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成品.jpg

大正咩前幾天要我做元氣咖哩飯(紅白蘿蔔豬肉咖哩)給小朋友吃,雖然這種蘿蔔咖哩很好吃,但是我還是跟大正咩說:我覺得加馬鈴薯才是王道,所以大正咩就在菜市場買菜的時候,幫我買了一顆馬鈴薯。可是第二次煮咖哩時,我嫌麻煩,就還是只加了紅白蘿蔔(因為小正咩很愛白蘿蔔),那顆馬鈴薯就在冰箱睡了一個禮拜。

一個禮拜後的這天,大正咩叮嚀:不要再讓馬鈴薯發芽了。。。拿出馬鈴薯,本來想做道醋溜土豆絲,但是想到大正咩最近不是很愛白醋,就改成做這道熗炒土豆絲了。

材料:

馬鈴薯

………

1

蒜仁

………

1

紅辣椒

………

1

………

1

白醋

………

1大匙

醬油

………

1大匙

………

1/4

高鮮味精

………

1/8

做法:

1.蒜仁切片,紅辣椒環切成丁,青蔥切段,馬鈴薯切絲(土豆絲),然後裝一盆水,把土豆絲水洗掉澱粉瀝乾備用。

01蒜仁切片紅辣椒環切蔥段土豆切絲.jpg

 

02土豆絲先水洗去澱粉.jpg

2.煮一大鍋水,加入1大匙的白醋,水滾後把土豆絲下鍋煮3分鐘(土豆絲夠薄的話,據說煮20秒就會變透明)

03白醋水煮3分鐘.jpg

 

04瀝乾.jpg

3.1大匙油爆香蒜片跟紅辣椒丁,然後加入土豆絲一起炒,加100 CC的水後,醬油1大匙沿鍋邊熗香,接著加入鹽1/4匙,高鮮味精1/8匙,快收乾湯時轉小火,加入蔥段收乾湯汁即可上桌。(如果上一步驟是煮成透明的土豆絲,這一步驟就是炒40秒讓它有清脆的口感)

05爆香蒜片跟紅辣椒丁.jpg

 

06土豆絲下鍋翻炒加水100CC跟醬油1大匙兩分鐘.jpg

 

07水分收乾轉小火加入蔥段拌炒.jpg

 

08成品.jpg

鍋鏟小筆記

技術度 

複雜度

時間度

1.我從小聽到的土豆是指花生,把馬鈴薯叫做土豆,是大陸的習慣說法,所以你聽到醋溜土豆絲或者是熗炒土豆絲,這都是大陸本地的菜色。

2.土豆絲應該要切薄一點,據說在水煮的時候會變成半透明,也不須要煮那麼久(youtube示範是水煮20),炒也是一下下(youtube示範是炒40),據說會有清脆的口感(我煮出來還是平常吃馬鈴薯的口感-鬆鬆的),下次我會把刀子再磨利一點來試試看,這次應該算是沒煮成川味的熗炒土豆絲,卻意外煮成台灣口味的土豆絲

3.加點水很重要,除非你用不沾鍋,不加水來炒保證馬鈴薯巴鍋炒焦~~

4.原來影片的youtuber王剛用的是乾辣椒,怕大正咩覺得太辣,我就用冰箱裡的大支紅辣椒,果然辣度大幅降低(結果大正咩判定為:一點都不辣。。。)

[延伸閱讀]

奶油燉白菜

炒麵腸

向日葵白菜

涼拌苦瓜皮蛋

蒸絲瓜盅

想閱讀更多有關"颱風一來比金子還貴的蔬菜"的文章,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鈴薯 熗炒
    全站熱搜

    white男人的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