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小塑膠袋裝開水後做成水袋壓上去封起來.jpg

應該有很多人吃過酸菜白肉鍋,這種鍋通常都是在眷村附近的餐廳吃到,一個高通風口的黃銅炭火火鍋,湯汁冒著泡,吹良一些喝起來微酸的爽口口感,讓加在湯中涮熟的五花肉片吃起來就不覺油膩。

最近突然冒出一個念頭,奇怪,吃過幾次酸菜白肉鍋,湯裡面好像沒有吃到酸菜呀??!!結果上了youtube搜尋了"酸菜白肉鍋",才赫然發現這道火鍋湯品裡面,放的不是我們平常吃的酸菜,而是發酵後的"酸白菜"!!!

一開始聽到發酵,我就覺得難度極高,因為十幾年前流行自製優酪乳的那段期間,又是要買菌種,又是耀恆溫,讓我感覺醃製酸白菜肯定不容易。

結果看了幾段影片,心裡不禁產生高度懷疑—真的有這麼簡單嗎??!!

做完了酸白菜,應該算是成功了,就把我自己醃製酸白菜的流程跟大家分享如下:

先把突出的白菜梗切齊(我的白菜因為是把外面的菜葉拿掉了,所以露出菜梗)

01白菜切掉底部的梗.jpg

把白菜豎立起來,從底部切進去約1/3的位置,然後用手把剩下的2/3剝開。(接著用同樣的手法,把整顆白菜分成4)

02底部一刀切約三分之一.jpg

 

03用手剝開.jpg

 

04用手剝開.jpg

 

05再分一半.jpg

 

06一分為四.jpg

 

07開水漂洗.jpg

我是前一天有燒開水放涼,所以就很奢侈的從洗菜部分就用上冷開水了。

洗好的白菜塞進瓶子裡,然後用量杯量好冷開水,把水倒進瓶中補滿約九分滿的水(要醃過白菜),然後根據量杯中剩下的水量,推算倒進去的水,然後計算這些水要泡成3%食鹽水所需要的量(100克開水,就加入3克鹽,某主播解釋說這是要抑制壞菌的生長)

08裝罐補開水.jpg

白菜肯定不會乖乖地沉入水中,但是為了避免發霉,拿一個乾淨塑膠袋,裡面裝開水,然後放入瓶中後,繼續加水到可以把白菜通通壓到水面下,然後就是蓋緊瓶蓋,靜候3個禮拜後收成。

09小塑膠袋裝開水後做成水袋壓上去封起來.jpg

鍋鏟小筆記

技術度 ★ ☆ ☆ ☆ ☆

複雜度 ★ ☆ ☆ ☆ ☆

時間度 ★ ★ ★ ★ ★

1.youtube上教酸白菜製作的影片中。比較多偏向用開水燙過後晾乾,然後才放入容器中(應該說是絕大多數的影片是這麼做),不過有一兩支影片倒是反過來告訴觀眾,可以用生水,理由很單純,以前東北白菜盛產季節,一傢伙就是上百棵白菜,誰有那個時間去過水處理啊??!!根本就是直接用生水,而且跟觀眾說用–直接用用生水,就不會讓白菜的益生菌(負責發酵的菌)被燙傷,可以加速白菜的發酵時程。好吧理由很強大,主播還自己拍了一段用生水的製作方式,然後告訴我們生水醃的發酵比較快!!!

2.用來醃白菜的瓶子,切白菜的刀子跟鉆板,還有製作泡菜的手(如果可能的話就戴手套),通通不可以有油,切忌切記!!!

3.白菜發酵的過程好像會排氣,我醃了一個禮拜後有注意到,瓶子底下有湯汁滲出來,然後瓶子裡的塑膠袋下有空氣泡泡,我就很小心的補上冷開水,敲擊瓶子把空氣泡泡排掉,當然,再次封瓶前,我有偷聞了一下,唉唷????沒有餿掉的氣味,反而是有一種酸酸的香味,應該是沒有壞。

又過了一個禮拜,同樣補水排氣封罐,酸酸的香味更濃了,我跟大正咩建議說可以吃酸菜白肉鍋了,結果大正咩也有因為好奇,跑來偷開我的醃罐,她也知道酸香味越來越濃,所以就說:恩滅,ㄟ勒拜搭加(不用,下個禮拜才吃)

4.[20210322補記]

等了3個禮拜,終於用酸白菜煮了一大鍋酸菜白肉鍋,下了半斤的五花肉片跟一大堆火鍋料,結果一整顆酸白菜通通下去了,湯鮮味美,等了3個禮拜真是值得!!!

[延伸閱讀]

海山醬

美味青醬

超美味白醬

黑胡椒醬

蘑菇醬

想閱讀更多有關"算不算料理難說"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