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成品.jpg

以前年輕剛開始上班的時候,由於腦袋被門夾了非常積極投入工作,經常早起+熬夜,一段時間下來,身體漸漸出現問題,所以家人有買雞精給我補身子,要求我每天得喝一瓶。說真的雞精真的不是那麼好喝,尤其是後來我發現一瓶竟然要價七十多塊大洋(民國八十幾年的時候),我決定我口袋不夠深,就停了下來。

後來市場上出現了滴雞精產品,逐步搶佔了雞精市場,據說比雞精對人體更好,可是價格也更貴,這天在youtube上看到了自製滴雞精的教學影片,想到大正咩上班很辛苦,小正咩又正值發育期,就想說學來養護一下上輩子跟這輩子的情人。

材料:

雞腿

………

1

做法:

1.雞腿洗淨後,拿肉槌用力砸它,讓它腿軟

01雞腿與肉槌.jpg

 

02想辦法把骨頭砸裂.jpg

2.拿一個可以放進壓力鍋的大海碗,碗裡倒扣一個小碗,然後把槌好的雞腿擺上,封好,壓力鍋裡2米杯水,放入蒸盤,把放雞腿的海碗放入壓力鍋中,加壓蒸上1小時。

04大水晶碗扣個小碗.jpg

 

05放上被槌軟的雞腿.jpg

 

06蓋上保鮮膜.jpg

[後來證明用保鮮膜是錯的,下次改進]

07加壓1小時.jpg

3.蒸煮1小時後熄火自然洩壓,把蒸過的雞腿夾出,等滴雞精冷卻後,拿出小碗,用濾油網撈掉雞油跟渣渣,就是一碗珍貴的滴雞精了~~~

08把雞腿夾出.jpg

 

09滴雞精.jpg

 

10滴雞精.jpg

 

11成品.jpg

鍋鏟小筆記

技術度 ★ ★ ☆ ☆ ☆

複雜度 ★ ☆ ☆ ☆ ☆

時間度 ★ ★ ★ ★ ★

1.youtube上看到的每一個滴雞精影片,都說得把雞骨砸碎,可是拎杯實際操作一次,只能說難!!!非常難!!!,而且砸起來如果不套塑膠袋的話,會血濺八方,所以我砸了大約十來下,就乖乖的放棄了。

03血濺四處.jpg

[血濺八方,請看對面的磁磚上...]

2.我女兒升上國中後,每天是有念書啦,不過都是要死不活的念著,念到大約九點多就開始放棄,都摸西摸的渡時間。有一段youtube的影片,是說媽媽看到女兒升上國中,每天念書念到十二點多,所以媽媽心疼女兒,要幫她做滴雞精。看到這裡我去跟大正咩說要多買一支雞腿來試做滴雞精,大正咩問我要給誰喝,我說要給女兒喝,人家女兒上國中,喝滴雞精,念到十二點多,如果我熬煮滴雞精給女兒喝,搞不好可以讓她也認真念書到十二點。。。然後….我的女兒嘿嘿嘿的邊搖著食指邊回答我:嘿嘿嘿….謀摳零….

3.這次我用的是4.5公升的壓力鍋,然後用耐熱保鮮膜封碗,現在學到一個經驗了,要用耐熱矽膠蓋蓋好,雖然保鮮膜耐熱,但是保鮮膜受不了壓力變化,會破。

4.youtube的影片中,都是最起碼加壓蒸煮一個半小時以上,瓦斯爐蒸的就又要延長到三小時,不過看影片煮出來的雞肉幾乎都接近肉糜,所以我只蒸煮了一小時,滴雞精還是有滴,而且肉還蠻juicy好吃的。

19其實雞肉還蠻好吃的.jpg

[雞肉接近雞肉飯的質感]

5.雞精跟滴雞精的製作過程幾乎一樣,不過差別的是雞精是放在鍋中蒸煮,用蒸出來的水蒸氣帶出雞肉的精華(有點像是雲南汽鍋雞蒸煮的雞湯)並脫油後加以濃縮過濾,滴雞精則是單純隔水加熱,讓雞肉受熱後,自然滴出雞肉的雞汁,再脫油後過濾。所以滴雞精的產量比雞精少,自然價格更高。

12成品.jpg

[彌足珍貴滴雞精,微波回溫後要給女兒喝前的照片]

[延伸閱讀]

雞抓豆腐羹

百里香烤雞腿

橙汁雞腿

東安子雞

蔥香油雞腿

想閱讀更多有關"在這裡叫雞做鴨不會被抓"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雞精 滴雞精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