6.一把蹄筋一共130大洋,改了改刀變成10段,晚上夾一塊給小正太試吃,然後我就跟小正太說:這一口要13塊錢。。。

7.這一篇主要是參考吳秉承老師的涼拌蹄筋,佐料還有用2匙糖,1匙鹽來醃4條剖開的小黃瓜,大約醃20分鐘,不過因為我是要做成滷味蹄筋,所以就沒有做佐料了。

8.後來把ㄉㄨㄞㄉㄨㄞ的蹄筋照片給幾位兼職家庭主婦的同事看,結果這些媽媽們聽到豬蹄筋只需要煮30分鐘就可以軟趴趴,都大呼不可思議,大概是他們都只煮過牛腳筋,就想像豬腳筋也是要熬煮幾個小時才夠吧?

[延伸閱讀]

沙茶豬肝

香炒豬舌

醃粉肝

新版薑絲大腸

小腸豆腐煲

想閱讀更多豬也有內在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蹄筋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